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资产质量加快下行风险特征基本稳定

2014年05月26日 09:2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点评机构: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点评人:连平 许文兵 陈凯

  2014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6461亿元,不良贷款率1.04%,拨备覆盖率273.66%。从银监会公布数据及上市银行季度财务报告情况来看,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运行情况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加快,不良贷款率持续攀高。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连续第10个季度呈现增长态势,且单季增长达到540亿元,增幅较近年来每季150亿元~250亿元的平均水平有明显扩大。在贷款增长较快对不良贷款仍有一定稀释作用的情况下,不良贷款率仍升至1.04%,较2013年末增长4个基点,增幅高于上季度水平。总体来看,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均创2011年二季度以来新高。

  二是拨备与核销同步增加,拨备覆盖率呈下行趋势。一季度商业银行继续增加拨备的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额增加940亿元,至17680亿元。为进一步盘活存量信贷资源,控制不良贷款增长,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核销力度也有所加大。2014年开始执行的《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版)》放宽了不良贷款核销条件,简化了核销程序,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商业银行贷款核销提速的进程。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一季度各项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以及同期贷款减值准备增长情况测算,贷款核销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受到不良贷款余额增长高于拨备增长以及核销力度加大的双重影响,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也由年初的282.7%降至273.66%,单季降幅达9个百分点,创2008年以来降幅新高。鉴于商业银行整体拨备水平处于相对高位,目前的拨备覆盖率仍能为有效地进行风险管理提供一定的安全边际。

  虽然一季度不良贷款增长较快,且未来继续上升的可能性较大,但考虑到不良贷款率仍处于相对低位,商业银行资产组合的风险特征并未出现明显变化,财务状况也较为稳健,因此银行业仍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风险状况基本可控。

  不良贷款主要增长点仍是小微企业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随着近年来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的风险敞口逐渐加大,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小微企业贷款存量和增量已分别占所有企业贷款的29.1%和30.5%。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小微企业所特有的相对高风险特征开始逐渐显现。从部分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看,小微企业不良率达到2%~3%的水平,已明显高于其他贷款平均水平,但经济增速放缓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未来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仍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而从产能过剩行业的情况看,未来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将长期持续,同时受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影响,制造业、造船业等一些传统优势行业也出现了盈利水平下降、开工不足等现象,这些行业也将面临进一步的整合。在调整和整合过程中出现一定量的新增不良贷款不可避免,但由于商业银行对产能过剩行业信贷投放较为有限,不良贷款率不会因此出现大幅增长,风险总体可控。

  平台和房地产贷款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只要宏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短期内房地产和融资平台同时爆发风险就属小概率事件,但从一季度运行态势来看,这两个领域存在一定风险抬头的迹象。一方面,具有潜在政府信用保证的平台贷款在2014年资产质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但由于近年来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规模持续增加,部分地区平台贷款偿还大量依靠土地等非经营性现金流入,未来局部地区低层级平台还是有可能发生违约风险。另一方面,目前房地产价格持续走高的预期已经开始转变,随着成交量的下降,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开始上升,对房地产贷款质量有一定负面影响。然而短期内房地产价格出现大面积大幅走低的可能性较小,加之房地产设定的抵押率相对较低,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贷款质量仍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我们预计,房地产和平台贷款资产质量依然处于运行平稳的可控状态,即使有单发性风险发生,也并不足以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出现大幅下滑;除非经济增长突然失速,而这种可能性较小。

  商业银行增提拨备和抵御潜在风险能力较强。从一季度的盈利情况看,在大幅提取拨备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依然达到10%以上,显示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也为进一步提升拨备水平提供了资源保障。同时,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仍相对较高,即使未来有一定的不良贷款增长压力,但只要不出现超预期的资产质量波动,银行仍有较强的能力抵御资产组合的潜在风险,也能在现有的框架下合理安排财务资源以满足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的监管要求。

  总体来看,我们仍维持年初对银行业不良贷款走势判断。在2014年GDP增长率基本稳定的背景下,小微企业和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质量波动虽然会导致不良资产在原有基础上较快增长,但并不足以从根本上改变商业银行的风险状况,因此我们维持年初对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判断。预计行业不良贷款的惯性增长趋势在未来两三个季度内保持不变,全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将高于往年,不良贷款率可能小幅增长到1.1%~1.2%的水平。如果GDP增长率大幅放缓,或者房地产价格总体上出现20%以上的跌幅,则不排除不良贷款率增长至1.3%~1.5%的可能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