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季末垫资压力陡增 微信“宝宝”暂停当天赎回

2014年04月01日 08: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在各类“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大多是T+1、T+2甚至T+3到账,但昨日一直是T+0赎回的微信理财通,3月28日突然宣布赎回将于第二个工作日到账,这意味着T+0赎回已经暂停,财付通和华夏基金昨日均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赎回到账延期是因系统升级,很快就会恢复。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王继高)此前一直是T+0赎回的微信理财通,3月28日突然宣布赎回到账延期。微信理财通称,从当天上午10点开始,通过理财通平台赎回华夏财富宝的到账时间进行调整,赎回将于第二个工作日到账,此前则是在当天到账,这意味着T+0赎回已经暂停。对于赎回到账延期的具体原因,公告称是因“接到华夏基金的通知”。

  不过,财付通和华夏基金昨日均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赎回到账延期是因系统升级,很快就会恢复。华夏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是进行系统升级,只是暂时的,升级后从投资人的角度不会有什么变化。”财付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系统升级后很快会上线,之后用户可以在两种赎回方式中选择,包括快速和普通赎回,“现在还不能确定恢复的具体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微信理财通上的另一互联网基金全额宝已有两种赎回方式,即快速赎回和普通赎回,其中快速赎回通常是当天到账,单笔5万元,每天5笔,普通赎回则要延期一到两天到账。

  在各类“宝宝”出现之前,货币基金大多是T+1、T+2甚至T+3到账,但余额宝、理财通等产品迅速颠覆了旧观念,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为了提升各自货币基金的竞争力而推出T+0赎回服务。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昨日对记者分析说,“宝宝们”各自情况都很复杂,因为合作银行不同,到账时间不同。记者查询余额宝官方网站发现,通过支付宝转出至银行卡,有三种到账方式。第一种是次日到账,,第二种是2小时到账,仅支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9家银行,而且日累计金额在5万元以内。第三种是实时到账,仅支持中信、光大、平安、招行4家银行。

  分析

  临近季末货基赎回压力增加

  华泰证券非金融行业分析师陈福认为,微信理财通平台上的华夏财富宝暂停T+0赎回可能是和垫资有关,这种方式主要是通过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为客户提前垫资而实现,随着货基产品规模不断扩大,垫资的压力会非常大。“而季度末银行都有考核压力,货币基金往往会被赎回很多。”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分析说。

  好买基金研究员卢杨也提到,微信理财通暂停T+0可能是出于垫资的考虑。“监管层对宝类的监管会趋严,以后宝类能不能垫资,以及怎么垫资都还不好说。”

  对于货基的收益情况,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桑柳玉分析,近期资金利率下行已带来了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不过,也有分析人士称,随着央行逐渐减少资金供给,加上季末因素的影响,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望结束此前不断下滑的态势,逐步趋稳。

  相关新闻

  “宝宝”军团助力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

  从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月底,开放式基金数量和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总数量由1月底的1436只增加至2月底的1587只,基金份额为36925.76亿,净值为47635.35亿元。其中,各类“宝宝”带动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大增,在两个月时间内几乎翻番,达到了14233.79亿元,较去年末飙涨6757.89亿元。

  具体到产品,货币基金谁能够傍住“大款”,谁的规模就增长得快。天弘增利宝、汇添富现金宝以及广发天天红3只嵌入电商平台的互联网货基同期合计实现1419.60亿份净申购,净申购贡献率高达六成以上,而仅天弘增利宝就贡献了将近1300亿份的净申购规模,华夏基金零售直销规模也达1040亿元。

  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去年盈利超60亿

  “宝宝”规模迅速膨胀,到底有多挣钱呢?这从上周披露的基金公司年报能看出一些端倪。已公布年报且与余额理财产品对接的9只货币基金利润合计62.08亿元,管理费5.82亿元,南方、华夏、天弘旗下货币基金赚取了最多的利润和管理费。

  2013年,华夏现金增利A、天弘增利宝、南方现金增利A将其他基金远抛在身后,2013年度分别实现利润20.76亿元、17.9亿元和14.7亿元,建信货币、嘉实货币A利润刚过3亿元,其余4只利润不足1亿元。9只货币基金利润合计62.08亿元。

  这其中,管理费收入最高的是南方现金增利A,2013年度实现管理费收入1.77亿元,华夏现金增利A为1.62亿元,天弘增利宝为1.04亿元,其余6只基金管理费收入未过1亿元。当然,利润的分化与成立时间和规模也有很大关系。9只基金管理费收入合计5.82亿元。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