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前副主席:中国必须谨慎放松存款利率

2014年05月11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美联储前副主席:中国必须谨慎放松存款利率

  中新网5月11日电 11日,在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清华金融评论》协办的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美联储前副主席科恩 (Donald KOHN)表示,中国必须放松存款利率,但是一定要把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政策有效的结合起来共同监管存款利率放松的过程,不能一下就放开。

  科恩表示,金融危机后美国创建了一些防范风险的机制,比如英美两国建立了宏观审慎制度。中国可以从美国的FAD在维护美国的金融稳定、监管放松以及政策利率方面、对金融中介的监管方面等经验教训中吸取经验。他阐述了六个方面的经验。

  第一个经验,他表示,中国存款利率如果放松的话,当然能够更好的有效的有利于资本更有效的分配,但是这种监管同存款利率的放宽也会让人感到畏惧,会带来让人担忧的风险。80年代美国也做过同样的事情,现在中国对存款的利率上是有上限的。存款方实际上通过别的渠道,比如货币市场基金等,来把他们的存款利率变相的提高,这实际上也加大了市场中的一些风险。所以,银行资产组合,期限更长。所以,它不能提供这种短期的高利率高回报,所以,他们就没法吸取这些短期的存款,这就使得这些公司、还有银行想追求高回报,他们就愿意承担更多的风险,他们也想降低成本。

  他认为,对这些商业房地产的开发商和房地产贷款的银行们,就像美国在90年代初期做的,要提高金融稳定性、监管度。中国必须要放松存款利率,但是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把宏观审慎与微观审慎政策有效的结合起来,来共同监管存款利率放松的过程,不能一下就放开。而且一定要基于因地制宜,考虑到当地的金融环境和金融的政策,并且在给存款定一个合理的利率区间时要考虑是不是能够基于满足资本更高的要求、更好的基于市场的效率和趋势来付融资的成本。

  第二个经验,金融中介的服务,当然为金融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但是也带来了很多的脆弱性。一方面当然要去鼓励证券和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这些风险和开发出来的产品与投资工具一定要够透明,“我们够了解,知道它的风险在哪里,这样才能真正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流动性,并且才能真正的为我们的宏观的金融稳定的目标来服务。”

  第三个经验,监管放松和市场化的进程有时候也会带来监管的套利。监管放松或者过严监管也会为市场带来一些负担,市场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监管的这些参数去满足它的要求,市场上的监管套利问题也要得到审慎的解决。系统的风险应该有效的通过一些另类的投资的渠道,有的时候通过另类的投资渠道,这种市场系统性的风险被放大了,或者被迁移到了别的地方,这是美国过去几年发生的问题,这方面中国要吸取经验和教训。在讲金融稳定的时候,尤其是从尾部风险,也就是这种小概率事件的发生会带来的风险和冲击的时候,很多投资者都不会做好思想准备,没有想到尾部的风险会扩大,所以,这时候宏观监管部门就要介入了,宏观的监管政策必须要尽可能的透明,必须要进行比如相关的压力或者风险信息的公开披露,这样才能帮助个人或机构投资者更好的去了解,使得市场参与者们真正的去参与,促进金融稳定。还有透明度,能够帮助我们公众政府来更好的做出判断,是不是还有加强监管部门的能力,来加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第四个经验,宏观审慎政策必须是全面的、强有力的实施,而且也要有效的与微观审慎政策相结合,宏观的审慎政策想要发挥作用主要通过微观的审慎政策工具来传导和实现,但是要考虑那些外部性的效应,这些相关的伙伴们,比如这些微观的监管的审慎政策的实施者们他们必须要了解全局,了解这些大局的目标,他们要理解他们的目标,他们微观的行动会对全局系统的风险带来什么影响,这些微观审慎政策的实施者们必须愿意分享数据,愿意分享系统性的风险数据。“从美国的经验来看,我要强调美国的各监管机构,各相关方都必须要有效的分享信息数据才能更好的保护金融体系,才能更好的应对金融的风险,才能满足监管者的要求。我不知道这样的方式在中国适不适用,但是我觉得可能在监管过程中,所有涉及的这些机构一定要协同,共同来作用,才能保护金融体系。”

  第五个经验,宏观审慎政策的实施必须要因地制宜,但是宏观审慎政策必须要包括央行,要发挥核心的作用,而且这些宏观审慎的监管机构必须要愿意,并且有能力采取积极的政策和行动。有的时候在经济发展阶段和实施的期间不可能对整个的体系重新进行调整和设计,但是这样的宏观审慎政策,一是要包括央行作为一个核心主体,央行作为一个流动性的守门人,作为一个额外风险的对冲和监管者,央行必须要能够严密的监管各监管的微机构,而且严密的跟踪市场,并且有能力理解市场的风险,有技能,有人才真正的去评估跟踪金融市场的创新和发展,才能真正的实现监管。二是系统性风险的监管者们他们必须要有效地相互协调,才能真正的有效去控制信贷的快速扩张,尤其是在经济繁荣的时候,资本成本低的时候,信贷高速扩张一定要小心谨慎,央行必须要有能力保证它的独立性,而且这些证券交易所他们的监管机构和其他类型的监管机构在具体的监管流程和协同过程中必须要能够保证他们一定的独立性,“我不知道中国在这方面适用的方案是什么,但是这是我们的经验和教训。”

  第六个经验,宏观审慎监管的机构必须要有能直接发挥实施他们的政策和措施,能够有效地采取逆周期的调整和宏观管理,这些监管机构如果他们看到无论是结构上的,还是周期上的这种风险在聚集的时候,他们必须要有能力,有工具箱,有政策工具能进行选择,进行对冲,进行管理,这些政策当然毫无疑问最好是能够取得各个机构的共识和支持,这样才能来实现全体系的金融稳定。但是宏观的审慎监管者们他们也必须要能够及时的去应对问题,解决这些问题,比微观的监管机构要更快,更加灵活,更加迅速。“在英国FPC,我注意到他们一直在负责在巴塞尔3协定下来作为资本的缓冲期监管资本的流动,他们必须有快速通道,能够迅速的把这些政策的信息传导到微观的监管者中,要求他们快速的实施,然后使得这些微观监管者们必须要有效的来真正的发挥作用,成为一个逆周期的资本缓冲者。”

  他表示,他不知道中国的情况是怎么样,是不是能有效从宏观监管机构到微观监管机构迅速的传导这些政策,能够更好的保护金融体系。但他相信中国的监管放松当然会改善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和生产力,这是长期的一个趋势。但是短期来说,放松监管当然会带来更多的风险,需要更多的监控,需要对金融体系更多的理解,尤其是对监管体系,对金融体系全体系的稳定性要有更深入的理解,比如对资本、风险更好的匹配,基于市场信号这样的一个资本的分配如何更好的管理,“我个人在英国和美国的经验,我觉得如果对于下行风险没有一个有效的保护,如果没有一个全体系全局的观点是很难真正防范系统风险的,中国金融机构也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相信你们未来能做的更好。”(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