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数据整体平稳 信贷增长略低预期

2014年05月13日 09:5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认为,从核心经济金融指标来看,尽管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贷款量均低于预期,但总体看,数据处于合理区间内,显示金融体系运行平稳。而此次公布出来的数据亮点,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在回升,这可能与近期管理层的预调微调有关。另一个亮点是,“非标转标准”的态势明显,即非标准融资正在转向贷款和企业债等标准融资方式。

  央行5月12日公布了4月份主要金融数据。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747亿元,低于此前市场8800亿元的预估值;此外,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5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91亿元;4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7%,增幅也低于预期。

  “从核心经济金融指标来看,尽管社会融资规模和新增贷款量均低于预期,但总体看,数据处于合理区间内,显示金融体系运行平稳。而此次公布出来的数据亮点,主要是货币供应量在回升,这可能与近期管理层的预调微调有关。另一个亮点是,‘非标转标准’的态势明显,即非标准融资正在转向贷款和企业债等标准融资方式。”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周文渊表示。

  数据也显示,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80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01亿元;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94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3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60亿元。

  对于新增信贷7747亿元低于市场预期,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4月份新增贷款及余额同比增速低于预期的因素主要是银行季节性信贷计划及市场信贷需求状况。继一季度集中信贷投放之后,二季度信贷计划一般低于一季度;此外,由于今年信贷约束强于去年同期以及市场需求弱于去年同期,因此4月份新增贷款低于预期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全年信贷形势,此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预计,从外生影响因素来看,预计外汇占款较去年明显少增以及财税集中上缴,是负面因素;银行表外融资、影子银行监管加强,部分融资需求有向表内信贷转移的现象,是正面因素。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经济去杠杆、资本流动规模和方向改变都将对信贷供需关系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预计2014年全年信贷投放速度将较2013年进一步放缓,新增贷款在9.8万亿元至10万亿元,对应余额年同比增长13.6%至13.9%;同时,信贷配置将更加着眼于支持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和提高投放效率。

  从流动性状况看,4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3.2%,高于此前12.2%的预估值。分析指出,这意味着4月份市场流动性比较充裕。在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看来,M2增速大幅好于前值和预期值,如果这是M2增速拐点的话,对刺激总需求应该会有作用,二、三季度经济企稳的概率在增大,也意味着全面放松的几率在下降。

  今年以来,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一直没有放松回笼,且水平超出去年同期。与此前2月、3月持续每周延续净回笼不同的是,进入4月份以来,货币政策加强预调微调,公开市场净回笼与净投放互现,显示央行对流动性调控的节奏更加精准。具体看,自春节过后,央行已经连续8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回笼。但至4月10日,央行开展正回购操作,总计回笼资金1140亿元,加上该周已经开展的630亿元正回购,全周总计回笼资金1770亿元。但该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320亿元,因此全周仍然净投放550亿元,乃数周以来首次实现资金净投放。与此同时,从4月25日起,央行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两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看,资金利率自3月中旬开始缓慢回升,但流动性仍整体宽松。与此同时,在连续正回购操作下,招标利率始终稳定,且多数时间高于市场利率。此次数据显示,4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72%。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对流动性状况总结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这也是对前期流动性管理的总结。

  对于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6546亿元,同比多减5545亿元以及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23万亿元的数据,周文渊认为,“这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此前一季度季末理财转为存款,4月后再返回理财,反映出来就是存款大幅下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也表示,“住户存款下降主要是理财产品发得多,收益率高,分流了存款。”

  对于存款下降的态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博表示,金融市场化改革是形成中国银行业全行业季度存款明显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信息技术和金融创新的推动下,中国金融市场在市场连通性、多层次市场建设中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资本通过市场化自由流动正在逐步实现完善利率曲线的政策目标。他认为,金融产品创新及金融服务便利化对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的替代作用和替代速度高于预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