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募债违约浮出水面 今年进入兑付高峰

2014年04月10日 09:4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起步两年之后,“中国版垃圾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兑付风险开始浮出水面。“13中森债”、“12华特斯”等私募债信用风险事件为目前“漂浮不定”的债券市场又增添一份不安。

  自2012年6月中小企业私募债问世以来,今年将迎来首个兑付高峰期。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兑付潮”的来临,私募债违约风险会否集中爆发?伴随整个债券市场风险的提高,如何处理更多的违约事件,是继续“刚性兑付”还是“坦然面对”呢?

  违约风险频频显现

  中国私募债市场正在成为信用风险的高发地。日前,“13中森债”利息违约,成为中小企业私募债首例利息违约。该消息一出,给已经不太安生的债券市场平添了一份惆怅。不过随后其担保方——中海信达出面介入,承诺履行担保义务。尽管这一事件有惊无险,但再次触碰了市场的敏感神经。

  祸不单行。随后另一只私募债“12华特斯”因发债人重组而遭遇了“兑付危机”。近日浙江省安吉县人民法院发布公告,已裁定受理浙江华特斯聚合物科技有限公司破产重组,而该公司为“12华特斯”的发行人。

  该私募债主承销商东莞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沟通发行人、担保方和当地政府等各方,债券的担保也比较充足,确保本息如期支付,在正常的兑付日期之外,还没有债权人提出提前回购。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邓海清博士表示,由于“12华特斯”有较强的担保,所以应该不会出现实质性违约。市场普遍认为,2014年是信用风险定价的元年,也是信用风险事件爆发的一年。像华特斯这种比较边缘的中小企业,以及一些比较边缘的行业已成为信用风险集中释放的领域。对此,市场是有预判的。

  事实上,以上两个案例并不是中小企业私募债首次拉响危险警报。今年年初,同捷科技公告称,由于现金流较为紧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无法按计划偿付与其他5家联合发行的上海杨浦中小企业2011年第一期集合票据。此外,同捷科技2012年以非公开方式发行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券——“12同捷01”,发行规模1亿元,债券年限3年,票面利率8.15%,到期日2015年6月12日,最近行权日为2014年6月12日。业内担忧该公司在无法偿付上述票据的情况下,可能不能按时偿还私募债的利息,一年后能否按时偿还本金也是问题。

  今年进入兑付高峰

  自2012年6月中小企业私募债问世以来,今年将迎来首个兑付高峰期。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2日,有近400只债券未到期,其中,今年将有46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到期。未来的三个季度分别有12、15、19只到期,发行总额共计41.43亿元,平均票面利率为8.79%。

  数据显示,本月将有16只私募债面临付息压力,其中,“13大宏债”、“13如交服”、“13金农债”等五只私募债的付息金额在2000万至3000万元不等,高于此前暴露违约风险的“13中森债”。

  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兑付潮”的来临,会不会引发私募债违约风险的集中爆发呢?邓海清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中国未来的经济形势,如果经济形势不乐观,出现“违约潮”的风险就会加大;如果经济形势向好,违约风险就可能会在经济的发展下消化掉。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表示,企业的还债压力无疑非常大。高达10%的年息已经超过了不少中小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若兑付期提前到来,私募债发行人资金链将经受严峻考验,违约风险进一步被推高,“不排除发生实质违约的可能,而一些没有担保的债券,很可能会让投资机构遭受不小损失。”杨春刚担忧道。

  不过,数米研究部主管王炜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私募债大部分的投资者是机构,本来就冲着其“高风险、高收益”而来,虽然近期其违约风险在积累,但并不会蔓延至整个债券市场。

  “坦然面对”违约事件

  针对之前发生的“11超日债”等违约事件,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日债的利率违约事件,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正常事件,中国、全世界,每天都有企业倒闭,每天都有债务违约,并没有什么稀奇。社会之所以关心超日债,原因可能在于超日太阳是上市公司,超日债又是公开挂牌交易的债券。但就债务本身,与其他任何公司产生违约的债券,并无任何本质差异,不应被赋予太多的“意义”。

  不过,就未来的债市违约风险,孙建波则持谨慎态度。“由于经济内生动力并未全面恢复,随着4万亿元刺激的药效褪去,其间形成的庞大经营杠杆必然会出现大量的违约事件。我们预期,中国目前可能正在进入一个债务违约高潮,债务之上的各种担保关系,可能拖累更为广泛的企业。”孙建波分析称,因此未来一两年里,债市违约风险可能会进一步上升。但是需要澄清的是,由于上市交易的债券占比很小,且多为国有企业或地方债务,其护城河相对较宽,而社会中大量的非公众性债务,才是债务违约的主体。

  随着违约风险的提高,该如何处理更多的违约事件,是继续“刚性兑付”还是“坦然面对”呢?孙建波认为,债券市场要想长远健康发展,关键是要逐步破除“刚性兑付”。由于“刚性兑付”多存在于部分与房地产、国有企业或政府基建有关的项目中,以及部分有政府或国有银行隐性担保的情形之中,这就直接扭曲了市场资金配置。

  “资金沉淀于以上领域,挤压了创新部门和民间经济的资金供应,导致经济升级的‘失血’。但‘刚性兑付’本质上也是财政政策的一部分,一下子切断也不可能。因为,如何逐步把不该‘刚性兑付’的项目排除,逐步回归‘刚性兑付’的财政属性,让市场化的回归市场,是下一步债市发展的关键。”孙建波向记者表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