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前海跨境电商应引入美国Amazon

2014年04月02日 10: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前海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区域,跨境小额贸易出口,可以退税。这样,外贸企业降低成本,在国际市场更具有竞争力。前海跨境电子商务出口采用的是“分批出货、集中申报”的模式:先发货,事后汇总统一报关,凭海关报关单办理结汇、退税。

  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兰亭集势,已经在前海开展业务,商品发往全球200多个国家。兰亭集势有自己的网站,不需要通过第三方平台销售自己的货物,等于是跨境直销一样。

  然而,国内众多的外贸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货物都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来销售。如果在国内通过货代用邮政小包或者快递方式,发货到国外,这样无法退税。而且在国际市场上,平台的选择也很重要。

  跨境电商可搭Amazon快车

  Amazon,应进入我们选择的视野。美国Amazon是世界著名的电商平台Fulfillment by Amazon (FBA),是指货物先运送到Amazon美国仓库,仓储和配送均由Amazon负责。

  须要说明的是,本文所说的Amazon,是指Amazon美国平台,是英文站点;不是Amazon中国平台,中文站点。

  美国Amazon在欧美非常有名,虽然货物可以先运到美国Amazon仓库,但是货物先清关后,进入Amazon美国的仓库,清关和税务等方便都需要细心打理。最重要的是:企业无法掌握自己的货物。如果引入美国Amazon,在前海设立仓库,企业可以就近仓储,还可以亲自派人参与管理,可以随时增加或者减少仓储的货物。搭上美国Amazon的快车,企业的产品也能在世界知名的电商平台上展示,吸引更多的顾客购买。

  让Amazon在前海设仓库

  借鉴或引入美国Amazon,其操作模式是切实可行的。

  美国Amazon平台上货。企业在美国Amazon平台上货,货物最好是体积小、价值高的货物。这样仓储成本和跨国运费都会有优势。最好吸引生产型的外贸企业,企业如果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可以按照顾客的需求生产产品,顾客响应速度也会更加迅速。生产型的企业,实力也更加雄厚。

  前海Amazon仓库仓储。前海引入美国Amazon,在前海设立仓库。国内企业的货物清关后进入Amazon在前海的仓库,企业可以按需租用仓储空间,也可以派自己的员工参与管理本企业租用的仓储空间。

  中美跨国运输。国外的顾客在美国Amazon平台下单后,Amazon提取在前海仓库的货物,打印好运输标签,交由在前海相关的物流企业运输到美国;可以是航空小包或者快递包裹。

  货物清关进入美国后,由Amazon负责配送。

  收款和结汇。Amazon一般14天结算一次货款。企业在国际银行开2个账户,一个美国银行账户,一个前海账户。Amazon结算的货款先支付到企业的美国银行账户,企业可以预先设置自动转账,转账到企业在前海的银行账户。相关银行账户已经预先申报,企业可以在前海自由结汇,无限制。

  在这样的方式下,企业的全部跨境电子商务流程都可以被国内政府相关部门管控,风险大大降低。如果是外贸做得好的个人这样操作,可能一年结汇100万美金;这大大突破个人每年5万美金的限制。在其他国内地区无法操作,在前海可能就成为现实。

  退货和售后。顾客在美国Amazon平台购物,货物虽由Amazon仓储,但是Amazon不负责退货。货物必须退回到一个美国地址。在前海Amazon仓储的企业,可以和相关物流公司合作,货物先退回到物流公司在美国的仓库,然后在集中运送回企业在前海的仓库。

  如果需要维修,企业可以派人进入前海的仓库,维修退回来的货物。手机等电子产品,返修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直接从国外退回到国内,非常麻烦;但是退回到保税区,那就简单多了。

  运送时效。先清关后进入Amazon前海仓库,发货时可以非常迅速。从Amazon提取货物到派送到美国顾客手中,普通包裹可能只需要不到7个工作日。这大大缩短国际运输的时间,让顾客更加满意。

  企业在美国Amazon上销售货物,等于有了一个非常好的跨国销售平台。在前海Amazon仓库仓储,又使企业可以掌控自己的货物,方便售后和维修。通过前海这个平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可以退税,结汇也无限制。企业便可以安心生产,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前海有了这样平台,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会越来越响亮。  ■ 王建兴(作者系独立撰稿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