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奖之后“散场” 基金经理跳槽高峰

2014年04月01日 09:5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至今,基金业似乎成了“戏台”,多少基金高管和基金经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受此影响,基金圈的“离职潮”也不断地升温。离职之后,这些基金经理去哪了?基金公司的重要人物退出了,对整个公司的投研实力会造成重大打击么?基金公司的产品业绩能否有保障?

  “今天退出了许多群,包括绝大多数的卖方研究群。在此向各位群主和群友们致歉。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前进,后会有期。”3月17日午后,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贴。

  这条微信的发布,意味着邱国鹭正式离职。在媒体的眼中,邱国鹭温和、坚定,有一套独特的投资方式,他的离职被誉为“价值投资者”的落寞离场。

  在发给各大媒体的说明中,南方基金表示,邱国鹭离职系其本人基于个人职业兴趣原因所作出的选择,和业界传的业绩并无关系。

  “他目前打算先休息一小段时间,再考虑去向问题。”南方基金公司某内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邱国鹭的离开,肯定不是出于单纯的原因,可能来自公司的压力、自身的职业规划等综合原因。”接近邱国鹭的知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

  邱国鹭的离职只是近期离职大潮中引人注目的一个,在短短三个月不到的时间里,中国公募基金业遭遇到“马上离职”的尴尬。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共有17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且这一次,更多的离职者来自公募投研最核心的岗位——投资总监一职。

  为何这些核心人物纷纷“出走”,下一站将去哪里?而“新人”又会给相关公募带来什么?

  年终奖之后的“散场”

  年终考核过后的一季度往往是每年基金经理离职的高潮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以来的“离职潮”已经从基金经理蔓延到了行业高管

  早在1月初,汇丰晋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健康原因”,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彤彤离职。显然作为一位行业元老,出于个人健康因素考量选择离开征战多年的公募行业也算一个合情合理的理由。不过,令业界始料未及的是,林彤彤的离职拉开了今年以来公募投资总监离职潮的大幕。

  记者梳理后发现,继林彤彤之后,又有3家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相继宣布离职。

  除了邱国鹭外,兴业全球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王晓明也在近期离开公募,准备成立自己的私募基金。与此同时,信诚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股票投资总监、首席投资官黄小坚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有消息透露,黄小坚将奔赴某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开展新的工作。分析人士指出,保险资管投资年限较长,与公募基金相比,短期内业绩压力较小,使得诸多已经“成名”的基金经理更愿意投身保险业,“踏踏实实做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总监们选择这个时候离职也“情有可原”。

  “3月份是年终奖集中发放的时候,一般很多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员工在拿到年终奖后都直接奔赴下家了,所以选择这个时候离职也并不奇怪。”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日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不仅投资总监频繁离职,基金经理也在近期迎来跳槽高峰。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共有17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其中包含普通股票型基金56只,占比为31.64%。具体看来,这56只股基涉及32家基金公司。

  资料显示,上述56只年内基金经理发生变动的股基除大成健康产业成立于今年1月24日外,其余55只基金均成立于去年以前。

  Wind资讯数据显示,可比55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业绩表现为-0.79%,跑输全部普通股票型基金同期-0.37%的收益率0.42个百分点,但和同期上证综指-3.23%的表现相比,跑赢大盘2.44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的是,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的离职对于以投研为核心的公募基金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每个投资总监都有自己的风格,一旦离职,对公司整个投研体系都可能是一个推倒重来的过程,对于要捕捉瞬息万变市场的基金而言,打击甚至是毁灭性的。”深圳某基金业资深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频繁离职后的“一拖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百余位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大量有经验的基金经理离职,也使得其余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普遍化,青黄不接导致部分基金业绩每况愈下

  频繁离职后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基金经理们不堪重负,几乎个个“一拖多”,而这些基金经理又该如何给投资者以负责任的回报呢?

  以大成基金为例,1月25日,大成基金总经理王颢离职,之后赴任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群龙无首的大成基金不但失去了领军人,旗下的基金经理同样满负荷运作,导致大成基金业绩惨不忍睹。

  Wind数据显示,大成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严重。其中,王立管理了大成景旭纯债C、大成景旭纯债A、大成月增利理财A、大成债券AB、大成债券C、大成理财21天B等多只产品;陶铄同样是大成基金“多能”的基金经理之一,在各类产品中管理人名字出现了近11次;苏秉毅、屈伟南手下管理的基金也分别达到了5只和6只。

  而“一拖多”则直接导致大成业绩垫底。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大成基金旗下大部分基金都在中后游徘徊,其中表现最好的为保本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9.41%,19只基金的收益率今年以来均为负收益。排名靠后的基金也同样占据大多数。

  在基金经理负重大的背后,同样暴露出了诸多管理问题。由于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过多,集中持股成为大成基金的主要风格,近两年来,大成基金频频踩雷变成名副其实的“瘟神”。双汇发展的“瘦肉精事件”和重庆啤酒的“乙肝疫苗事件”等“黑天鹅事件”,均让大成基金频频“中枪”。

  除了总经理离职导致高层失血以外,2013年,大成基金还经历了剧烈的基金经理变动,甚至多次一日连发数份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经理变更信息统计,2013年,大成基金公司共发布了24条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和1条高管变动公告。而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大成基金年内离职5名基金经理,新聘10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变动率高达50%。在可比的74家基金公司中,大成基金成为年内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最多的基金公司。

  最新消息也显示,在今年1月,总经理王颢离职之后,总经理一职仍由董事长张树忠兼任,目前尚未找到新的职业经理人。

  “一旦有新的总经理加入,势必会产生一轮新的动荡,需要重新打造团队,短时间内大成基金仍将面临动荡和重新建设队伍的窘境,这对日新月异的基金行业而言,显然不是好消息。”上海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感慨道。

  大成基金发展的路径也并非个案。事实上,“一拖多”已成为基金业界的常态。

  比如,海富通基金也在经历同样的“尴尬”。公开数据显示,海富通公司旗下12位基金经理,有5位的任职年限为一年之内,其中邵佳民一人管理7只基金,刘璎一人管理6只基金。“新手多”“一拖多”的基金经理队伍结构导致了该公司整体业绩不佳,海富通旗下33只基金中,最近半年有17只基金亏损,没有一只基金涨幅在20%以上。基金整体业绩基本同样表现不佳,不少基金表现垫底。

  业绩落后,投资者自然会“用脚投票”。海富通的总资产规模从2012年底的446.53亿元下降到了2013年底的285.81亿元,一年之内缩水超过160亿元。

  “稳定的团队才能造就稳定的业绩,不管是大成还是海富通,抑或是其他基金公司,一旦迎来团队的‘大换血’,就是该公司基金业绩不稳定的时候,建议这个时候,还是回避这些公司。”上海某资深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股权激励在“路上”

  近年来,国内基金行业管理层和核心投资人员频繁更迭、人才流失等顽疾一直广受诟病。在这个知识和人才密集型行业,股权激励被视为行业突破人才困局、改善治理结构的重要解决方案

  和频繁离职的投资总监和离职基金经理大潮相映成趣的是,业内正在掀起一股股权激励风潮,不少知名基金经理纷纷前往。

  据公开信息显示,在基金业首先尝试股权激励的公司中欧基金就吸引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前往。在富国原总经理窦玉明入职中欧之后,原银华基金副总陆文俊、富国总经理助理许欣均先后加入中欧,此外,农银汇理的投资总监曹剑飞也被传将加入中欧。

  此外,前海开源这家新公司以及依靠余额宝东山再起的天弘基金,同样也在股权激励上抢先了一步。

  据悉,前海开源作为一家位于深圳的基金公司,早在成立之初,已经确定股权激励计划并写进发起人协议和公司章程,在规划中,公司注册资本将由1.5亿元增加到2亿元,增加的5000万元即25%的股本,将用作股权激励,主要激励高管和核心投研团队。为此,前海开源先后挖来了南方基金前投资总监王宏远、长盛基金专户投资经理罗大林,以及明星基金经理刘静。前海开源试水的事业部制改革,使得明星基金经理的“回流”成为一种新的现象。

  天弘基金的高管持股也已经成为事实。根据此前公布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亿元注册资本出资额,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天弘第一大股东。而由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率队的管理层则拟认购天弘基金5657.1万元的注册资本出资额,相当于增资后11%的持股权。

  “目前,我们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证监会已经受理,但是目前尚未有具体的信息可以公布,可能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后才能有确定的结果。”日前天弘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如此回复。

  另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在现行试行股权激励的公司中,事业部制更是成为流行。

  据悉,中欧基金从去年开始引入“投资专家事业部”这一业内创新模式,通过搭建平台,把销售、产品设计、营销推广、客户服务、IT运营等各个环节精简层级、简化流程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把更多的资源分配给投资事业部,对各投资事业部的负责人充分授权。截至2013年末,中欧基金已成立了四个投资事业部。中欧基金透露,计划在未来两年每年新增三到四个,初步建立十个以上的投资事业部,覆盖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和另类投资等领域。

  前海开源知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此前和中欧基金也作过沟通,认为事业部制的结构非常合理。

  “目前的基金经理储备还是充足的,估计未来的事业部会超过10个,并按照投资风格来划分。这些事业部将以绝对收益作为考核指标,基金经理的压力也会比较大。事实上,我们目前也还在摸索和研究中。”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说。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