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缓解汇率波动之痛 20余公司拟参与2500亿外汇套保

2014年05月16日 07:5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美的集团今年拟开展外汇资金衍生品业务余额不超过80亿美元,居上市公司首位

  记者 于德良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的扩大,对一些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日益显现。因此,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利用利率、外汇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冲外汇风险。

  4月22日,海康威视发布关于2014年度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交易的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度内,公司与全资子公司累计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交易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

  海康威视的外汇套保公告只不过是多家上市公司拟实施外汇套保业务的一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多家公司发布外汇套保公告,拟参与外汇金融衍生品的交易规模约2500亿元(折合人民币)。

  汇率波幅扩大

  20多家公司涉足外汇套保

  从今年年初开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一改过去多年的单边升值趋势,自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超过1%,并且双向波动幅度明显扩大。

  为应对汇率波幅的加剧,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外汇套保业务。去年,部分参与外汇套保的上市公司取得了成效,今年加大了投资的额度。

  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迪西)的业务以对外出口为主,2013年度以外币结算业务量占公司总业务量的66.30%。自2008年以来,艾迪西就开始利用远期外汇合同工具对外币订单和外币应收债权进行套期保值,以达到规避外汇汇率风险的目的。

  2013年度艾迪西共交割远期外汇结售汇业务1.095亿美元、1939.74万欧元、158.44万英镑,期末在手的远期外汇结售汇合约4250万美元、890万欧元、230万英镑。2013年度共获得远期外汇结售汇业务投资收益812.69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16万元,共占全年汇兑损失1042.49万元的79.89%,为规避外汇汇率波动风险起到一定作用。2014年艾迪西拟投入不超过2.3亿美元规模,开展远期外汇结售汇合约套期保值项目。

  从上市公司开展的金融衍生品套保规模看,美的集团、怡亚通、中兴通讯排在前三名,其中美的集团拟开展的外汇资金衍生品业务余额不超过80亿美元;怡亚通预计今年金融衍生品交易合约量不超过50亿美元;中兴通讯今年拟进行净额不超过折合为30亿美元额度的保值型衍生品投资。

  此外,参与外汇套保额度较大的上市公司还有:韶钢松山拟开展总额不超过8亿美元包括但不限于远期结售汇、货币或利率掉期等货币类金融衍生交易品种及相关品种的组合的外汇资金衍生品业务及总额不超过4万吨(即不超过4000手)的钢材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中材国际根据公司及下属各业务板块海外项目执行情况及未来一年外汇收支情况预测,拟申请累计外汇套期保值交易额度不超过42.27亿元(折合人民币)。中利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中利腾晖开展预计全年外汇远期合约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外汇套保业务。苏泊尔拟每年累计开展套期保值额度折算成外币不超过 1.5 亿美元。中通客车以2014年4月15日起至2015年4月30日止为一个期间,外汇远期结售汇业务累计发生额不超过等值7亿元人民币。

  别念歪了

  外汇套期保值的经

  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加入到外汇套保的行列中,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规避经营风险,但与沪深两市近2500家上市公司相比,参与套期保值的上市公司依然较少。究其原因,一是我国的金融衍生品不发达,成为企业套保的羁绊。二是僵化的财务考核指标,导致一些上市公司特别是国企缺乏进行套保的动力。三是对套保概念的误解,将套保变成了投机。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国内公司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种类主要包括远期购汇、远期结汇、外汇掉期、外汇期权、货币期货期权及相关组合业务等等。过去人民币长期单边升值、波动较低,企业大多以远期结汇套保来管理人民币升值风险,而对于外币负债的敞口风险没有进行有效的对冲。面临汇率波动的风险,企业要学会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

  如美的集团公告,除开展远期结汇业务、远期购汇业务外,拟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当操作套利型业务,以弥补对冲成本,如远期结汇加购汇,定期存款质押+外币贷款+远期购汇合约等。

  查看上市公司发布的套保公告发现,这些公司均制定了《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管理规定》,主要涉及总则、组织结构、审批权限、操作流程、内部控制、风险监控、报告制度、信息管理等。然而,金融衍生工具本身就有一定风险,如果这些规章制度只是流入形式,很容易将套保变成投机,从而使公司蒙受损失。因此,上市公司开展外汇套保业务要将风险放在首位,莫将套保变投机。   部分上市公司今年外汇套保计划一览表 公司 套保规模 套保方向

  丰林集团 不超过2000万元 远期购汇、远期结汇、外汇掉期等

  大洋电机 合约累计发生额不超过19.8亿元 远期外汇套保

  韶钢松山 8亿美元 外汇、利率、螺纹钢

  苏泊尔 不超过1.5亿美元 外汇远期结汇

  奥飞动漫 不超过1.2亿元 远期外汇套保

  复旦复华 远期结售汇不超32.4亿日元、120万美元 日元、美元远期结售汇

  金风科技 9000万澳元 外汇套保

  中材国际 交易额不超过42.27亿元 远期结购汇

  北大医药 余额不超过2亿元 外汇保值型衍生品投资业务

  中国海诚 不超过400万欧元 外汇套保

  山东威达 发生额不超过结汇总金额的70% 远期结售汇

  美的集团 余额不超过8亿美元 结/购汇、货币期货期权及相关组合业务等

  怡亚通 和合约量不超过50亿美元 利用衍生金融品工具管理汇率及利率风险

  中兴通讯 不超过30亿美元 保值型衍生品投资

  海康威视 不超过2亿美元 远期外汇交易业务

  艾迪西 不超过2.3亿美元 远期外汇结售汇

  中利科技 合约总额度不超过10亿元 外汇套保

  中通客车 不超过7亿元 远期结售汇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