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叫停资金池 信托或失“摇钱树”

2014年04月15日 07: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传银监会发布“99号文” 对信托业流动性管理产品销售以及资金池等方面作出规定

  本报讯 (记者周宇宁、李婧暄)昨日,一份《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下简称“99号文”)在网上广为流传。该文要求信托公司坚持防范化解风险和推动转型发展并重的原则,全面对信托公司建立流动性、规范产品销售以及信托公司资金池的整顿方面做出了新的诠释,包括默许第三方理财公司代销、要求信托公司股东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等多个方面。

  有分析人士指出,若该文属实,未来信托公司将进入“拼爹”时代,也就是说,谁背后的股东资金实力雄厚,谁就撑得越久。

  事实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去年12月19日信托业年会讲话,提出了完善信托业治理体系的八项机制,其中包括公司治理机制、产品登记机制、分类经营机制、资本约束机制、社会责任机制、恢复与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和监管评价机制,业内认为,99号文是对八项机制的细化与落地。

  焦点一

  信托公司股东要及时补充资本金

  99号文明确要求,信托公司要“建立流动性支持和资本补充机制”,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刚性兑付”的要求将被进一步突出和强化,未来集合信托产品打破刚性兑付的可能性更低。

  今年超日债的违约率先打破了固定收益圈“刚性兑付”的神话,再加上自今年春节前后以中诚信托为代表的多个信托产品险象环生,使得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到期产品洪湖压顶之下,违约潮或将传递到信托行业,今年很可能出现“破刚兑”事件。

  然而,99号文要求,信托公司股东应承诺或在信托公司章程中约定,当信托公司出现流动性风险时,给予必要的流动性支持。信托公司经营损失侵蚀资本的,应在净资本中全额减扣,并相应压缩业务规模,或由股东及时补充资本。

  广州民信投资执行董事廖伟华对记者表示,之前信托公司股东并无补充资本金的责任。但若此文属实,则意味着监管层明确要求,在信托出事的情况下,即使信托公司净资本不足,股东也要及时补充资本金“兜底”,进一步强化刚兑要求。

  另一方面,廖伟华指出,这意味着未来信托公司将进入“拼爹”时代。“信托公司刚性兑付能力将取决于股东实力,尤其是股东流动性资产实力。”

  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则认为,99号文并不存在要求信托公司股东兜底,维护“刚性兑付”,是强调信托公司应负的责任。“监管层认为现阶段打破刚性兑付并不现实,为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监管层先从卖方下手,强化信托公司的‘信托’意识。”

  焦点二

  信托产品或不接受远程购买

  99号文指出,逐步实现信托公司以录音或录像方式保存营销记录,严格执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防止第三方非金融机构销售风险向信托公司传递。

  廖伟华指出,99号文的表述方式是默认了第三方代销的存在。不过,若严格按照此文规定执行,意味着信托产品不接受远程购买,投资者将要到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现场办理,这对财富管理中心布点不完善的信托公司可能会带来很大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文中提到“从今年起对信托公司业务范围实行严格的准入审批管理;对业务范围项下的具体产品实行报告制度。凡新入市产品都必须按程序和统一要求在入市前10 天逐笔向监管机构报告”。业内人士认为,“严格的准入审批管理”和“报告制度”会对信托公司开展新业务形成一定阻力,而“新产品入市前10 天逐笔向银监报告”则会对信托公司的产品发行效率造成直接影响。

  焦点三

  资金池整改方案6月底前上报

  99号文指出,信托公司不得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对已开展的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业务,要形成整改方案,于2014年6月30日前报送监管机构。

  廖伟华指出,虽然99号文规定不能新设资金池产品,但也没有限定现有资金池的“死期”。也就是说,对老产品来说,其主要任务不是压缩规模而是维持流动性,“因为大多数资金池产品都是投资长期项目,一时半会无法回笼资金,变现的难度高,一旦突然刹车,套现都套不出来,就会出问题”。据中信建投估算,目前信托资金池每月存续规模在2000亿元以上,约占集合资金信托的9%左右。

  叫停资金池业务将会对信托公司的盈利带来影响。据信托公司业内人士透露,自从资管放开后,信托做单一项目的利润越来越低,因此不少公司都靠资金池业务来扩大收益。汪鹏指出,信托公司的资金池业务,未来或会从“大杂烩”分拆成一个个专项项目。“现在有的信托公司已在尝试,比如与大的融资方签订一个长期授信协议,在一定期限内以一定价格向固定融资方提供资金,这种方式有明确的投向,透明度比原来的资金池要好。”

  业内说法

  尚未明确

  如何执行

  99号文的出发点在于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回归本业。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文中提出的许多措施是否能落实,也只能“见步行步”。

  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对记者表示,99号文虽然提出很多有意义的风险管理措施,但没有明确指出如何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算符合标准,因此在执行时或缺乏强制性。

  以要求股东补充资本金为例,廖伟华指出,这部分文件或难对部分信托公司两类“特殊的爹”形成约束,一类是归国资委管的央企,另一类则是财政部或地方财政厅等股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