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现三大阵营对垒

2014年05月22日 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张倩怡 窦红梅

    “预存话费也能理财。”近日,随着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先后打出了这样的宣传语,又一大阵营加入了被戏称为“宝宝军团”的互联网金融大战。

    余额宝可谓是这场大战的发起者,现在这条金融市场里的“鲶鱼”已激起包括互联网公司、银行、电信运营商在内的三大阵营间的激烈角力。在这场对垒当中,互联网系、银行系和电信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各有特色,各有优劣。一场能使众多草根受益并唤醒他们理财意识的线上金融大战,正在上演,而且可能会越来越精彩纷呈。

    电信运营商杀入

    预存的话费成为理财资金

    “预存话费换手机。”面对家附近联通营业厅里营业员卖力的推荐,白领温铭仍是不为所动。“太麻烦了!”在他看来,这样的活动实在有些鸡肋,在一下子交了1000多元的话费后,换得的手机只是不到千元的低端机,同时套餐还附加一大堆额外条件,对每月基础消费、连续使用时间都有所要求。

    精明的运营商们似乎嗅到了这股渐渐弥漫的不满,并有意改变。

    5月20日,中国联通就用预存话费做起了理财生意,这也意味着中国联通正式杀入了目前已经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宝宝军团”之中。

    联通推出的这款“宝类”产品叫“话费宝”,后台对接的是安信基金旗下的一款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消费者将合约计划涉及的全部费用投资于安信现金管理货币基金,安信基金将对应的基金份额予以冻结,并用这部分被冻结的基金份额帮助客户自动支付每月的套餐费用。

    具体来看,在“话费宝”的一款套餐中,消费者冻结7799元的货币基金份额即可免费获得一台市场价为4800元的iPhone 5s,同时享受24个月价值9264元的通话与流量套餐,合约期间还可以享受到话费投资于货币基金产生的收益。简言之,消费者盘活了原本只能放在账户里等着按月消费的资金,将其变为一笔笔实在的投资收益。

    打着同样算盘的电信运营商不止联通一家。

    日前,中国电信推出了自己的“添益宝”,后台对接的是民生加银和汇添富两款货币基金。和联通采用类似的思路,用户开通“添益宝”后,账户余额即可自动理财。此外,电信还将“添益宝”和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翼支付”打通,支付账户的资金还可以随时提现与消费。

    “以月套餐消费89元的用户为例,如果一次性存入2万元,按照近3个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约5%)计算,一年的潜在理财收益就相当于全年的话费支出。”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止如此,为了招揽更多用户,运营商们还拿手握的海量上网流量资源做起了文章。“添益宝”的网页上显示,中国电信“乐享3G”用户如果在2014年6月30日前开通“添益宝”,还能获赠4GB流量。

    “前有狼后有虎”

    银行对互联网大佬的阻击战

    就在电信运营商们虎视眈眈地觊觎着“宝宝军团”所蕴含的巨大市场时,市民邹凯的理财账户已经悄然发生了两次变化。

    去年年底,邹凯和老婆一合计,经过数次“蚂蚁搬家”,把家里的几张存折中近20万元存款悉数存入了“余额宝”中。催生这个念头的是一组对比鲜明的数字,自己存了一年的定期存款到期,收益仅为3%;可就在同一天,受益于年底货币基金收益率节节攀高,“余额宝”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超过了6%。收益足足差出一倍。

    余额宝引起的互联网金融热潮,迅速席卷国内众多“互联网土豪”。一时间,腾讯的微信理财通、百度的百度百发、网易的现金宝、苏宁的零钱包、京东的小金库纷纷问世。

    和已经在我国存在10多年的传统货币基金行业相比,互联网大佬们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用户可以随时查看收益、购买门槛从1000元降至1元甚至0.01元,“T+0”式的赎回开始成为各家“宝宝”的标配。

    可就在最近一段时间,和不少用户一样,邹凯又把自个儿的部分“钱袋子”投向方兴未艾的来自银行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前不久,手头有了3万元闲钱的邹凯在考虑理财产品时,没有再直接放进“余额宝”中,而是选择了兴业银行的一款“掌柜钱包”产品。原因很简单,邹凯算了笔账:“余额宝当时的收益率是4.9%,掌柜钱包是5.6%,中间足足差了活期存款利率0.35%的两倍呢!”

    这背后,是银行业面对互联网系“宝类”围攻发起的一场反击战。

    其中,最新的战况是“货币基金也可刷卡消费”功能的推出。5月19日,信诚薪金宝货币基金和嘉实薪金宝货币基金在中信银行全国网点和网上银行正式上线。嘉实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对投资者来说,薪金宝第一次打通了互联网线上理财和线下支付的关节,不需要网络、不用借助电子设备,只要带上一张银行卡,就可在获取货币基金收益的同时随时在商场刷卡购物或者在银行ATM机取钱。

    此前,工行曾发行工银薪金宝货币基金,平安盈、民生如意宝等相继上线,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互联网“宝类”产品一边倒的局面。

    目前来看,各家银行推出的“宝类”产品在收益率上参差不齐,有高过互联网阵营的,也有些产品与其水平相当,甚至低于互联网阵营。业内人士表示,一些银行之所以推出明显高于余额宝收益率的“宝类”理财产品,就是因为在这个领域银行是后来者,必须通过更高的收益率,才有可能从余额宝和理财通等阵营那里拉来客户。

    专家说法

    三大阵营是在

    归集“零钱”来理财

    自去年6月份余额宝横空出世后,“宝类”产品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互联网金融进入快速成长期,并逐步蚕食银行业的活期存款。而手握海量用户的电信运营商们也正踊跃加入,想要分享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银行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在让客户享受到活期存款便捷性的同时,有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率。“这类产品的推出,很可能成为取代活期存款的新业务形态。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活期存款被‘薪金煲’类产品取代,银行业盈利能力重要指标之一,息差将会进一步收窄,银行的盈利水平也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一步代价不菲。”

    而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看来,在互联网、银行、电信运营商这三大阵营角力的背后,存在着共通点。“首先,大家大多数选择的都是货币基金,因为它风险低,适宜投资者需求;其次,大家都在挖掘‘零钱’市场,也就是将用户原本用于购物、存话费的闲散的零钱利用起来,投入理财市场。”

    王群航对记者说,在这场竞争中,三大阵营各有利弊。擅长营销的互联网公司能够近距离抓准用户需求,理财资金可以直接用于购物、消费,而且有庞大的用户基础;银行则拥有更成熟强大的网络技术、风险管控和团队,银行系“宝宝”由银行实行全程监控,加之资金闭环,在安全性方面比其他平台优势更突出;电信运营商在具有海量用户优势的同时,也可以将理财和通信上网等业务结合起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