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族企业传承:权利有限、责任无限

2014年05月11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1日电 5月10日晚7:30,夜幕降临,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首日会议已接近尾声,但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1-100教室里,“家族企业治理与传承”夜话的序幕才刚刚拉开。

  “今天的家族夜话将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聂风华做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今夜我们有幸邀请到全球家族企业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中国民企500强企业家同堂研讨,希望能够创造一个深入了解家族企业的机会,更使大家有机会切身思考中、西方在家族企业领域的共性与差异,互相砥砺、协同发展。”

  全球家族企业领域知名学者、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家族企业国际研究中心创始主任兰德尔 S 卡洛克(Randel S Carlock)教授,一代企业家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陈爱莲,二代企业家代表、华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立勋齐聚夜话,与现场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思考和经验。

  卡洛克教授近期对中国家族企业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亚洲家族价值毁灭触目惊心的案例,他提出中国家族要专业化地处理情感挑战。卡洛克教授与John Ward教授一道在国际上首创了家族与企业的“双层治理流程”;与Manfred F.R.Kets教授一道将心理学引入家族企业研究领域,在世界各地的家族企业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他提醒中国家族,在过去二三十年企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设计家族治理和传承模式,否则家族冲突最终将摧毁企业。卡洛克教授还详细地讲解了双层治理流程。

  作为浙商领军人物,陈爱莲分享了她对企业传承的思考。她特别提出对于年轻创二代的培养,“在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要让二代留在国内,深入了解国情,再去出国深造,培养全球化的视野。”在陈爱莲的理念里,年轻人首先要“接地气”,要了解自己的国家,熟悉本土企业具体生存环境,出国学习“舶来品”是为了更好为本土企业发展服务,而不是把祖国的思想体系全部推翻,那样并不能拯救自己的企业,只会使年轻的二代在本土化的企业里水土不服。

  陈爱莲结合自己的经历指出,在传承过程中,一代要与二代反复沟通,二代要摆正心态、适时地调整自己,两代人实现相互融合。一代可以通过新项目平台,帮助下一代打赢胜仗,树立威信,凝聚新团队。万丰集团正在编制《企业基本法》,确定核心价值观、基本经营政策、组织架构和管理大纲等,作为企业的“宪法”,让传承做到有法可依,为百年企业打好基础。

  “陈总对于二代培养的思路我们非常认可,回顾我的企业发展历史,走过弯路,总结经验,当时失败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人才问题,所以我们寻找到做教育这条路。”华茂集团创立于1971年,迄今已走过43个年头。2008年8月10日,华茂集团控股家族全体成员共同签订了《徐氏家族共同协议》,是中国第一部家族宪法。徐立勋结合自己家族的实例向大家阐释传承的内涵:家族成员要具备“权利有限、责任无限”的责任意识。

  “我也曾经‘迷惘’过,年轻时我是站在父辈的肩膀上成长的,花了六年时间在公司里树立了自己的话语权。二代容易犯的错误时说得多做得少,要拿真正的业绩说话,才能赢得尊重和支持。”徐立勋回顾了接班的心路历程,承担企业经营压力的过程中实现了对自己的锻造和磨练,“作为二代企业家,要理解父辈的创业艰难,懂得换位思考。现在我进入华茂14年,总结的最佳的经验就是,传承的核心是价值观和文化的传承。”

  主题演讲环节完成之后,各位嘉宾与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夜话一直持续到22:30。在掌声和笑声中,主持人、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家族课程主任、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执行主任高皓总结道,“今天的家族夜话只是我们思考中国家族传承的一个开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借助全球的经验和智慧,携手中国民营家族两代企业家和金融机构,创造性地应对中国家族面临的独特挑战,助力更多民营企业完成百年传承、国际企业的梦想。”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哈佛商学院、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和香港大学等一流学府密切合作,携手爱马仕家族、杰尼亚家族、阿涅利家族等世界知名家族,通过洞悉全球家族传承规律并结合中国本土特色的前沿研究,在国内首创了“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中国家族企业课程”与“家族信托课程”等系列课程,迄今已有逾100位知名民营家族两代企业家、400多位私人银行、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高管成为家族系列课程校友。

  清华五道口家族企业课程历届学员、民营企业两代企业家代表、学院合作金融机构高管、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等约150人在学院1-100教室、1-200教室参加了本次夜话活动。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