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区域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显著提升

2014年04月28日 09: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普益财富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共有157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5237款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估计为17.98万亿元,较上季度分别增长7.42%和9.04%。

  从发行主体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依然是产品发行主力军,其发行数量为4966款,市场占比环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32.59%;国有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6.12%,环比下降0.94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30.16%,环比下降1.52个百分点;农村金融机构发行数量占比为9.07%,环比上升2.37个百分点;外资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2.06%,环比下降0.0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本季度区域性商业银行继续在理财业务上发力,发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数量和产品数量市场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从期限类型来看,本季度包含元旦、春节等节假日,使得理财产品短期化趋势显著提升,1-3个月期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57.45%,较上季度提高3.39个百分点,而3-6个月以及1年以上期限类型产品市场占比有所下滑。

  从投向类型来看,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9.14%,环比上升2.58个百分点;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数量占比为44.78%,环比下降1.30个百分点。这两类产品继续保持着绝对大的市场份额,而融资类产品的发行依然较为低迷,本季度发行数量仅为75款,市场占比环比下降0.14个百分点至0.49%。另外,本季度结构性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80款至607款,市场占比同比微幅提升0.27个百分点至3.98%。

  综合理财能力:民生居首位排名靠后者普遍为农商行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4年第一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广发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以及江苏银行。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6家,国有银行2家,城商行2家。

  本季度民生银行的分类指标测度中,各单项能力排名均位居前15位。其中,收益能力位居第3位,风险控制能力位居第4位,评估问卷得分位居第4位,发行能力位居第9位,理财服务丰富性和信息披露规范性均在第11至15位之间,因此该行较强的单项能力促使其获得综合理财能力排行榜第一名。

  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本季度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后10位的银行有9家农商行以及1家城商行。总体来看,这些区域性商业银行主要受制于产品发行能力较弱,从而导致各个单项均无法获得高分,同时它们的信息披露规范性较差,特别是它们几乎从未披露正在运行产品的实际投资情况等信息。

  对于区域性商业银行来说,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京银行、青岛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以及东莞银行均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名前20位之内。这些银行在单项能力方面各有优势:南京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风险控制能力均位居前10位之内,尤其是信息披露规范性获得第二名;江苏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信息披露规范性均位列前10位之内;北京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位居第4位;青岛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排名第8位;杭州银行的发行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以及信息披露规范性均位居前20位之内;宁波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第3位;东莞银行的收益能力排名第5位。

  发行能力:股份制、城商行发行量居前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广发银行。

  从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第一季度发行量最多,达到4966款,其次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发行量分别为4595款和3980款。国有银行发行量平均发行663款,其中建设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263款;股份制银行平均发行413款,其中兴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774款;城市商业银行平均发行58款,其中南京银行发行量最大,为445款;农村商业银行平均发行27款,其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13款;外资银行平均发行34款,其中恒生银行发行量最大,为120款。

  从投资对象来看,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依然是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发行达到7867款。此外,结构性产品、融资类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合计发行量占比为5.04%。

  收益能力:区域性商业银行收益定价稳定程度较弱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根据对2014年第一季度到期并且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统计分析,收益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东莞银行、交通银行、广发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及福建海峡银行。

  本季度,公布到期产品收益率的银行有132家,产品数量为10377款。各家银行到期产品EI值的平均表现为2.4696,较上季度提升0.2919。

  从到期产品平均EI值来看,表现较好的前10名银行依次为东莞银行、江苏昆山农商行、福建海峡银行、江苏海安农商行、南充市商业银行、江南农商行、齐商银行、鄞州银行、盛京银行和江门新会农商行。它们均为区域性商业银行,其平均EI值最高的为3.3327,最低的为3.0217。然而,除东莞银行和福建海峡银行外,其余8家银行均因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数量较低,而未进入收益能力单项排名前10。

  从到期平均EI值的波动范围来看,波动较小的前10名银行依次为西安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上海农商行、晋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其中,国有银行占据三个席位,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四个席位,区域性商业银行占据三个席位。而波动较大的银行包括齐商银行、柳州银行、广州农商行、晋城银行和乌海银行,可以看出这些区域性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定价稳定程度较弱,各期产品的定价与同期限存款利率的比例差价时高时低。

  风险控制能力:农村金融机构风控能力偏弱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4年第一季度,调整后(指加入风险控制相关问卷后)的银行理财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光大银行、广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青岛银行、华夏银行以及浦发银行。

  从银行类型来看,排名风险控制能力前20位银行中,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分别有4家和7家。区域性商业银行有8家,除了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10的3家城商行而外,还有晋商银行、齐鲁银行、北京银行、龙江银行和杭州银行,其中晋商银行在收益实现能力方面表现较好,齐鲁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得分位居中上游水平。此外,恒生银行在风险控制措施以及风险控制相关问卷方面表现优异,其风险控制措施得分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位居第3位,促使该行成为进入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前20中的唯一一家外资银行。整体来看,大中型商业银行的理财业务风险控制能力强于区域性商业银行。同时,区域性商业银行中城商行的风险控制能力普遍强于农村金融机构,这一点可以从风险控制能力排名后10名银行的类型看出,其中有8家为农村金融机构。

  单从产品风险控制措施设置方面来看,本季度有119家商业银行旗下共计5891款理财产品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其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以及浦发银行的具备风险控制措施产品数均在300款以上。同时,风险控制措施得分高低还取决于单家银行设置了风险控制措施的产品数量所占发行总数的比例大小。通过计算,东莞银行、建设银行、恒生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锦州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瑞丰银行、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的风险控制措施得分位居纳入排名银行的前10位,其中青岛银行和光大银行在非保本型产品上设置增信措施的手段较为丰富,其它银行则多凭借保本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较高而获得风险控制措施的优异表现。

  单从收益实现能力方面来看,本季度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共计10377款,其中没有实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产品共计48款,未实现预期收益率的产品普遍为结构性理财产品。收益实现能力排名前10位的依次是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晋商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南京银行、兴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这些银行表现优异主要得益于它们的非保本型产品的收益实现能力位居前列。

  理财服务丰富性:国有和股份制银行整体丰富性位居前列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服务丰富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分别是:光大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和建设银行。

  国有银行中的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产品丰富性上位列排名前10位,4家银行2014年第一季度的丰富性得分分别为:3.42分、3.08分、3.08分和3.00分,上述国有银行在产品收益类型、投资币种类型和投资期限类型均较为完善,不过,在产品投资对象的多样性上除了建设银行表现较好外,其余银行仍然有所欠缺。

  股份制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仍然表现居前,包括渤海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在内的银行产品丰富性得分较高。这些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收益类型、投资币种和投资期限三方面整体上有较为全面的覆盖,但是在投资对象上不少银行仍然有进一步扩展的空间,这种情况在其余银行中的表现也相当突出,从整体排名情况来看,投资对象得分偏低是拖累银行丰富性得分的主要原因。

  城市商业银行中的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徽商银行、宁夏银行和江苏银行2014年第一季度产品丰富性得分居前,上述银行在收益类型、投资币种、投资对象和投资期限4个单项中有至少2个单项得分较高,或者至少有1个单项较2013年第四度有明显提升,这使得这些银行丰富性表现较好。

  信息披露规范性:部分银行信息披露规范性改善显著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10位的银行依次是:农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上海农商行、江苏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锦州银行、中信银行和浙商银行。

  从各类型发行主体来看,国有银行中除了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以11.51分和9.82分排名前15位外,其余国有银行均位于15名之外。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列第16位、第20位、第39位和第76位,除了农业银行外的其余国有银行在发行、到期和运行信息披露三项上至少有一项得分偏低,导致其得分普遍不高并且差距巨大。

  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浙商银行和民生银行信息披露规范性居前,但和排名靠前的银行相比存在差距,其余股份制银行都存在发行、到期或运行信息中的一项或两项披露不足的情况。

  城市商业银行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表现居于前列,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江苏银行、北部湾银行和锦州银行分列第2、第3、第4、第6、第7和第8位。上述银行在发行、到期或运行信息披露中至少有两项得分较高。

  单从发行信息披露来看,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排名居前;在到期信息披露方面,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和江苏银行排名居前;在运行信息披露方面,晋城银行、北部湾银行、泰隆商行、宁波银行和徽商银行排名居前。2014年第一季度,纳入排名的银行中有55家银行没有对其运行中的产品披露任何运行公告,其中大部分为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

  另外,从2014年开始,有不少银行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方面开始逐渐改善,广发银行的发行和到期信息得分较上季度显著上升;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江苏银行和徽商银行的到期信息披露也有明显改善;青岛银行、日照银行、泉州银行、成都银行和黄河农商行从第一季度开始增加了产品的运行信息披露,使得这些银行的信息披露规范性总分较上季度都有显著上升。杜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