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豪掷200万理财半年亏12万 损失该由谁埋单?

2014年05月14日 15:0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债券

  “说好的保本保息,却成了半年就亏12万。”近日,家住车陂附近的广州市民李女士向羊城晚报金融315栏目爆料称,自己疑似遭遇到了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误导,导致其200万元的理财本金非但未盈利,反而亏掉了12万。“关键是我根本不知道自己买的是什么产品。”李女士自称出于对银行经理的信任,由对方介绍并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且无任何单据回执,竟没料到对方半年后致电通知她理财已经亏损。

  A疑问:

  预期5%年化收益变成半年亏6%?!

  80后的李女士和先生一起在广州经营生意。据李女士称,去年10月11日,她来到某银行广州大道中支行办理大额存款业务,一位吴姓理财经理向其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并且承诺该产品为半年期、年化收益5%,保本保收益。

  “我当时就让他给我推荐一款保本的产品,还告诉他收益低点都无所谓,但一定要保本。”李女士强调,当时她已向银行经理声明必须保证本金的绝对安全才同意购买,但吴姓理财经理并没有声明有风险,基于对对方的信任,她选择购买200万元半年期的该理财产品。

  “直到今年4月8日的晚上,我接到电话,理财经理告诉我产品亏本了。”李女士表示,自己起初还一头雾水,说好的保本保息怎么就亏了呢?她说,自己上网登录查询购买的理财信息发现并无显示,随后银行方面告诉她,她购买的是一款基金,可以在网上银行的基金下方查询得到。这才登录网银才发现,这款名为“恒泰稳健增利”的产品已在半年内亏损了6%,她损失超过了12万元。

  B尴尬:

  怀疑银行销售误导手上却无购买单据

  “做生意有赔有赚我都能承受,钱财损失是一回事儿,关键是我感觉受骗了。”李女士表示,在产品亏损之前,自己还一直以为买的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后来才被告知这是一款债券集合计划产品,已远远超出了她的理解范围,她怀疑自己遭遇了理财销售误导。

  为何如此信任这位理财经理,甚至连银行理财的说明书都没有阅读?李女士表示,其一,该理财经理已为她服务了1年多;其二,那时银行根本没有拿出理财说明书给她看,相反是拿出了一张宣传单,上面写着保本保收益。“真后悔当时没有把这张宣传单给拍下来。”李女士说起来有些懊恼,自己至今手上还没有任何银行方面的购买理财单据。

  李女士明明要求购买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为何最终理财经理却推荐她购买了一款基金产品呢?在李女士提供的一份通话录音中,吴姓理财经理表示:“我们没有说不保本不保收益,但是全部都是预期保本和预期保收益,没有写明保本保收益。”对此说法,李女士表示自己不能接受,她说自己虽然不太懂理财,但是也明白有保本的产品,“而不是什么预期保本的说法”,因此更认定对方是在敷衍自己。

  C忐忑:

  损失12万该由谁埋单?

  在得知自己亏损了12万元之后,李女士曾一度前往该银行理论。该银行广州大道中支行的黄姓副行长给出了回复,称银行方面也相当重视,并且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即给4万元现金给李女士作为安抚,同时可以让李女士享有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的产品。但这个方案被李女士拒绝,“再次推荐给我的产品理财期限1年,对方说这是以时间换回损失,但是我再也不敢相信了”。

  录音通话中,银行方面表示,由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购买同款产品的人都很多,也都出现了亏损的情况,李女士的情况并非个案,所以此次该银行推出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9%的产品也主要面向以上三个区域,“希望通过这个产品来弥补”。但李女士表示不可能接受银行方面的方案,“后来那个理财经理告诉我,他当初卖给我理财产品的时候,也不清楚这款产品不保本不保收益,这就更让人觉得荒唐了,自己没弄清楚的产品怎么能卖给别人呢?”

  D银行:

  网上购买时需签订风险揭示书

  羊城晚报记者就此事向银行方面了解情况,银行方面回复称,客户是通过网上银行购买这个产品,在网上购买产品时是要签订电子资产管理合同及风险揭示书才能购买成功。该行代理的债券型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属较低风险产品,但非保本产品,因此不能排除受债券市场系统性调整导致债券型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现亏损的概率。

  银行内部专业人员解释,恒泰稳健增利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时,恰逢市场债券投资热情高涨,建仓成本较高。2013年下半年债券市场出现了系统性调整,跌幅达到4.16%,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净值造成较大冲击,使得收益率出现低于面值的情况。银行将会联合管理人(恒泰证券)继续与客户沟通跟进。

  据悉,日前李女士已经以书面的形式向广东省银监局投诉并且详述了事情的经过,“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我也希望可以借助法律,弄清楚这12万元的损失究竟该由谁担责”。

  E银监局:

  信访材料在办理过程中

  广东省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已接到李女士的信访资料,已经接收并在办理过程中,会在规定时间内给出答复。据悉,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广东银监局会在15个工作日以内以书面答复的方式告知李女士是否受理,一旦受理,将在60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最多延长时间不超过30日。银监局一旦接受了投诉,将会尽力敦促银行彻查以及解决客户投诉,确保客户投诉获得银行适当的处理。

  不过,相关业内人士也表示,银监局作为银行的监管部门,无法直接介入金融机构与客户之间的纠纷,也无权裁定投诉是否合理或者命令银行满足投诉人的要求,尤其是不能指令银行向投诉人进行赔偿。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