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建设渐行渐近

2014年05月26日 09:3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4年5月,一年一度的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针对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的财务公司的行业评级体系建设已渐行渐近,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将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提请大会讨论。同时,在今年的财务公司年会上,监管层提出希望财务公司在产业链延伸、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方面进一步推动企业集团适应市场竞争。就此两大核心问题,各公司代表、监管部门领导以及业内专家与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期财务公司版为此组织了两篇报道,敬请关注。

  见习记者李珮致力于为企业集团提供金融服务的财务公司即将正式引入行业评级体系?答案毫无疑问:是。

  在近期举行的中国财务公司协会2014年年会,行业评级的组织与牵头方———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将《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以下简称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提请大会讨论,并向业内各方人士征求意见与建议。从2009年财协牵头设立“财务公司行业评价体系”课题组,到起草并经多次研究与修改的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在2014年面世,可以看出,针对发展已具备一定规模的财务公司的行业评级体系建设已渐行渐近。

  促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与西方国家拥有成熟、完善的评级体系不同,国内各行业的评级体系建设处于各自摸索与推进阶段。例如山东、重庆于2011年开始尝试对辖下的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分类评级工作。而财务公司的行业评级由财务公司协会负责组织,将遵循全面性、客观性、公正性和公开性原则,由协会牵头组建的行业评级委员会具体实施。评级将由信息收集、初评、复评、终评和发布等具体环节组成。

  行业评级体系具体由评级指标体系、评级方法体系和评级结果运用体系组成。其中,行业评级指标体系将由价值性、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管理水平与集团支持这6大模块构成,各模块下还设置了22项评级要素。另外,各要素下共有65个评级指标,其中定量指标18个,加权后占比54%;定性指标48个,加权后占比46%。定量指标主要通过信息系统获取,设定了具体的计算公式,而定性指标则由财务公司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在加权汇总各评级模块得分后,综合评级结果按得分高低分别设置了5个等级:90分(含)以上为A级,表示公司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业绩优秀,管理水平很高,取得集团支持力度很大,能够很好地为集团提供金融服务;75分(含)至90分是B级,表示公司较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业绩良好,管理水平较高,取得集团支持力度较大,较好地为集团提供金融服务;60分(含)至75分为C级,表示该公司基本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业绩一般,管理水平尚可,取得集团支持力度一般,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集团金融服务需求;而40分(含)至60分是D级,表示公司不符合财务公司功能定位,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较差,工作上存在一定缺陷和不足,缺乏集团支持,不能满足集团金融服务需求;最后一个等级是E级,为40分以下,表示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差,管理水平落后,工作上存在很多缺陷和不足,需要进行全面的整顿和梳理。

  行业评级体系的建设不仅能够对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经营管理情况作出全面、客观的评价,同时还有助于促进财务公司发挥核心功能、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加强集团支持力度,进而引导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通过量化的评级结果,能够帮助公司更准确地了解自身的优势与不足。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永刚表示,通过行业内的比较,财务公司会更加了解自身的整体经营水平在行业所处的位置。同时,这样一种激励机制,也能够调动起财务公司的积极性,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帮助企业集团做大做强。

  充分考虑公司功能定位

  那么,公司的各项能力水平如何通过评级反映出来?有哪些考核指标被纳入到了评级体系中?具体来看,在此次公开的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中,评级指标体系的6大模块在分值分布与权重方面有所差异。价值性模块权重最高,达到了30%,其次是管理水平模块,权重达到了25%。安全性、流动性与盈利性这三个模块的权重均为10%,而集团支持这一模块的权重比上述三个稍高,为15%。此外,各模块下指标分值情况也各不相同,评级体系分值设置最高是40分,最低1分。在全部的65个评级指标中,分值最高的是资金集中度、备付率与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分值均为40分,这充分体现出了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能力、货币资金保证正常支付能力以及在风险、损失发生后自有资本承担损失能力对于财务公司日常经营的重要性。

  通过观察评级体系这六大模块的设置与权重配比不难发现,行业评级指标的设立充分考虑了财务公司的功能定位,既体现了财务公司依托集团、服务集团的行业特色,同时也兼顾了财务公司的金融属性和企业属性以及行业共性和机构个性。评级体系的设计与运用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而非一成不变。叶永刚表示,行业的考评体系在实践过程中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适当调整。

  推动财务公司评级体系的实施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行业评级结果,一方面是财务公司行业内各机构对标分析、学习先进和调研交流的参考依据。另一方面,也是财务公司行业强化市场监督、提高市场管理规范水平和优化交易对手选择机制的参考依据,同时也是行业内部各类奖项评选活动的参考依据。叶永刚对此也表示,考评体系不论是对财务公司自身还是企业集团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应受到鼓励。

  完善体系非一日之功

  此次公开《企业集团财务公司行业评级指引(讨论稿)》是否预示着财务公司具体的评级工作已进入倒计数阶段?财协方面表示,仍有大量后续工作需要完成。首先是对行业评级指引的细化与完善。起草小组将对在今年财务公司年会上及会后各方的意见与反馈进行收集整理,此外还将进行数据测算、确定定量指标标准值和区间、确定定性指标评级要点等细化工作。在上述工作基础之上,再选取几家有代表性的公司进行试评级,依据试评结果对行业评级指引作出进一步修改完善。另外,负责具体实施评级工作的行业评级专家委员会将会组建起来,还将草拟《评级操作规则》和《评级操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为评级工作顺利进行做好组织制度保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