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文标调侃马云没那本事 陈志武指责余额宝钻监管空子

2014年04月10日 11:1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董文标:不管互联网怎么发展,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永远是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我跟马云说,兄弟,咱们共同发展,你也不要都革命了,你也没那本事。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说的更明确,余额宝们是钻了监管规则的空子,甚至可能是马云的炒作。

  央广网博鳌4月10日消息(记者朱敏 汤一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要说2014年的金融市场最火的是什么?相信大家会异口同声喊出:“宝宝”们!这些“宝宝”的名字您一定耳熟:余额宝、支付宝以及理财通、百发等等。昨天,在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这些金融“宝宝”们再次抢足了风头,成为论坛上“出镜率”最高词汇之一。只不过,在这样“高大上”的场合,它们也被冠以一个“高大上”的名字——互联网金融。

  “宝宝”们热闹的出现惊醒了原本安逸的传统银行“大叔”们,他们开始注意到,互联网金融一夜之间抢占了部分传统银行的市场。就连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都说:人家给的存款利率高,傻子才不去呢?那么,传统银行是否真的能坦然接受互联网金融的到来呢?

  钱不再存银行,而存余额宝;打车不用付现金,而用支付宝。转眼间,互联网金融已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成为不可回避的话题。昨天,博鳌论坛上,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蔚华坦言,人家的东西好,自然就有市场:

  马蔚华:银行的存款还是管制的,你给的二点几,人家给的6%,傻子才不去呢,对不对?过去银行看重“高富帅”、“高大上”,只注意大客户,银行在一定时间内把自己的资源投入到效益最大的那部分,就是头部,而忽视了尾部,碎片的不办、小众的不办,也是互联网企业应运而生的基础。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个人的存款、支付,不少小微企业如今也把目光投向互联网金融,走银行贷款不来的,走互联网金融却能行得通。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计葵生,他长着一付外国人面孔,骨子里却是“中国通”,他道出了互联网金融的主要优势:

  计葵生:成本低,覆盖的市场就有变化,我们看现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它一般做的这些融资金额就比较小,三万块、四万块、五万块,如果用传统的方式来做这个业务成本就太高了,走一般传统的包括银行,可能会觉得我为了五万块的贷款,我支付的成本太高,我不划算,我就不做了。但互联网金融的成本比较低,覆盖市场就广一点,可以覆盖到微型企业,中小企业、个人等等,这是成本低的一个优势。

  不过,也有人不习惯它的高调诞生。8号的一场有关小微金融的论坛基本就是对阿里巴巴的“讨伐会”。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直接向阿里巴巴放狠话:

  董文标:不管互联网怎么发展,人与人之间,面对面交流永远是最主要的交流方式。我跟马云说,兄弟,咱们共同发展,你也不要都革命了,你也没那本事。

  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说的更明确,余额宝们是钻了监管规则的空子,甚至可能是马云的炒作。

  陈志武:现在互联网金融,在我们看来夸大的比较多,假如马云啊很多人一天到晚再说,互联网金融是不一样的,是革命性的,结果搞到很多大领导也搞不清楚,什么互联网金融真的是不一样的,什么我们不能够把这个新鲜事物阻挡了,互联网金融这个说法很多人搞不清楚,把很多监管障碍排除掉。

  而昨天,论坛上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2014》年度报告中提到,互联网金融的三大支柱——支付、信息处理和资源配置,肯定了移动支付和网络贷款是互联网金融的类型。就目前形势看,谁还能阻挡它的成长?

  “宝宝”们已经出生了,存在即合理,不能扼杀它们活的权利,但怎么活,似乎这些年轻的“生命”说了还不算。互联网金融的不成熟性和不定性不仅是银行大佬们,也是使用这些产品的消费者所担心的事。那么,怎么来管控这些风险?怎么来监管它呢?

  上个月,央行发文暂停了支付宝、腾讯等公司二维码支付业务以及虚拟信用卡业务,让一路高歌猛进的“宝宝”们倒吸一口气,看来,“大叔们”在,“宝宝”们的成长之路坎坷啊!而对于这件事,马蔚华表现得又不那么坦然:

  马蔚华:我觉得这件事如果从传统的金融观念来讲,确实风险很大,心里没底。但是如果说互联网思维想象空间很大,我不相信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但是在没有解决这些问题之前谨慎一点也无妨。再加上互联网它本身的特点,遭遇黑客、网络的破坏,风险非常大。所以监管的重点是维护网络安全,就像一个小孩一样,刚刚成长,你首先要呵护它,要把它的不良嗜好去掉,要让他健康成长,中国有句老话叫“试玉尚烧三日满”。

  辨别一块玉的真伪还需要烧三天,更别说互联网金融这么大的摊子。当然,事实上,尽管互联网金融动了传统金融的奶酪,但央行并不是一棒打死,而是给企业空间和时间去补齐相关手续。申银万国董事长李剑阁举手赞成央行的决定。

  李剑阁:我比较赞成周小川行长在两会期间的态度。第一,他说我不取缔,这就给社会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因为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所说的,法不禁止即可行。但是同时,我也赞成央行最近出台的有些东西,既然它是金融,它就要按照金融的规则来。

  高举支持政策的大旗背后是否也隐现出对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的惧怕?但是,提起监管“宝宝”们,马蔚华又说:

  马蔚华:至于余额宝那根本不用管,因为余额宝的出现是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所以它自然的吸收银行的存款。

  而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张维迎教授主张交给社会监管:

  张维迎:可能一个可行的方式,我们不叫政府监管,叫社会监督,当然包括媒体,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智慧不断的提醒可能出现的问题。

  李剑阁说。

  李剑阁:法律能够尽量跟上。

  面对这样一个新事物,政府也在且行且观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