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络借贷将告别无序增长 将迎加速洗牌期

2014年04月23日 09: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Peertopeer,个人对个人,广义上的金融脱媒依靠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更大范围的普及。作为提供信息中介服务的平台,自2005年来,以美国的lendingclub和英国的zopa为代表的P2P借贷模式在欧美兴起,随后的几年更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推广开来。但显然,其在中国的发展更令那些金融领域的发达国家叹为观止。

  与传统金融相比,P2P行业基数规模和体量并不算大,但从其出现的意义来看,的确可称作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有力补充和倒逼改革力量。同时,由于P2P行业还在发展初期,利润和成本空间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准入门槛较低也使得不少人可以参与其中。

  此外,我国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着“两高两难”的困境,融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在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新阶段,这片蓝海市场的资金需求亟待满足。所以,刚性需求的小微企业融资和一些个人消费贷款就催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P2P网贷借此机遇顺势发展起来。

  在此发展过程中,监管部门一直都对这种创新模式持鼓励和观察的态度。一方面希望能够真正填补传统金融多少年来缺位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推进行业自律,观察整个行业发生的问题,避免发生重大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不过,从去年四季度开始,P2P行业的倒闭潮似乎有了恶化的趋势,甚至到今年还一直延续着。提现困难、挤兑、倒闭,甚至是恶意跑路,都是整个行业面临的巨大困境。一方面是经营的困难,由于国内信用体系不健全,导致很多平台不能很好地对借贷双方进行了解。另一方面是很多企业人才管理、制度建设都存在缺陷,更严重的是,一部分企业存在短期套利行为,甚至是主观上的恶意欺诈、线下私自放款等现象。

  早在2012年年底,P2P借贷平台就有200家之多,可统计的P2P平台线上业务借贷余额超过100亿元,投资人超过5万。到去年,网络借贷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个先行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张着,跑马圈地现象也非常严重,出现了不少产品的异化、宣传上的噱头,给整个行业的不稳定抹上了一层阴影。

  从P2P的本质来看,应该是提供给借贷双方信息的一个中介,不应是平台自身的债权债务方,具体业务可以有借贷信息公开、信用审核、投资咨询、逾期贷款追偿等。当下监管部门和行业自身都应该把底线抓好,禁止出现资金池等非法现象。

  已经披露的情况显示,P2P借贷平台倒闭潮在广东和浙江等地情况尤为严重,这些地方也成为问题平台的重灾区。不少投资者及相关领域人士担忧,虽说重新洗牌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和一部分的确在做实业的人,但不同于几年前团购网站的洗牌,P2P涉及大量的资金,一旦出现大规模的倒闭,必然会造成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所以,当下必须引入监管,尤其是在准入条件上的设置。

  此前,国内针对P2P行业并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也没有相关法律条例对这个行业进行规范。在某些金融市场较为活跃的地方,如北京、上海的金融办对P2P公司做出了相应的规范和管理,一些省市的金融办则将P2P纳入小贷行业内进行管理,针对性不够强。再者如温州金融办通过成立民间借贷登记中心,用公司形式对P2P公司进行规范管理。据了解,翼龙贷、人人贷、速贷帮等5个网贷公司在此进行了登记。不过,除了这几家之外,绝大部分还是游离于管理之外。

  4月21日,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当前非法集资的工作情况,并同时发布了《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已经启动P2P网络借贷平台细则的研究,会抓紧时间制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P2P行业将迎来加速洗牌期,同时伴随着监管的确定与跟进,整个行业不会再像过去一样无序地野蛮生长。我们可以看到,进入2014年,不同性质的网贷平台出现了两个极端方向的发展。一方面,风投对于P2P行业的兴趣依旧不减,爱投资、人人贷、积木盒子三家融资的总额就已经达到9亿元人民币,其中仅人人贷一家就得到了来自风投的1.3亿美元。不仅如此,人人贷的这笔融资也是P2P领域得到风投融资金额最高的一次,可以看出市场对比较成熟规范的P2P公司抱有很大希望。另一方面,在今年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有多家问题平台出现,情况相当复杂。

  目前,中国金融业改革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不少创新是在灰色地带进行,“踩红线”时有发生。至于P2P行业,市场准入条件的建立、征信系统的纳入,都是行业内人士不断在呼吁的,也是今后一段时间应该加快推进的。

  银监会已经启动P2P网络借贷平台细则的研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P2P行业将迎来加速洗牌期,同时伴随着监管的确定与跟进,整个行业不会再像过去一样无序地增长。张末冬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