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监管曝“信托100”违规 网站自称合法仍在运营

2014年04月29日 07: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张芳曼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让金融投资的门槛越来越低:余额宝、理财通的诞生,让理财的门槛从5万元迅速降为几元钱。最近,一个叫“信托100”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的出现,让信托理财的门槛从动辄百万元降为100元,这在市场上引起很大关注。

  网站宣称“100元起投”、“年预期收益率可达8%—12%”

  凌铸是一家事业单位的职员,一直关注有较高收益的互联网理财。近日,他听朋友说有一家网站号称100元就可以买信托,预期收益率高达10%。带着好奇,凌铸点开这家叫“信托100”的网站,主页上写着“100元起投”、“年预期收益率可达8%—12%”、“100%安全保障”。

  “这么高的收益!”经过简单的注册、验证、充值,阅读了《信托100产品投资协议》后,凌铸投资了“方正东亚信托—东银实业项目”产品,收益率10.5%,期限12个月。以往“高大上”的信托门槛得百万级,凌铸深感互联网理财真是草根的神器啊!

  目前,“信托100”网站上募集资金已达到数百万元。根据网站描述,其对应产品分别来自方正东亚信托、民生信托等。投资者记录清单上,投资额从100元到20万元不等。

  昆仑信托公司信托经理蒲茂林指出,“收益虽然诱人,但信托公司不能承诺刚性兑付,100%安全是值得怀疑的;除了信托产品本身存在风险,还要面临该销售机构的信用风险。”

  “《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信托受益权进行拆分转让的,受让人不得为自然人。这样,投资者以拼凑的方式参与信托很难得到法律的保障。”蒲茂林说。

  协会与监管部门有关人士一致认定“信托100”网站违规

  4月16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表声明,宣布“信托100”网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同时,协会提醒投资者,“对各类信托产品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信托活动。参与非法信托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近日,中国银监会在官方网站弹出窗口上也打出“警惕虚假信托公司,远离非法金融活动”的风险提示。针对“信托100”将信托门槛降低、分销信托的行为,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在4月23日召开的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会上强调,对于这一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严肃处理。“不允许以凑份子的形式购买信托产品,信托公司如果打擦边球不向合格投资者提供投资产品,我们要严处。”张电中表示,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和推动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同时,凌铸还从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网站上看到,与“信托100”募集产品相对应的信托公司——方正东亚信托、四川信托、中航信托、中泰信托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未授权“信托100”通过网络公开销售其信托产品,“既不知情,亦未参与”。

  那么,“信托100”到底哪些地方达不到监管要求呢?根据银监会4月8日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99号文),其中在“规范产品营销”一条明确提出要“坚持合格投资人标准”、“坚持私募标准。”

  合格投资者的标准,按照《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分为三类:一、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二、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在其认购时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财产证明的自然人;三、个人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三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相关收入证明的自然人。

  “小额投资者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都较弱,将信托门槛降到100元,不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和金融市场的稳定。”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智信资产管理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郑智说。

  郑智分析说,“集合信托高风险高收益,其私募性质保证信托产品持有人具有较高的风险承受力。如果投资门槛降低,参与人数过多,将违背信托产品的设立初衷。”

  100元1份的类似新产品仍在销售,投资者希望监管部门给个确定说法

  在“信托100”网站被认为“违规”后,该网站仍宣称“加强合规,不因阻力放弃普惠金融创业梦想!信托100依法合规开展正常的经营活动,我们的业务本质为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既不非法,也非信托,我们不接受‘非法信托活动’的帽子。”并附上了由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但是网站所附法律意见书正文却“基于保密原因不予公开”。

  如今,让凌铸疑惑的是,“信托100”网站目前仍在运营,貌似没有受到影响,既然“违规”了,为何网站还在募集类似的100元1份的新信托产品,而且新的投资者也在不断加入?

  尴尬的现状让凌铸头疼,根据协议,已购买产品的资金目前无法赎回,而“信托100”的销售行为又被认定为违规。监管部门有关人士提示违规以后,又不见处理。投入的资金究竟谁来保护?另一边,网站又强调自己不违规。究竟谁对谁错?他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个说法。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