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道口金融论坛夜话:应对金融新变局

2014年05月11日 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5月10日电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态势,当前金融行业迎来新变局:国际金融格局进入深度调整,国内金融转轨、深化和开放酝酿着从量到质的根本变化,变局中孕育着机遇和挑战。

  2014年5月10日晚,以“应对金融新变局”为主题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清华五道口校友之夜”活动,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多功能厅圆满举行。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支持,《清华金融评论》协办。本场清华五道口校友之夜活动由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五道口校友会支持。


图为校友夜话会场

  五道口创始人、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聂风华出席活动。学院各年级校友及其他嘉宾100余名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1981级校友、香港东英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五道口校友会会长张志平主持。


张志平

  刘鸿儒在讲话中强调,金融研究应不满足于对现实政策的解释和评论,而应加强系统地理论研究,探讨中国金融的发展规律;不满足于国内问题的讨论和争论,应加强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比较研究,探索中国金融的发展模式。他指出,研究工作需要系统化、全面化和国际化,需要有独立见解,切忌浮躁和表面化。最后,刘鸿儒特别提到,李建华校友离世后,五道口校友通过各种渠道和不同方式对李建华的家人予以帮助,他高度赞扬道口校友表现出“讲团结,重贡献”的五道口精神和“守望相助”的道口情义,作为长者和老师,他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感谢!


刘鸿儒

  学院副院长康以同受聂风华委托发言。首先,他向大力支持本次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各位校友、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其次,他希望所有校友在事业和职业上不断创新,再创佳绩;最后,他提醒大家关注身体,祝福大家健康平安!


康以同

  在论坛环节中,1981级校友、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夏斌,1991级校友、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兼资本市场研究会秘书长王一萱,1999级博士校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2001级博士校友、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1993级校友、高盛亚太金融研究团队联席主管、高华证券研究总监马宁依次发表演讲。

  夏斌强调,在当前转轨经济的时代背景下,需要转轨金融来为实体经济服务,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应立足当下,着手解决实际问题。他指出,做学问,无论是纯理论研究,还是带有实务操作性质的政策研究,都需要金融从业者思考能够做什么,能够敏锐发现金融转轨时代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接着,夏斌以德国、中国的发展为例,说明大国崛起阶段,是经济理论的大发展时代,是创造理论、丰富当代经济学的时期,他殷切的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做好理论研究,为时代做贡献!随后,他还就当前中国面对的几个具体金融问题进行精彩分析和阐释。


夏斌

  目前,面对金融新变局,各行业均在适应和探索。王一萱梳理了国内场外交易市场的发展现状,介绍了美国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的经验,并给出相应的政策建议。接着,她从挂牌门槛、挂牌主体、交易方式、融资方式、监管主体等方面辨析了创业板、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的异同。对于政策建议,她提出,要明确划定私募市场与公开市场之间的边界,改革发行审批制度,研究在场外市场推行做市商制度以及建立完善的投资者保护制度。


王一萱

  宏观经济政策层面,保就业往往被认为是保增长的核心。高善文用数据和图表,为我们揭示了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他对我国就业形势的理解。他指出,由于就业市场的统计比较困难,统计局的就业总量数据可能并不准确,而城镇就业工资数据则更为可靠。利用这一研究方法,基于城镇就业工资增速研究我国就业情况,并用农民工工资增速加以补充更为合理。此外,就业年龄结构方面,数据反映了当前劳动力市场上25-44岁劳动力供过于求,形势严峻。


高善文

  陆磊对我国金融体系的改革方向和改革路径进行了展望。当前我国的基本形势处于“三期”叠加,经济和金融体制改革是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协调发展和增强我国综合国力的必然选择。他指出,通过金融改革,让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正是避免经济泡沫化、提升我国制造业与服务贸易竞争力,促进内需以实现经济改革的重要途径。随着泛资管时代的到来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我国金融体系正发生着结构性的转变,金融机构更需要提升后台的专业性以增强其核心竞争力。此外,国家新型城镇化和自由贸易推动着改革的前行,此时正需要金融人才对改革的强有力支撑。最后,他总结道,“世界唯一不变的,恰恰是变革”,对我国的金融体系改革的推进充满希望。


陆磊

  马宁围绕金融热点为我们解读了银行业的风险并提出相应改革措施。马宁指出,影子银行活动在短期内持续增长,其中蕴含的是企业杠杆上升的长期风险、较高的流动性风险和隐性担保、道德风险隐患。在流动性方面,由于银行业使用非标信贷进行同业贷款和证券投资的证券化,银行杠杆上升,自有资金减少。此外,T+0货币基金的快速增长可能导致银行系统出现恶性循环,并增加流动性风险。最后,他提出,通过促进消费者信贷来实现经济朝向消费的再平衡是中国银行改革的解决方案。


马宁

  本次活动关注世界与中国金融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新趋势、新实践、新动力,聚焦国内外金融改革深层次问题,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应对金融新变局。会议高潮迭起,场面非常热烈!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