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瑞士银行告别“黑金天堂” 2.2万亿账户或公开

2014年05月08日 14: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常说一句话,叫做闷声发大财。钱财多了总会怕人惦记,有人就觉得光明正大的财富你可以直接存在国内银行,而对一些所谓来历来路不明的财富,恐怕就得想办法躲起来、藏起来了。

  哪儿藏着安全呢,无数电影电视剧都告诉我们,世界上有一个最大的“财富保险箱”瑞士银行。放在那里的钱不仅可靠,而且有极高的私密性,这些私人银行从来不问你钱的来路,只管做好自己的银行工作。

  不过这一切得加上一个“过去时”,这是一个传说中的宝地,以后可能不会再如此神奇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同意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这项协议要求各国收集并交换银行的账户信息。这个就意味着瑞士结束了数百年来保护银行私人账户隐私的传统,同时也意味着瑞士2.2万亿美元的私人账户将曝光。

  三百年来,瑞士,一直拥有世界上最让人放心的银行。“全球财富的保险箱”的美誉和“黑金天堂”的讽刺,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都是属于它的标签:

  "瑞士银行的这种安全特性,很大程度归功于瑞士当局于1934年颁布的联邦银行法,其著名的第47条明确规定,任何银行职员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保守其与客户往来情况以及客户财产状况等有关机密,而且保密协议终身生效,不因为银行职员离职、退休、解雇而失效。由于银行保密得力,瑞士一度被视为全球“黑金天堂”,瑞士当局也不得不听取国际社会的呼声,其银行保密系统如今也不再是铁板一块。涉及各国政府追缉的毒品走私、贩卖武器、恐怖主义、严重贪污等罪犯,银行没有秘密,但也只有当原告提供账户存在的有效证据之后,法院才能够调动有关银行数据。总之,只有法律才有权力决定是否需要公布储户信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瑞士的银行保密法仍为私人财富提供最有效的保障,因此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私人资产都汇集在瑞士的私人银行。"

  

  一招鲜、吃遍天。瑞士银行业的私密与可靠性一直以来都誉满全球,但也因为保密制度缺乏透明度饱受外界诟病:瑞士是全球离岸金融中心,也是外国人的“避税天堂”;瑞士银行用员工无限责任制保障储户信息绝对保密,却也为那些其他国家的腐败高官财富。突然之间,瑞士神圣不可侵犯的银行保密法规开始崩裂。在6号于巴黎举行的欧洲财长会议上,瑞士同意签署一项有关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外界认为,这是瑞士银行三百年来第一次态度大逆转。过去将联邦银行法作为护身符的瑞士银行,为什么如今要主动放下身段,关闭“保护伞”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

  陈凤英:实际上也不突然,追诉历史,就这一次华尔街金融风暴以后,G20正式成立以后,2009年3月伦敦G20会议中就提出了避税天堂监管,当时就提出了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认为违背国际发展趋势,我想应该是不突然,那个时候就已经提出。

  协议签署之后,瑞士银行家协会也作出了一个补充说明,也就是瑞士银行的确愿意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账户信息,但“所交换信息仅与税收目的有关”。这恐怕是瑞士最后的底线。

  无与伦比的私密性是瑞士银行独领风骚的重要原因,失去了这个优势,瑞士银行必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那瑞士为什么会接受这么一个《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瑞士银行”改变之后,是不是真的能帮上,打击偷税漏税,以及反腐的忙?

  实际上,在“为客户保密”这个问题上被欧美各国扒得只剩一条底裤的瑞士银行家,这两年过得异常艰难:欧美彻查偷税漏税步步紧逼,大批小型银行破产或是处在破产边缘。即使是银行规模大如瑞士信贷,也对“外国人”开户挑剔有加。瑞士银行正在遭遇一场或许是史上最大的危机。四面而来的压力,让瑞士这个避税天堂本身也在内部瓦解。

  [page title= subtitle=]

  1984年瑞士曾经做过一个调查,75%的人坚持银行保密制度,但是到2000年,瑞士民众对于保密制度的态度有了根本的改变:三分之一的接受调查者认为该项制度只为富人和奸商提供好处;有10%的人希望彻底废除银行保密制度。目前的转身,或许是瑞士银行不得已而为之。告别保密传统之后,“受伤”的灰色收入者自然也不在少数。目前,沉睡在“避税天堂”的资金具体有多少,并没有确切数字,有人估计在1.7万亿到11.5万亿美元之间。陈凤英表示,没有了瑞士这块宝地,不少外国储户还会“金融搬家”,寻找新的避税地点:

  陈凤英:富人或有不正当收入的这些人可能会转移到其他的避税天堂,比如巴拿马、迪拜,这些避税天堂还没有签这个协议。

  还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调侃瑞士银行不再为国外客户保密的做法不仅将客观上打击西方国家逃税、漏税的行为,也会把一些贪官的藏匿资产昭示天下,帮了中国反腐的忙。

  陈凤英:我想不能完全是指中国,对整个世界的透明度和反腐都有帮助,因为反腐并不是对中国存在,意大利就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俄罗斯、美国也有,这个对反腐有一定帮助,腐败分子如果想通过这种洗钱方式到瑞士,现在这个渠道已经给堵住了。王楷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