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秘电话那头冒充警方查“洗钱” 银行员工救回阿姨100万

2014年04月15日 14:4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只要管用,招不怕旧 新华社 发

  昨日上午,广州白云警方派出民警专程前往中国银行黄石东路支行,向银行员工发放了2000元奖励金。

  这笔奖金为何发放?因为该行员工成功阻止一位市民向电信诈骗组织汇款——刚刚退休的高级知识分子王阿姨,因为一个诈骗电话险些被骗去100万元。

  老套的诈骗方式为何屡屡得手,连高级知识分子都中招?这类诈骗电话为何屡禁不止,到底谁该负责?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得知,警方在调查取证中遇到诸多困难,特别在针对改号电话时很难溯源,导致无法彻底消灭这类犯罪行为。

  这个老生常谈的“大难题”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有应对之策?

  老旧招数:

  冒充警方查“洗钱”

  4月4日上午11时左右,刚刚从白云区某单位退休在家的王阿姨(化名)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电话那头自称上海某公安机关,她的账户涉嫌被毒贩用来洗钱,需要核查王阿姨银行账户的资金往来。王阿姨一听,急忙表示自己愿意配合对方调查。

  随后,对方要求王阿姨到附近的工商银行开一个账户,把钱全部转入。“我们把事情调查清楚了,如果没问题,你就可以动用里面的资金。”

  “我没做过这样的事,当然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是清白的。”王阿姨自证心切,不过,由于自己家距离工行较远,她又向对方询问,能否通过其他银行办理业务。

  对方随即了解了王阿姨所有的银行账户情况。得知王阿姨中行账户中余额最多时,对方改口称,只查中行也可以。

  对对方“查验账户”毫无怀疑,但王阿姨却担心查验期间的利息损失。对方回答会帮她申请赔付后,她就放心地决定去附近的中行办理业务。此时,对方要求她在转账时不能透露自己的目的和转账对象。这个电话持续了足足1个小时。

  柜员机敏:

  全民动员劝阿姨

  王阿姨中行账户里的资金足足有100万元。

  4日下午2时许,她来到中国银行黄石东路支行,要求将账户内的100万元转至指定账户。接待她的银行员工平时就与她经常联系,此时发现王阿姨的神情不似平时,表情紧张不说,连手都微微发抖。问她要转账给谁,她也支支吾吾不肯说。于是,银行员工一边帮她复印证件、拿表格给她填写,一边陪她聊天,同时还将异常情况通知了部门主任。

  银行部门主任得知异常情况后,一面通知王阿姨的老领导,一面通知了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随后,双方均赶到与银行职员一同对王阿姨进行劝说。

  一直拖到下午4时许下班,银行最终没有给王阿姨办理转账业务。慢性子的王阿姨也没觉得一定要当天办成,于是决定回家。在回家的路上,王阿姨突然起了疑心。“他们曾经给我转接了一个公安的电话,我觉得那个电话好像不太正常。正好,我的老领导拿着电话号码拨了回去,发现是个录音电话,我才相信自己真的被骗了。”

  为何媒体常常通报诈骗案件,王阿姨还这么信任电话另一头的人?王阿姨说,自己眼睛不好,平时较少看报看电视,“真不了解这些诈骗手段,就想赶紧把这事弄完,摆脱(犯罪)嫌疑。”

  警方提醒:

  “被犯罪”可打回查询

  在王阿姨一案中,办理业务的银行职员起了最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广州警方了解到,为了深入防范电信诈骗,警方重点加强了银行转账环节的防范工作,定期组织辖内金融网点负责人、工作人员召开会议和培训工作,指导银行员工如何识别并协助提醒市民。

  此外,为了提高银行员工的积极性,广州警方还设立了奖励金。4月14日上午,广州白云警方就派出民警专程前往中国银行黄石东路支行,向近期成功劝阻被电话诈骗事主转账的银行员工发放了2000元奖励金。

  什么人容易被骗?黄石派出所经办民警向警官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中发现,高学历、高素质的人群反而容易受骗。负责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陈田村安保工作的向警官说,就他了解的信息来看,陈田村的村民接到诈骗电话,一般接一下就挂了。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素质较高的人群则因为被骗子扣上一顶涉嫌犯罪的“帽子”,由于心里害怕,会被一步步诱导,按对方说的走。

  此外,诈骗分子打出的很多号码经过加密或改号,也给警方破案带来了难度。警方坦言,面对电信诈骗,他们只能从预防方面多着手。“因为一旦储户将钱转账,我们几乎没有操作时间,钱就会立刻被转走。所以,如果收到声称自己涉嫌诈骗、贩毒、洗钱等犯罪活动的电话,群众可以挂掉电话再打回去,看看对方是不是空号,以及是何反应。”

  文/羊城晚报记者 唐珩 白公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