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承诺交出账户资料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终结

2014年05月08日 10: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在007系列电影里邦德有句经典台词:“如果你不相信瑞士银行家,那么世界将会怎样?”瑞士银行一直被认为是全球最令人信赖的银行,但曾经的避税天堂正在发生改变。

  据海外媒体报道,瑞士已对外承诺将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银行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标志着素有全球最大离岸金融中心之称的瑞士未来可能将失去作为避税天堂的光环。

  保密曾是最高原则

  这里所说的 “瑞士银行”,是对所有瑞士银行的统称。数百年来,瑞士银行因严格的银行保密制度而闻名于世。瑞士没有地下矿藏,经济主要依靠银行业发展起来。据悉,瑞士银行目前管理着全球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私人财富。

  在这种银行保密制度下,来自全世界的巨额资产纷纷流向瑞士。瑞士银行的保密制度也为洗钱行为和恐怖分子设立黑账户大开方便之门,如阿根廷前总统梅内姆和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等来路不明的钱都存在瑞士银行。瑞士也正因为保密制度缺乏透明度、涉嫌帮助客户逃税而饱受外界诟病。有不少人利用法律钻空子偷税漏税,甚至转移藏匿不法资产。

  不过,美国和欧盟对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发起猛攻时,瑞士的银行家则反驳,瑞士银行保密制度是为诚实的顾客提供服务。无论如何,保密依旧是瑞士银行的最高原则,为继续保密而不惜花费巨资。2004年,瑞士不惜花费10亿瑞郎支持扩展后的欧盟贫穷地区,以换取不向外国缉税者提供客户信息。

  瑞士人既坚持了自己的理念,同时深知这种坚持是需要付出代价的,甚至是制度性调整。就在去年10月,瑞士通过加入关于税收事项互助管理的多边公约,发出了增加透明度的信号。这份公约将要求签署国承诺在跨境合作中提供账户信息,并协助其他国家进行税务审计与强制报税。

  2.2万亿美元资产

  将被曝光

  而在当地时间6日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同意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走向终结,同时也意味着瑞士2.2万亿美元私人账户将完全曝光,这些资产将直接暴露在查税和审计之下。

  瑞士政府表示,此举显示出该国整治税务欺诈和逃税的决心。的确,如果要“撬开”纳税人的隐秘账户,瑞士的配合至关重要。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瑞士在欧洲财长会议上签署的文件所“解密”的对象,是在全球范围内针对所有在瑞士有离岸资产的国家公民,这无疑是对全球打击逃税和洗钱以及隐匿巨额不明资产的最好方式。

  此外,对全球范围来说,这将是金融危机之后打击跨国公司逃税行为的关键一步。在近年来美国打击海外逃税的行动中,首当其冲的是瑞士的私人银行业。美国政府一直通过外交途径向瑞士政府施压,要求瑞士放弃银行业的保密传统。

  其他避税天堂面临压力

  除了瑞士,经合组织表示,新加坡也加入了共享税务信息的国家行列,成为消除银行业保密屏障的一个重大突破。按照总共47国签署的承诺,各国政府间将每年自动共享金融信息,包括纳税人银行存款、股息、利息收入和销售收入。

  目前,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金融中心之一。英国一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从管理的资产规模计算,到2020年新加坡将可能取代瑞士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目前,新加坡的个人和企业税率水平都很低, 而且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世界其他地方避税门槛的提高,可能会有更多的资金流入新加坡。作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新加坡面临着和瑞士同样的压力。

  可以预见的是,其他避税天堂也将面临施压,并被要求配合。据悉,经合组织今年可能列出一份不签署信息透明协议国家的黑名单。二十国集团已经着手对拒绝公开信息的国家采取制裁。据海外媒体透露,一些离岸账户户主已将资金转移到少数几个抵制透明举措的避税天堂,如巴拿马和迪拜。

  ·链 接·

  瑞士银行保密法

  瑞士银行号称世界上最安全的银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瑞士银行一直坚持着为储户永久保密的原则。欧洲的富人们本来就愿意把金银财宝放在这个地方,加之瑞士人善于理财,又极守信誉,所以使得瑞士的银行业很快就发展起来。

  1713年日内瓦议会制定了一项规定,即银行人员应登记客户信息,但未经市议会批准,不得泄露给储户本人以外的任何第三方。这就成为瑞士银行保密法最早的前身。瑞士在1934年制定了西方第一部银行法——《银行保密法》。根据该法,任何储户都可选择自己认为妥当安全的方式在瑞士的银行开户存款。储户被允许使用化名、代号或数字来代替真名实姓。

  瑞士银行保密法规定,瑞士银行不得向政府或第三者透露客户的任何资讯。瑞士银行一律实行密码制,为储户绝对保密。银行办理秘密存款业务的只限于两至三名高级职员,禁止其他工作人员插手过问。对于泄露存款机密的人给予严厉处罚:监禁6个月和罚款2万瑞士法郎或更重的处罚。该法还规定,任何外国人和外国政府,甚至包括瑞士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高官以及法院等都无权干涉、调查和处理任何人在瑞士银行的存款,除非有证据证明该存款人有犯罪行为。

  由此可见,除了案件涉及犯罪调查和严重的金钱犯罪行为,瑞士银行在一般情况下绝不会向第三者提供客户的资料。此外,美国法律视逃税为犯罪,瑞士法律只视为严重违法。 (吴家明 整理)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