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我行我素政策遭“炮轰”

2014年04月22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大楼

  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大幅下滑 货币贬值资金流出 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文/表 记者李震、李婧暄)由于美联储我行我素地执行退出政策,包括印度、巴西、中国等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陷入困境:一方面,由于资金流出,货币贬值、股市下跌;另一方面,虽然经济增长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但为遏制资金的外流,印度、巴西等国家不得不采取加息政策,令快速下滑的经济又雪上加霜。美联储政策引来一片质疑,近日,印度央行行长拉詹直言不讳地批评美联储执行货币政策过于“自私”,不顾新兴市场感受,在国际市场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该何去何从呢?专家表示,面对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新兴市场国家要合理疏导热钱,减少热钱无序流动对市场的冲击。对于中国而言,尽管经济正在下行,但硬着陆的可能性比较小,可增加汇率弹性以应对海外资金冲击的力度。

  困境: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下滑 货币政策左右为难

  随着2013年底美联储正式启动QE退出计划,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资本市场大幅震荡,部分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多国汇率都创下2008年以来甚至历史新低。与此同时,2013年以来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速延续放缓趋势。数据显示,俄罗斯、中国、巴西、印度、南非GDP季度平均增速分别为2.6%、7.7%、1.6%、4.9%和2.2%,其中,巴西经济增速降幅接近70%,印度和俄罗斯的经济增速也下滑近50%。

  货币大幅贬值意味着资金外流,为遏制资金外流,新兴市场国家纷纷采取加息的措施。专家认为,加息虽然可缓解资金外流的压力,但同时也加剧了企业融资成本,令经济形势雪上加霜。

  中国也受到了影响。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约2.8%,几乎吞噬了2013年全年2.9%的升值幅度。出口方面,受新兴经济体一季度疲弱影响,我国3月份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下降6.6%。

  焦点:美联储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广受质疑

  新兴市场所遭受的困境和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有着密切关系,美联储主席耶伦此前也公开承认,撤走宽松政策已造成新兴经济体的动荡。

  在刚结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行春季会议上,印度央行行长拉詹批评美联储在1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新兴市场动荡形势,缺乏相应沟通。2月份,拉詹曾表示,美联储退市的政策制定应该更具合作性,就像金融危机时期,新兴市场帮助发达国家应对他们疲软的经济一样。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比特也指责美联储过早缩减购债规模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为帮助深陷漩涡的美国摆脱困境,阻止世界经济快速下滑,包括中国央行在内的多国央行一齐降息,共渡难关。如今美联储却不管新兴市场面临的困境,我行我素推行有利于自身的货币政策。在上述春季会议期间,对于拉詹的责问,芝加哥联储主席Evans就非常直白地表示,“我们只关心美国,管不了别人。”

  资深金融专家温天纳表示,美联储退市无疑会对全球资金流向造成影响。在美元利率上涨的预期中,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流向美元资产。

  对策:多国被迫加息 实施资本管制

  为应对货币贬值和资本流出的风险,多个国家已经采取行动:包括土耳其、印度、巴西以及南非等在内的新兴国家央行分别于2014年初超预期加息。俄罗斯央行也于3月初收紧货币政策以缓解市场波动。

  中诚信国际认为,各国可能用于缓和间歇性波动的政策选择包括提高利率、利用储备支持汇率和实施资本管制等。但这些政策可能引发更大的负面效应,如升息虽然可以帮助限制资本外流、汇率贬值,但同时也抑制了经济活动,而这又可能导致进一步的资金流出和货币贬值。中诚信国际表示,包括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1998年乌克兰债务危机,以及2001年~2002年的阿根廷债务危机等多次事件的导火索均为多因素恶性循环导致资本外流,外汇储备迅速下降,而国内政策实施并未能有效控制这一趋势。

  不过,中诚信国际认为,目前断定新兴经济体区域性危机已经来临仍为时尚早。

  专家支招

  增强汇率弹性

  应对海外资金冲击

  对于中国而言,汇率及利率政策该何去何从?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在利率、汇率及货币政策三个里面,建议增加汇率弹性以应对海外资金冲击的力度。在利率政策方面,可通过逆向对冲增加资金总量以稳定利率。“人民币贬值仍是阶段性的,全年来看总体上人民币仍有望保持小幅升值。”

  温天纳建议逐步管理好资金流向,合理疏导热钱,减少热钱无序流动对市场的冲击。在国内资金成本大幅上扬前,要处理好现有的资产泡沫,如影子银行、地方债务、房地产等, 降低资金成本上扬带来的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仅为7.4%,令市场对我国经济的担忧不减。花旗银行中国高级分析师丁爽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GDP降到7%以下)的可能性比较小。一是还有政策空间可以防止经济过快下滑 ;二是今年全球经济是复苏的,外部环境不错。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认为不必过度悲观,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7%的增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