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投资黄金择机出手:7、8月价格低 12、1月价格高

2014年05月08日 10:48 来源:郑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市场扫描

  黄金首饰需求强劲

  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22.99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5吨,同比增长0.76%。全国黄金消费量几乎与去年同期持平,金条消费量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43.56%,黄金首饰用金量反而大幅增加,同比增长30.2%。

  金鑫珠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投资市场不同,黄金首饰虽然也具备贵金属属性,具备一定的保值功能,但是它毕竟属于消费品,而非投资品。在消费市场,黄金首饰是作为商品来销售的。

  购买黄金首饰的消费者多半都是为了收藏、自己佩戴、做礼物,放着金首饰坐等金价上涨之后去变现的人也许有,但比例非常小。因此,对于这部分消费者来说,黄金首饰更是一种藏品或消费习惯,保值、增值的功能相对会弱化很多。这部分人群构成了黄金饰品市场刚需群体,对金饰品的销售形成重要支撑。

  农业路某黄金投资公司经理李冬冬表示:“购买黄金首饰严格意义上不等于黄金投资。”他指出,金项链、金耳环、金手镯等黄金饰品更偏向商品属性,属于消费品。一般而言,黄金首饰价格,由于含有设计加工、运输、经营等费用,每克会产生20%至30%的溢价。

  实物黄金更受宠

  本周末将迎来全世界妈妈们的节日——母亲节。记者在我市几家大型商场发现,随着节日的渐渐逼近,商场黄金饰品的销量明显增多。记者询问发现,购金者购买黄金是刚性需求,主要是结婚或馈赠。

  节日购金热潮,以及刚刚冲破1300美元/盎司关口的上涨行情再次引发大家对黄金投资的关注。贵金属分析师王述坤告诉记者,虽然目前金银的价格处仍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但短期内难有大的升值空间,所以目前投资金银,只能做到保值,却很难实现升值。

  长期持有方可增值

  记者采访时发现,多数人以为,只要是买点黄金就是投资黄金。殊不知,“藏金”与“炒金”并不是一个概念,实物黄金的增值空间有限,短期内变现可能会“不赚反赔”。

  家住汝河小区的张女士几个月前买了一根100克的金条,当金价稍有上涨时想去金店卖出金条,却被告知该金条无法回购,建议她去黄金交易市场咨询。张女士辗转找到黄金交易市场,其工作人员告诉她该金条回购价反而比买的时候还低。

  原来张女士购买的是一款收藏型金条,这类金条一般都有固定题材、工艺成本较高,市场售价往往比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高40~150元/克。价格虽高,在回购时却难卖高价,眼下回购该类金条的渠道很少。

  收藏型金条有没有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一位收藏界人士表示:“尽管很多收藏型金条都打出‘限量版’旗号,但目前来看该类金条只有纪念价值,买回家压箱底,或留给子孙后代作纪念,要想升值,除非国际金价再上几个台阶。”“普通百姓都以为买实物黄金可以保值增值,但事实上,若想通过买卖实物黄金增值,必须长期持有,这个周期可能长达10年以上,实物黄金可以传给后代,但绝不是中短期投资理财的好方式。”某银行黄金分析师牛兴说。

  择机出手很重要

  专家表示,目前,黄金投资的方式大致包括:银行的黄金类理财产品、黄金T+D(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个人实物黄金买卖、个人现货黄金投资、黄金期货。“黄金T+D虽然收益大,但对较为保守的普通市民而言太过专业,风险较高。市民可选择风险较低的纸黄金、个人现货黄金投资两种方式。”牛兴介绍说。

  市民若想投资实物黄金,最好的方式便是在银行开通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现货)黄金交易账户,进行现货黄金投资。金交所挂牌的现货黄金有三个品种:Au100g、Au99.99和Au99.95,纯粹的原料金没有工艺成本和品牌费用,价格与实时盘面价格一致。“这才是真正的实物黄金投资。”牛兴介绍,开通账户后,市民可根据盘面价格,低位买进、不提货,然后高位卖出,赚取其中差价。

  理财专家表示,并不是任何时间点投资黄金都能赚钱,建议:一、投资黄金可抵御通胀,但不适合家庭资金全部买黄金,黄金投资配置占家庭资产10%左右为宜;二、黄金投资要注意选择时机,通常情况下,7月、8月价格最低,12月、1月价格最高;三、投资实物黄金与账户金不同,投资账户金有可能会被套牢,但投资实物黄金是长期投资;四、投资实物黄金最好投资品牌金和能全额回购的金条,投资实物黄金建议买金条,不要买首饰,饰品性金条与纯金条也有区别。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