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汇率波动增强 年内贬值幅度超3%

2014年05月26日 09: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高国华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4月,我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短期利率先抑后扬;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交易汇率年内贬值超过3%;汇率衍生品曲线和人民币利率互换曲线均趋于陡峭化,隐含美元利率持续下降,汇率衍生品交投活跃,连续两个月超过即期成交。

  资金面整体宽松收益率曲线平坦化

  4月初,为平抑机构上缴存款准备金对资金面的冲击,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行了9周以来首次净投放,之后几周的回笼力度也相对较小,使得市场利率一路下探,隔夜Shibor一度降至1.93%的低点。月末,受“五一”假期影响,资金面小幅趋紧,市场利率出现回升。从加权成交利率看,4月末,隔夜信用拆借收于2.28%,较月初下降61个BP;7天质押式回购收于4.08%,较月初下降14个BP。货币市场成交量同比增长,当月共成交20.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信用拆借3.1万亿元,质押式回购16.4万亿元,买断式回购8062亿元。从货币市场融资结构和资金流向看,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融出额分别为2.9万亿元、3.0万亿元和4.8万亿元,证券公司、城商行和农信联位列资金净融入额的前三位,总融入额分别为2.3万亿元、5.6万亿元和1.8万亿元,净融入额分别为2.2万亿元、2.1万亿元和1.1万亿元。

  债券市场方面,4月初,受市场情绪趋紧影响,一级市场金融债中标利率普遍提升,二级市场国债收益率亦大幅上升。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减弱,同时在定向降准、放宽银行间债市准入等利好消息的影响下,各期限收益率普遍出现下行,且过于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增加了中长端的交易吸引力,中长端债券收益率下行更为明显。

  整体看来,与月初相比,月末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明显上行,而长端收益率曲线平坦化。4月末,银行间1年期国债收盘到期收益率为3.57%,较上月末上升46个BP,而10年期国债收盘到期收益率为4.37%,较上月末下降12个BP;1年和5年AAA级中期票据收盘到期收益率为4.96%和5.72%,较上月末下降39个和7个BP。4月份债券市场成交3.5万亿元,同比下降49.0%。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低年内贬值幅度超过3%

  4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交易汇率均再创近期新低。中间价于4月22日跌至6.1610,为2月下旬汇率快速走弱以来新低,也是近7个月的汇率中间价低值。交易汇率在4月中下旬走弱近600点,4月30日盘中低至6.2676,是2012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与年初相比,中间价今年迄今贬值接近1%,交易汇率贬值3.3%。

  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波动中枢继续上移。自3月15日央行宣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扩大至2%以来,交易汇率的波幅有所扩大,3月下旬首度突破1%;4月下旬进一步拓宽至1.5%以上,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波幅达到1.78%的新高。

  同时,交易汇率的波动中枢进一步上移,加权成交汇率相对于中间价的偏离程度从月初的0.9%扩大至月末的1.72%。全月1.12%的偏离程度较3月的0.6%显著扩大,为首次突破1%,也是月度最大偏离。全月即期市场成交3277.6亿美元,环比下降10.8%,同比增长13.9%。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弱是国内经济增长趋缓、外贸低迷、外部资本流动波动、汇率预期分化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比如一季度进出口贸易增速下降0.9%,尤其出口增速下降3.5%,顺差增速降六成,反映外需不稳,对外贸易下行压力较大。零售外汇市场上远期售汇在3月创新高,远期结售汇顺差则创近8个月新低。同期,即期售汇增速也高于结汇增速6个百分点,结售汇顺差同比下降8个百分点。前3个月,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增速减缓,与外汇贷款增速趋近。外汇占款增速也逐月下降,降至9%以下。

  衍生品交投活跃曲线双双陡峭化

  统计显示,4月人民币利率互换市场交易量共成交3494笔,累计名义本金总额3280.5亿元,同比增长37.7%。债券远期和远期利率协议无成交。从期限结构上看,利率互换交易仍以短期品种为主,1年及1年以下品种交易占比达80.1%。4月人民币外汇衍生品交易共成交3617.3亿美元,同比增长49.0%,连续两个月度衍生品成交超过即期,衍生品在整个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交占比升至52.5%。其中,掉期成交3532.4亿美元、远期成交55.5亿美元、期权成交24.0亿美元,期权的波动率也进一步上升,一年期期权波动率均值从2月的1.98%、3月的2.44%上升至4月的2.61%,反映了市场汇率的波动性进一步增强。

  随着4月中下旬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再度走弱,衍生品汇率也创新低,整条外汇掉期曲线显著上移,中长期掉期点涨幅呈现陡峭化的态势。7天、1月、6月和1年期掉期点分别从15点、60点、210点和280点左右升至23点、90点、400点和670点附近。与此对应,4月掉期市场上隐含美元利率持续下降,1年期及以下期限隐含利率均降至3%以下,3年期隐含美元利率也降至4%以下。中短期限隐含利率降幅都在1个百分点以上,2年和3年期利率降幅0.7%。

  数据还显示,自2月中旬人民币汇率开始走弱以来,掉期曲线陡峭化趋势就已呈现并逐步加剧,1年期掉期点从2月中旬的200点左右升至3月中旬的400多点,4月下旬进一步升至600多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其他中长期掉期点涨幅也比较显著。在此期间,掉期市场的各期限美元隐含利率均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货币经纪公司的美元拆借利率也从2月底和3月上旬的高点明显下降。1月、6月和1年期限美元拆借利率分别从3.2%、3.8%和4.0%降至4月底的1.9%、3.3%和3.5%。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