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收益是非法集资共性 民间集资合法化需3-5年

2014年04月28日 0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高收益是非法集资共性民间集资合法化需3-5年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间。中新网 张越 摄

  中新网4月28日电 (金融频道 汪洁)近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六种典型手法,包括以民营银行、养老、高科技、境外投资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等。对此,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做客中新网金融频道视频访谈间时表示,非法集资的共性是高收益,收益超20%可以认定为非法集资,大量非法集资将会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在监管方面,目前暂无直接法院诉讼,民间金融监管暂存真空;预计整个民间集资走向合法化至少需要三五年时间。

  非法集资的共性是收益非常高 余额宝高收益不可持续

  4月21日,中国银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正式发布《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全面启动2014年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以期有效遏制非法集资案情多发趋势。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介绍了非法集资的六种典型手法,包括以民营银行、境外投资、高科技、养老等为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针对六种典型手法,刘少军表示,总的看来,非法集资具备一个共性,即收益非常高。超过20%基本上可以认定是非法集资。像余额宝一类的理财产品宣传的收益过高,炒概念“忽悠”公众,它们的高收益是不可能持续的。

  “非法集资的收益均非常高,一般我觉得如果超过10%收益率,那就是值得警惕了;如果超过20%的话,基本上肯定是非法集资。因为实体经济不可能提供这么高的收益。” 刘少军解释,因为正常的收益率就是5%左右,那些打着“养老地产”、“民营银行”等噱头,均是一些非法集资人员结合国家的鼓励政策编出的借口,去忽悠一些投资知识比较欠缺的老百姓。

  他认为,理财收益过高肯定是忽悠,就像余额宝,一开始给公众一个概念,但这都是不可能持续的。“目前,银行存款年利率接近4%,而购买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为5.2%左右,做的较好的基金收益率也仅仅能够达到7%左右,可想而知,过高的收益率无疑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

  刘少军表示,我国家经济增长率为7%左右,但经济增长并不完全是利润,且投资者得到的仅仅是利息,属于利润的一部分,因此受益不可能过高,“余额宝一类的产品一开始可能给你一个概念,收益很高,但是这都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目前相对安全的投资领域是货币基金,收益率大约在5%左右,相对比较稳健。

  大量非法集资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暂无直接法院诉讼渠道

  据悉,当前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达历年来第二峰值,2013年非法集资的案件达3700余起。刘少军认为,非法集资是未经批准向社会公众集资的行为,可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非法集资案件的解决比较困难,按照我国现有的制度,不能直接上法院起诉,这类案件由监管机构监管,由公安局侦破。

  刘少军介绍,在这一领域里,我国法律第一是要保护国家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第二是要保护社会公众的钱财不受别人的欺诈,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利益。正规的金融机构比方说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都有一系列的法律要求,保证这些机构基本上不出问题。同时,银行也会对投资者进行测试,评估风险承担能力,适不适合投资。

  他指出,在社会上募集资金其实与正规的方式差不多,但关键问题是这些机构没有经过监管和批准,没有严格的法律要求,也不遵守规则。“它的风险到底有多大?它不会完全地向你说,并且它还会说,我这个利息很高,收益很高等这样的一些说法。投资者的安全程度会非常非常低。同时,如果大量地出现这种情况,就会导致整个国家的金融混乱,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他表示,非法集资的解决其实比较困难,首先,定性为非法集资的案件没有直接诉讼渠道,因为法院无法解决这种群体性事件,所以不能直接上法院起诉,但如果在解决过程中有纠纷,就可以到法院去起诉;其次,按现在我们的制度规定,如果涉嫌非法集资犯罪,需向公安局报告,由公安局来侦破。案件将由监管机构监管,由公安局侦破。

  民间金融监管存真空 民间集资走向合法化至少需要三五年

  由于债市、股市、利率等均没有完全放开,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这给非法集资提供了土壤。刘少军认为,由于大量非法集资会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所以需对其进行监管。但当前我国民间金融监管存在真空,监管体系必须做彻底地改变。我国目前正在促使民间集资走向合法化,但至少还需要三五年时间才能走上正轨。

  刘少军坦言,我国当前对民间金融的监管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目前监管体系的主要做法还是监管批准的机构,监管批准的产品。如此实际上形成了民间金融监管的相对真空。未来我国监管体系必须做彻底地改变,只要有风险的地方,监管机构都需要去监管,“民间融资采取什么样的形式,监管机构不知道,立法也来不及。因此只能让法律授权监管机构,有金融风险的地方,你就可以监管。”

  他表示,国家正在促使民间集资走向合法化,但至少还需要三五年时间才能走上正轨。他举例说:“如果你将来想公开发行股票,我们要实行注册制了。实行注册之后,你到监管机构注册,保证公开信息是完整真实的,我们没有门槛了,你要发股票可以发,只要你的信息是真实准确完整的,那么你对社会公开发行股票,我们不再限制了。不像现在的IPO,要到证监会排队,排好几年也排不上。将来没有这样的问题了,你可以通过股权来融资了。”债券市场未来也要朝这样的形势发展,“要发债券,你到监管机构注册,注册了之后你也可以发,至于你能否卖出去,那就看情况。”

  他表示,这样进行改革之后,然后逐渐建立小金融机构、小银行等机构,如果未来发展成这样的话,所有的资金供应都有正规渠道了,对融资者而言也有正规渠道了,大家都知道去哪个正轨渠道筹集资金,这样非法集资的事情慢慢就不会存在了,“但这要时间,我想至少得三年五年这样的时间,我们慢慢去做,因为我们现在整个的改革都是照着这个方向去走。” (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