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乐宝或借道基金子公司投资影视

2014年04月02日 10:31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看懂说明书不容易

  娱乐宝最大卖点在于只要100元就可以投资拍电影,但这卖点也成最大疑点:如何实现投资拍电影?

  据介绍,娱乐宝是国华人寿与阿里数娱合作推出的一款保险理财产品,对接的是国华人寿的投连险“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预期收益率为7%。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连险并不能直接投资文化产业,因此娱乐宝必须借助其他途径才能实现该产品的最大噱头。

  阿里官方销售页面的说法是,娱乐宝将通过购买金融产品间接实现对影视拍摄项目的投资,但没有介绍将投资什么类别的金融产品。

  此外,国华人寿并未在官网和淘宝店上披露产品说明,投资者只能通过淘宝手机客户端阅读说明书,也进一步加大了普通投资者深入了解该产品的难度。

  在产品说明书中,资金投向也是一个含糊的信息。

  根据说明书,资金将投向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金融资产、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等其他金融资产三个类别,其中第三类投资最高可占比95%。

  或借道基金子公司

  由于投连险不能直接投资文化产业,业内人士普遍猜测,娱乐宝募集的资金最终将通过信托通道来对接影视项目。但市面上投资文化电影产业的信托产品屈指可数。

  记者就此联系了多家信托公司,但得到的答案均是否定。

  而一位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娱乐宝最终可能会通过基金子公司发行的类信托计划来投资影视业,阿里方面去年曾与博时资本接洽过影视投资事宜,直到最近才无果而终。

  目前,虽然信托产品对接影视业屈指可数,但基金子公司发行的资管计划投资影视业的案例则是一纸空白。

  多位信托业内人士称,目前尚未听说有基金子公司项目对接拍电影的,而信托对接影视业也多是以贷款的形式介入,并且会对产品进行结构化设计。

  “不管是信托计划还是资管计划,购买门槛普遍在100万以上,而且对投资者参与人数也有严格限制,但通过保险产品来募集资金,完美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由此可见,保险只是募资通道而已。”前述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称。

  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表示,娱乐宝实际上是一种通过保险产品作为产品包装方式,以规避资管产品投资门槛的限制,这种合作模式较为新颖,但与保险产品设计的初衷有些违背。

  实现7%收益难度大

  投连险是险企投资领域中最激进的品种,不承诺保本保底。同时,影视拍摄也是高风险投资项目,电影上映之前很难预料收益情况。国华人寿如何实现上述7%预期收益率受到了市场人士的关注。

  由于国华人寿投连险账户今年1月份才被批准设立,因此缺乏投连险产品投资记录,外界难以分析该公司投连险的投资实力。不过,从2013年投连险整体业绩数据看,要实现7%预期收益率并不容易。

  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2013年纳入统计的191个投连险账户中,有141个账户实现正收益,有26.18%的投连险账户出现亏损,亏损最多的账户收益为-15.46%。

  同时,在华宝证券统计的7类账户中,只有激进型账户获得了7.06%的平均收益率,其余6类全部低于7%。绝大部分账户的收益率分布在-5%到10%之间。

  对此,国华人寿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表示整体资金风险可控。证券时报

  尽管充满欢乐的游戏意味,但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依然是一款难以看懂的理财产品。

  娱乐宝3月31日正式发售,产品说明书得以曝光。不过,包括资金投向、通道种类和安全性保障等多个内容依然是层层迷雾,让人难以看明白。对此,业内人士预计娱乐宝将借道基金子公司投资影视。

  2013年投连险

  整体收益

  账户类型 平均收益

  激进型 7.06%

  混合激进型 5.76%

  货币型 3.41%

  全债型 1.26%

  增强债券型 1.24%

  混合保守型 1.09%

  指数型 -7.22%

  “娱乐宝”非余额宝“兄弟”

  很多余额宝的投资者关注并购买了娱乐宝,预期收益7%,还有与明星见面等娱乐权益,对于80后、90后的追星族而言,真是一举两得。

  银率网分析师提醒投资者,淘宝的娱乐宝并非余额宝的“兄弟”,关联的投资品种、资金流动性、风险水平方面都大有不同,娱乐宝的风险要远高于余额宝。

  3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娱乐宝”正式售卖。截至2014年4月1日15点,销售量最大的是《小时代3》、《小时代4》,已成交五万多笔,累积售出114580份,已经逼近1300万的募集上限。据悉,首期在娱乐宝平台上线的是一款名为“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的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预期年化收益7%,不保本不保底;在产品生效日后有10天的犹豫期;1年内领取或退保收取3%的手续费,1年后自动全部领取;为防客户资金风险,此次采取“单一客户保费金额限额”的销售策略,每人最大购买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人民币。

  从投资风险来看,保险理财的万能险是保本且保证最低结算利率收益的,风险较小。余额宝关联货币基金,虽然不保障本金和收益,但是其亏损本金的概率较小。

  娱乐宝既不保本也不保证收益,可能出现的亏损本金的风险全部由投资者承担。投保人购买投连险后,缴纳的保费几乎全部进入投资账户,投资账户中的实际收益取决于公司的投资水平,以及所投项目的风险程度。保险公司在投连险的销售运营过程中既不参与投资收益分配,也不承担投资的风险,盈亏全部由投保人自己承担。除了投保人死亡之外,投连险对投保人的各项人身风险几乎不承担保险责任。由此可见,娱乐宝是三者中风险最高的。银率网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