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庚申年猴票升值18万倍 单张8分涨至一万三千元

2014年04月28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庚申年猴票(金猴邮票)。

    生肖邮票一直都是我国邮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第三轮邮票即将收尾、第四轮生肖邮票发行之前,前几轮邮票都随着年份的增长有一定的增值,特别是1980年版的猴票,作为第一轮生肖票的首枚邮票,存世稀少,自发行以来单枚价格已从8分钱上升到13000元,涨幅近18万倍。

    27日,庚申年猴票雕刻者、中国著名雕刻师姜伟杰携猴票来到广州,给广大藏友讲述了当年猴票创作的故事,并介绍了特殊的雕刻邮票艺术。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宋悦 林漫懿

    雕刻邮票:用放大镜欣赏的艺术

    作为邮票中比较特殊的雕刻邮票,从事邮票设计和雕刻多年的姜伟杰表示,雕刻邮票特点在于艺术性强,表现力丰富,而且有极强的防伪性,是用放大镜观察欣赏的艺术。

    其以黑白为基础,重视线条造型,讲究制作和印刷的技巧,运用简单的形式造成丰富的效果。第一轮生肖邮票的开门票“猴票”用雕刻的形式来表现,更能够生动地体现邮票的美感。

    猴票的原画出自大家黄永玉,为了将生肖猴的灵动搬上邮票,姜伟杰决定不用传统雕刻中横线、竖线、交叉线的方法,而是遵循猴毛生长规律,采用流动曲线表现。在仅有半个月的雕刻时间内,他前往动物园观察猴子动作特点、身体结构以及猴毛生长规律,由于是用刻刀在钢板上作画,每个点需要至少6刀才能完成,而且不能修改,住在单位加班加点,完成了猴票的雕刻创作工作。

    多因素刺激猴票持续升值

    在新中国邮票中,《庚申年》猴票被冠以独一无二“金猴”称号,具有广泛的大众参与性,并堪称创造了世界性的邮票增值纪录。

    据专家介绍,猴票的升值幅度巨大由以下几个因素导致:首先,邮票本身艺术性较高,画面精美,制作特别,又是我国首次发行生肖票。

    第二,发行量较少,存世量更是寥寥。据统计,1980年猴票印刷总数预计700万枚,但后来世纪发行成品仅有430万枚,整版猴票不足6万张,版票分发到全国各地邮局再分撕出售,整版猴票的存世量更是寥寥无几,相比现在每套邮票动辄1000万套以上的发行量,足以看出1980年猴票的珍稀程度。“当时许多人根本没意识到猴票会增值,所以现在保存完好的特别珍贵。”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新邮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立均说。

    第三,需求大,而且有不断增长之势。作为系列邮票,追求成套收藏,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今后第四轮甚至第五轮的发行,生肖邮票的收藏市场会不断有新的需求出现,要想集全必须要有猴票,这将会进一步导致“僧多粥少”的情况出现。

    投资首选价格适中四连张

    从1980年面世以来,猴票在集藏市场上一直备受关注,历史走势呈持续攀升趋势,价格居高不下,并一直保持着强劲的需求,被认为是投资佳品。

    据了解,目前1980年猴票大版价格在100万元以上,单枚价格为1万1千元左右,四连张价格为4万8千元左右。对于1980年猴票的投资,王立均建议可以入手四连张,“大版价格现在已突破百万,价值自然不用说,但是也因为过高的价格令很多喜欢80年猴票的藏家望而却步。四连张就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价位适中,市场行情也比较火爆。”

    另外,由于电子交易的上市驱动,目前邮市行情和气温都得到同步提升,尽管部分新发行的邮票跌入“冰点”,但价值高的珍邮行情却一直向好,升值潜力巨大,后市发展空间可观

    对此,王立均表示:“不管是全新的还是有使用痕迹的猴票,均具有升值潜力,市民家里如果存有,建议妥善保存;手上持有猴票的藏家则可做长线投资,不必因为市场报价高而急着出手;有意向入手的藏家可以适量建仓,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入手单枚猴票。相信以1980年猴票的价值,未来肯定会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利益。”

    ■TIPS:

    庚申年“金猴”邮票简易鉴真法

    姜伟杰在活动现场表示,对于比较珍贵少见、价格又高的邮票藏品,建议广大藏友一定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通过以下几种鉴真法可以有效区分真假:

    1、“满天星”:真“猴票”票面的底色深红,印版的网纹细密,墨色均匀。用放大镜放大40倍观察可以看到票面上有微小的白点(“满天星”),这是真金猴到现在还没能被仿冒一个最重要的识别特征。

    2、毛发根根分明:真“猴票”是用雕刻版印刷的,真票的雕刻线条自然细腻,猴的毛发根根分明。用手轻轻触摸,还有质感,墨色黝黑发亮。而假票上猴身上的线条较粗,墨色较黑,有时会模糊不清,触摸无质感。

    3、字体中有中空:主要是看“中国人民邮政”字样,真猴票字体中有中空,像竹节一般,立体感十分强。假“猴票”多数是胶版铜版纸印刷,放大时有色点或字体呈实心状。

    4、印金黄中闪亮:真票中猴的眼、鼻、嘴、耳、手、足等处的金粉,黄中闪亮;眼圈、鼻线、口裂处线条清楚,棱角分明。假“猴票”中“猴”的金色显得灰黄无光,眼圈、鼻线、口裂等处线条不整。

    5、纸质较薄背胶上有墨迹

    真票的纸质较薄,呈纯白色,通常从背面可以看出猴图案的轮廓。这是由于印刷雕刻版邮票需要使用专门油墨,而当时邮票厂库存不多,于是兑入少量铅印油墨。但使用铅印油墨不易干,印出来的邮票容易粘连。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