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银行Q1整体业绩超预期 资产质量成忧

2014年04月29日 07: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截至28日,中行、农行、建行、平安、光大、兴业、北京等十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十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共实现净利润2248.02亿元。

  除了首家披露一季报的平安银行业绩大增逾四成超出市场预期,建行、农行等国有大行也有不俗表现。面对上市银行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多数券商分析人士业称,一季报业绩较高增速背后潜藏拨备覆盖率大幅下滑隐忧,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恶化趋势明显,不良率下行拐点尚未到来。

  整体业绩表现不俗

  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互联网金融步步紧逼,一系列负面因素让不少人对于银行业绩增长持悲观态度。此前部分市场人士预言,进入2014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速或跌至个位数。目前,除了光大银行一季报净利增速为2.55%,其他上市银行的增速仍维持在“两位数”。

  率先披露2014年一季报业绩的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50.54亿元,同比增长40.82%,逾四成的净利增速暂时领先于其他银行。

  券商人士指出,超过40%的净利增速远超市场预期,非息收入的快速增长是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动力。平安银行一季报显示,投行、托管、票据转让等业务带来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17.18%,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升8.87个百分点至28.26%,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除此之外,兴业银行一季度也“斩获”133.63亿元净利润,21.74%的同比净利增速也是不俗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报数据显示,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背景下,几家国有大行的净息差水平有所反弹,并助推一季度净利润保持较高水平。中行披露的一季报显示,该行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3.6亿元,同比增长13.88%,高于市场预期。中国银行净息差为2.29%,同比提高0.07个百分点,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值。中行方面称,受益于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和外币利率水平的提升,一季度中行净息差同比扩大7个基点。其中,境内外币和境外机构净息差同比分别扩大19个基点和7个基点,有效抵消了境内人民币净息差同比2个基点的收窄。净息差的上升,促使中行净利息收入增速加快。一季度,中行实现净利息收入764.67亿元,同比增长14.2%。

  农行也有不俗业绩增长。农业银行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农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34.3亿元,同比增长13.6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47%,同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0%、11%。

  平安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该行一季度末净息差为2.42%,同比上升24个基点,环比上升11个基点。分析人士称,息差同比上升主要与银行压缩票据、贷款结构向高收益零售贷款倾斜有关。

  券商人士指出,多家公布一季报的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均出现上升,或源于银行调整贷款结构、提高资金运用率,从目前低利率转向收益率比较高的领域。此前房地产贷款利率打折、下浮现在基本都转为上浮。但长期来看,银行净息差水平仍处于下行通道。

  不良率或持续上行

  尽管净利增速仍“漂亮”,却无法掩饰银行资产质量持续恶化的趋势。根据已披露的数据,银行不良贷款持续“双升”,部分银行一季度不良贷款增加额已经接近或者超过去年全年增加额。长三角、中小制造业、钢贸是各上市银行一季报中的“敏感词”。

  中国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新增不良贷款大幅上升。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为803.20亿元,较去年末大增70.2亿元,几乎相当于2013年全年78.23亿元新增不良贷款额度的90%。同时,不良贷款率也从去年末的0.96%上升至0.98%。

  建行一季报显示,建行不良贷款余额为90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5亿元,增加额超过2013年106亿元增加额的50%;不良贷款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60.21%,较上年末降低8.01个百分点。

  农行一季报显示,农行不良贷款余额919.9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2.1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19.33亿元新增额的两倍还多;不良贷款率1.22%,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362.29%,比上年末下降4.75个百分点。

  业绩大幅增长的平安银行在报告期末不良贷款余额达81.05亿元,较年初增加5.64亿元,增幅7.47%;不良贷款率为0.91%,较年初微升0.02个百分点;拨贷比1.83%,较年初上升0.0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201.55%,较年初上升0.49个百分点。另外,一季度平安银行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6.71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贷款本金)6.15亿元。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商业,受部分钢贸企业和民营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影响,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但钢贸行业贷款占比较小,整体风险可控。

  民生银行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1.5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9%;贷款减值准备为363.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2%。不良贷款率为0.87%,较上年末的0.85%增长0.02个百分点。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表示,2014年银行业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金融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存。2014年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将持续上升,利润增速放缓成为不争的事实。

  多位专家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实体经济缓慢去杠杆的双重压力下,银行不良生成率较去年末出现上行趋势。申银万国预计,一季度上市银行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环比上升1基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与不良率相比,不良贷款余额变化反映的问题则较为严重。从2011年开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开始出现上升,并在2012年下半年之后,进入加速上升阶段。在上市银行中,有几家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几乎翻番,其他银行增速也大都在20%以上。进入2014年之后,资产质量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扭转,局部行业、局部地区的风险暴露仍在上升。分行业看,周期性行业不良率相对较高,批发零售业、制造业仍是不良贷款主要集中的行业,占全部不良贷款的比重接近60%。制造业中,机械、金属加工、纺织及服装均是需要关注的领域。社会关注度一直较高的房地产业,不良率低于平均水平并相对稳定,短期内不会成为主要风险来源。

  拨备覆盖率料下行

  与不良贷款率一样不容乐观的,还有各家银行不断下调的拨备覆盖率。券商人士指出,上市银行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释放一定利润,从而使业绩更好看属情理之中。此前,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银监会2011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拨备覆盖率(贷款损失准备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不低于150%。

  最新披露的一季报数据显示,目前除了平安、招商等少数几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其他多数银行的拨备覆盖率都是环比下降。其中,光大银行拨备覆盖率208.37%,比上年末下降32.65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从2013年末的352.1%下降至一季末的337.19%,下降14.91个百分点;建行一季末的拨备覆盖率为260.21%,较上年末降低8.01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从去年开始,多数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开始逐季下滑。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一方面,上市银行业绩增速下滑趋势未变,银行没有更多利润去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另一方面,银行资产质量可能持续恶化,这也会消耗一定拨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强调,未来某些银行仍可能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方式来补充利润。对于拨备覆盖率很高的银行来说,仍有下调空间,但必须注意寻求平衡,因为监管指标摆在那里。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虽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不断下降,但银行业整体信贷风险可控。德意志银行认为,中国银行业已经准备了充足的拨备,因此风险可控。今年五、六月份企业债和信托产品偿付高峰过后,市场对中国银行业的信心将逐渐恢复。届时投资者将意识到实际违约率远低于预期水平,违约率平缓上升是纠正信贷定价以及高效配置资产的常规途径。陈莹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