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企不景气二十年首见 追因:首饰毛利率下降

2014年03月31日 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不是大妈抢黄金吗?你们怎么还亏钱了?”面对本报记者的疑问,深圳某黄金珠宝饰品企业的林老板唉声叹气:“我们黄金加工、零售业利润本来就薄,去年又进来一堆新人大搞降价;一季度进的3000万元黄金材料,二季度才卖了2700万元,你说我怎么能不亏?”

  金价暴跌加之竞争白热化,使得薄利黄金行业经营风险加大,上市黄金企业也净利润大跌,知名企业不得不谋求转型。但业内人士提醒:黄金行业发展需因地制宜,盲目扩张只会事倍功半。

  上周末,黄金行业资产规模最大的上市公司紫金矿业公布年报显示:实现销售收入497.7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1.25亿元,同比下降59.22%;“增收不增利润”成为了该行业多数企业的年报共同点。

  20年首遇增收不增利窘境

  除了紫金矿业,黄金行业上市公司“领头羊”中金黄金,年报快报预计其2014年的净利润同比减少将在60%以上;而已经公布年报的辰州矿业,2014年净利润同比减少了62%,仅有2亿元;恒邦股份快报则预期去年盈利处在“生死边缘”。

  作为内地规模最大的黄金首饰加工商之一,上市公司金叶珠宝本周公布的年报显示:主业收入大增37%,但净利润同比大降17.32%。广东省黄金协会专业人士综合数据后认为:“约20年来,黄金行业遭遇了首次盈利能力普降的局面。”

  不过,受益于“中国大妈”抢黄金,老凤祥去年净利润达8.9亿元,同比增长了45.57%。

  追因:首饰毛利率下降

  2014年中国市场邂逅了十年不遇的“大妈抢黄金”的行业盛事,但在连续12年走高后,去年国际金价暴跌28%,带给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黄金采掘企业巨大打击:它们80%以上的主业收入均来源自黄金开采与粗加工。中金黄金专业人士表示:“金价每下跌五个百分点,就会为内地的采掘类上市公司带来5000万元~2亿元的利润损失。”

  另一方面,金价暴跌,也使加工、零售企业的风险控制能力大幅增大。就连预期年报业绩大增的周生生高层也不否认金价大幅波动带给企业诸多困扰。“部分时间段的卖价可能会低于原材料价格。黄金首饰的毛利润率普遍低于15%,对比毛利率达到30%的其他珠宝品种,属于薄利行业。”周生生集团副总经理周允成告诉本报记者。

  此外,记者从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会员企业了解到:去年,随着广州北京路黄金珠宝大厦的兴建,整个广东黄金零售业的价格实际上是被明显“拉”低的;在此之前,现货黄金与黄金首饰的广东价格差一般在70~100元之间,但到了2014年初,这个距离已被缩短到了50~90元。更有诸多商场大搞降价促销活动,金首饰、现货金价差最低到过20元以下,零售商的利润率也被降到了5%以下。

  据协会统计,去年以来,仅广东省内就新增了50~60家黄金首饰品牌,增开的各类门店超400家。

  应对策略:

  零售商变加工商 加工商进军能源业

  利润率缩水,原以零售业务为主的珠宝商不得不向加工领域靠拢。3月末,周生生年生产能力达百吨黄金首饰、可满足未来70年生产需要的首饰加工基地在佛山市揭幕,周允成称:“除了少量的手链产品,周生生零售柜台绝大多数的产品都将是自己的加工厂生产出来的。”

  而在3年前,国内一线黄金首饰加工商50%以上的黄金首饰还均得采购、定制自其他企业。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朱志刚为记者算了一笔账:“黄金首饰的加工费一般为3~5元/克,大企业一年销售的黄金首饰重量超过20吨,加工费用高达6000万~1亿元,如能节约一半的费用,都非常可观。”

  在此背景下,多元发展成了加工商的必由之路。金叶珠宝就正进军能源与互联网业。

  “广州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叶国富:黄金饰品利润率变薄是大势所趋,黄金行业的优势在于原材料仓储风险小、加工技术含量较高,企业应该立足自身优势多元发展,不少珠宝企业也去搞房地产、投资金融行业,有可能舍本逐末、放弃了自身优势。

  中山证券投资顾问黄晓坤:国际金价长线熊市的可能性较大,长线投资黄金股应谨慎;短线可从国企兼并重组、海外市场开拓等题材来入手分析。”

  技术解盘

  进入短期多空分水岭

  两周内金价回落的幅度已达今年以来上升幅度的一半。预计金价短期或处1280~1290美元区间的重要支撑区间反复震荡待突破。短期上方阻力1305美元,下方支撑1285美元。 (广东金矿黄金投资有限公司 陈志豪)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