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喊话满足首次房贷需求 银行执行意愿并不强

2014年05月14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央行周一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商业银行要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定价,提高贷款发放和审批效率。专家认为,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部分区域成交量和价格纷纷下跌的情况下,上层督导监管层召开会议,或意在稳住市场需求。

  □发布

  要及时发放个人住房贷款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座谈会上指出,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积极成效,下一步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刘士余还指出,商业银行应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刘士余强调,要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对于会议传达内容,各商业银行表示不会因此调整房地产和按揭政策,执行层面会加强上下沟通和资金支持,确保额度内的按揭贷款正常发放。

  □解读

  首套房贷85利折率或将重现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顾云昌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央行做出这几项规定是一个积极的行为,表现了对首套房的支持,既满足了首套房的购买需求,同时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也有好处,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个政策的出台有助于市场保持平稳。现在政府考虑的不是楼市的涨跌问题,而是稳定,是楼市不要出现大幅度下降的问题——不是让它升,而是让它稳定下来。

  京城专业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企划经理吴昊说,以前,银行最多给予首套房贷7折的利率优惠,而目前以基准利率为主,没有优惠。现在央行重申要对此类贷款给予优先支持,未来银行可能设立单独分类,将家庭唯一住房贷款特殊处理,给予一定利率优惠,比如给予基准利率的85折优惠。未来家庭唯一住房贷款85折或将重现。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说,以目前北京刚需购房者购买一套位于南六环的刚需住宅为例,总价200万元,首付30%,贷款140万。贷款利率从去年年底的85折变为目前的基准利率上浮5%,30年贷款期月供将从之前的每月8008元提高到目前的每月9199元。30年增加的利息接近43万,相当于房价总额200万元的21%。目前市场并非缺额度,缺的是较优惠的贷款利率。

  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到现在,北京等城市二手房交易放款时间平均在3个月左右,相比往年拉长一个月以上,导致很多交易停滞。张大伟指出,央行要求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这就意味着银行不能暂停个人购房贷款,有望改善贷款时间太长的现象,推动贷款流程加速。

  □探因

  不青睐房贷业务银行变相停贷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房贷荒”就一直未能缓解。根据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的4月份房贷分析报告,在被调查的23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出现停贷现象。统计显示,停贷的银行以股份制商业银行居多,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在城市停贷占比排行中,深圳、重庆、北京三个城市居前。一二线城市天津、北京、杭州、西安、上海等进一步收紧房贷的走向未变;而在三四线城市,房贷获取难度变得更高,相较一二线城市收紧幅度更大,有更多银行执行基准利率再上浮或延长放款周期。

  记者昨天咨询有关银行,被指停贷的银行纷纷表示房贷业务开展正常。平安银行昨天表示,目前该行房贷业务正常开展。但平安银行也坦承,自去年以来,该行对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有意识进行了压缩。

  据一位银行人士透露,银行今年不再设房贷任务,往年都有房贷任务但今年却没有。银行对房产开发项目把关趋严,开始用市场化眼光审视房产项目。

  个别银行利率优惠意在扩市场

  虽然绝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都实行基准利率甚至上浮,但是仍然也有一些银行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但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政策不能代表市场情况,也并非房贷松动的表现,只是个例。

  记者了解到,北京农商银行在3月份下发过一份《关于明确个人按揭贷款定价标准的通知》,对一手房和二手房按揭贷款的定价标准作出详细规定,其中首套房给出了利率9折的优惠,对于特别优质的客户,最低可以实现85折利率。除去北京农商银行,中信银行也于4月与我爱我家签署合作协议,为我爱我家客户提供9折利率。

  张大伟告诉记者,个别银行房贷利率出现折扣,只是为了扩大本身企业的影响,对于小银行来说,网点、市场占有率都非常低,通过这种宣传可以获得更多客户关注,但实际是否能够做到还是未知数。

  □前景

  银行执行央行意愿并不强

  在部分专家看来,商业银行执行央行的意愿并不强。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对于现在市场来说,银行的保本理财、无风险理财七日年化利率都到5点多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很难有自己的意愿放折扣给首套房贷,所以从这点来看,央行的这个政策对银行的直接影响不会很大。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央行这几条政策与之前比没有什么变化,只不过是商业银行在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时出于自身经营角度的考虑,利率进行了一些收紧和上浮,首套房政策是没变的,只是银行执行起来会按照更加宽松的原则。

  张大伟表示,目前的情况和2008年银行给出首套房贷7折利率时最大的不同是,目前银行资金紧张,不愿意贷出低利率的房贷,特别是给出利率下浮的贷款。央行此次发文,并没有对银行的贷款利率做出明确要求,比如下浮多少。所以未来银行的房贷利率可能并不会随着这一文件的发布而发生变化,银行还是会根据自身的额度、盈利情况等方面综合给出房贷利率。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高晨马文婷央广报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