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通宵排队买国债不如去买只好基

2014年04月16日 14:5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据财政部公告,今年400亿电子储蓄国债自4月10日至4月19日起分两期发行,其中一期为期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最大发行额160亿元。从相关媒体的报道来说,这一投资品种受到了不少网民与中老年人的喜爱。北京地区甚至有不少老人家,半夜1点多钟赶到银行门口排长队拿号,生怕错过这一款每年付息的国债。

  但事实上,目前国内有很多投资品种在各方面都优于国债的表现,投资者半夜鸡叫去通宵排队,不如去买一只好基金。

  国债基金   PK

  一、同样的流动性,保本基金收益更高

  按财政部公告,这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同时均从2014年4月10日开始计息,每满一年支付一次利息,但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则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据专业人士分析,此次储蓄国债之所以能引发投资者半夜排队抢购的热情,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往年发行的国债大多采用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的方式,而今年却改进为每年付息一次,令投资者在获取年化收益率5%的基础上,还可以把每年所得的利息用于投资,产生复利。因此有不少投资者的购买量都在5万元左右。

  不过,从流动性的情况来考察,一旦投资者在购买国债后的半年内突然需要使用本金的话,那么利息全无;而拿够半年不足两年的话,则要扣掉约半年的收益;不到3年要用的话,也要扣除3个月的利息。即投资者一旦投资计划赶不上变化,其收益就将大打折扣。

  建议:   买保本基金收益是国债的3倍多

  不少投资者认为自己的资金非常有计划,不会出现意外使用的情况,那么同样是锁定3年,投资者不如购买保本期限为3年的保本基金。据新华基金管理公司电子商务部的负责人王革介绍说,我国自2006年到2013年这7年时间里,所有的保本基金均实现了保本的功能,且全部保本基金的年化平均收益率高达16.34%,是国债年化收益率的3倍多。他介绍说,随着新股重新开闸,保本基金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就是打新股,由于一些保本基金设定了规模上限,其打新收益不会被摊薄。因此,保本基金未来的高收益仍然是可以期待的。

  二、同样的收益,基金有更好的流动性

  如果投资者对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5%就能够满意的话,那么基金市场上有很多此类产品能够达到要求,且流动性会更好。

  建议:

  债基货基都是不错的选择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是2.1%,按总共134天的实际收益率来测算,那么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以达到5.72%。

  如果投资者认为无论流动性多好也不在意,我只是要能够确定保本以及赢利的产品,那么货币基金也是不错的选择,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且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了3.89%。

  最能够媲美国债的产品当属一些基金管理公司与互联网巨头联手推出的定制产品,像去年底的易方达一款分级产品,其承诺的年化收益率达到6%;另一家规模较小的基金,财通基金管理公司也将于近期开放申购其分级债券基金的A类份额,其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为5.5%,这款产品不用持有3年,投资者每三个月有一次机会赎回,不会被惩罚性地扣除利息。同时也是零交易费用。

  流动性非常重要

  投资者不能不考虑

  专家意见

  有些猫友表示:我们的收入比较稳定,对投资品种的流动性要求没那么高,只要收益稳定省心,通常不会考虑产品的流动性。但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投资者在考虑选择何种产品进行投资时,流动性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因为它决定了投资者不易察觉的机会成本的高低。

  所谓机会成本,就是投资者购买了A产品所失去的购买B产品的机会。以购买国债为例,投资者一旦购买了三年期国债,并想要享受到其票面利率的话,就必须要持满三年。在这三年时间里,投资者如果有更好的投资机会就有可能因为没有资金可以调用而失去。举例来说,如果未来三年时间里,黄金价格出现暴涨,或者是股市出现大牛市,再或者说是房价开始大涨,但是你的钱却因为买入了国债,而不舍得放弃一年5%的收益,那么你就失去了参与黄金、股市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机会,也即投资者承担了很高的机会成本。此外,如果未来三年出现较为严重的通胀,5%的年化收益率很可能因为赶不上通胀而令你不满,此时市场上很可能推出收益率更高的国债你也无法购入。这也是现金为王的道理之所在,因为现金的流动性是最好的。

  韩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