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前海“金改”破解小贷融资难

2014年04月16日 09: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漫画:李楚翘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彦龙

  昨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小贷短期定向融资工具产品发行暨业务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四家小贷公司与股权交易中心签订了金额达到1.3亿元人民币的短期定向融资工具产品,这标志着这个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改革产品在前海生根发芽,将使小贷公司“融资难”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而普通老百姓则有了一个新的资产管理渠道。

  “小贷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表示,“这将是小贷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深圳的小贷行业有望得到更快发展。市金融办主任肖志家也认为,目前批准成立的小贷公司达116家,正式营业的达到91家,这个产品将极大拓宽小贷公司的融资渠道。

  所谓定向融资工具产品,就是将小贷公司的项目打包后销售,也称小贷资产证券化。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宝国介绍,目前市场上一方面是小贷公司的“资金饥渴症”,另一方面是老百姓数以万亿的资金在寻找安全和合理回报的投资渠道,小贷公司资产证券化就是打通两者,把贷款项目打包卖给投资人。“在解决小贷公司融资难的同时,也是老百姓一个新的投资渠道。”

  实际上,前海的小贷资产证券化从今年的2月份已经开始,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联合推出“安稳盈-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创新模式,“安稳盈”安全性尤为重要,陈宝国表示,这个产品在其业务模式内共融入八道防火墙式的风险控制模块,“预计小贷公司发行该产品的综合成本为13%-18%,而投资者的收益预计为10%,并由第三方担保提供本息担保”。第一期1000万元产品推出后短时间内被抢购一空。

  与会者纷纷看好这个落地前海的小贷金融改革的前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负责人预计,今年将有望激活60亿元资金,可为6万个体企业主或1.2万家小微企业提供贷款。而陈宝国则表示,“安稳盈”今年有希望做到100亿。

  小贷公司寄望解决融资难

  自2008年起,小贷行业蓬勃发展,机构从2009年的1300家增长到2013年的7839家,贷款余额以年均174.63%的速度增长,2013年末达到8191亿元,今年预计有望突破一万亿元。

  但“手上有项目,袋子里没资金”是小贷公司普遍存在的困境。根据广东省相关政策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有两个:一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二是从金融机构融入的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100%。业内人士普遍存在的状况是,基本上每年3到6个月,小贷公司的资金就全部放出。要继续经营,只能等项目回款之后再放。

  即使资金紧缺,从银行融资也非易事,由于受银监会对小贷公司提高风险警示的影响,多数银行近年持续收缩这方面业务。据统计,去年深圳84家小贷公司,全行业资本金130.2亿元,而从银行融资只有不到8亿元,仅为注册资本的6%左右,平均每家小贷公司银行贷款不足1000万元。业内人士预计深圳小贷公司未来3年内年均融资需求将达到100亿,扣除银行融资款后缺口预计为60亿-80亿/年。

  但同时,小额贷款公司对小微型企业的支持又是巨大的,从2013年数据看,广东省内小贷公司贷款累计投放自然人和个体工商户贷款占贷款总额的73%,小型企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26%;其中投放涉农贷款3.99万笔30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4%。

  深圳市前海融易行小贷董事长孙志平表示,小贷公司一直在夹缝中生存,如果不能解决融资难问题将“水枯木死”。

  签约仪式上,除本地43家小贷公司到场,还有来自广州、江西、湖南、湖北的10家小贷公司。陈宝国表示:“解决小贷公司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中小微企业意义重大,是一个很有社会意义的事情,小贷公司资金需求巨大,市场前景可以用‘无限广阔’来形容。”

  借助“一号文件”东风落地前海

  实际上,在前海推行这个金改项目之前,全国各地已经多次试验过小额信贷资产收益权产品。2011年,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上线交易小贷公司近1亿元的信贷资产收益凭证,广州天河益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粤财信托也发行过类似的信托产品,均非常受到市场欢迎。

  陈宝国介绍,从2009年开始,他已经着手在设计相关的产品,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机推出,直到今年深圳“一号文件”下发。提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利用前海平台,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创新发展各类新型要素交易平台,积极拓展创新性金融产品,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试点等等。这一项目才得以“借政策东风,借前海宝地”成功推出。

  肖志家表示,扶持小贷行业发展是深圳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一号文件”提出了“鼓励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通过上市规范发展,支持设立小额再贷款公司、行业互助性融资担保机构”。

  胡继之表示,市金融办今年来多次希望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推出这个创新产品,近年来“微金融”迅速崛起,新的金融模式正在颠覆原有的模式,前景远大。记者获悉,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未来将分三大类模式来为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融资,包括“流动性支持凭证”、“资产收益权凭证”和“短期融资凭证”,采用最优化的交易结构和产品条款满足投融双方的需求。

  深圳世联小贷总经理牛勇认为,前海推出的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是深圳金融创新的里程碑,是民间金融走向阳光化的开始。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