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汇兑风险“拦路” 原油期货须加快清障

2014年05月26日 1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倘若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话,部分旅游者可能会考虑更改出国计划。同样,如果没有一种对冲汇率风险的工具,境外投资者要入市中国,恐怕也会犹豫再三。

  即将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登陆的原油期货上市日期渐近,作为国际化交易品种,汇兑等相关细节问题进展如何?会不会成为最后的“拦路石”?业内人士表示,原油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突破口”,境内外资金在此进行套利和对冲,对汇率市场化和波动非常敏感,在人民币自由兑换未实现、外汇期货尚缺席的背景下,原油期货上市须加快清障。

  监管层: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

  被业界称为新“国九条”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振了市场信心,也给上海原油期货上市踩了一脚油门提速。近日,监管层及上海期货交易所高管均对外表态,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并尽快上市原油期货。

  5月19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肖钢表示,落实资本市场支持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而后,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又撰文称,要以原油期货为重点突破,为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关键一步。

  在此之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上市原油期货已经做了十余年的研究与准备工作。一位业内资深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要上市原油期货有先天不足——现货市场不成熟、涉及相关部门过多,这是其上市“难产”的最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2012年1月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明确指出“稳妥推出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和相关金融衍生产品。”当年3月18日,国发[2012]12号文件《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稳妥推进原油等大宗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市场建设”。2012年2月,中国证监会成立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但两年后,原油期货上市仍然没有明确时间表。其实,我国在原油期货领域已经有过成功的探索。1993年初,原上海石油交易所成功推出了石油期货交易,后来原华南商品期货交易所、原北京石油交易所等相继推出石油期货合约,其中原上海石油交易所交易量最大。不过随着期货市场清理整顿和原油流通体制改革,原油期货被叫停。

  专家表示,上期所一直都在推进原油期货这项工作,目前遇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使得原油期货可能以上海自贸区为平台,逐步实现上海期货市场对外开放。

  即便如此,原油期货上市仍然面临困难。很显然,要上市原油期货,不可避免要与外汇、海关、财税、商务政策发生关联,而在这些相关政策对外开放方面“开口子”,又非易事。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原油期货渐行渐近,但相关细节问题仍可能成为原油期货上市及功能发挥的“拦路石”。

  特别在外汇方面,原油期货明显涉及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方面的“障碍”,比如境外投资者在结算时就可能面临汇兑风险,以及保证金的汇兑损失风险。是否有相关的风险对冲工具,是上市原油期货不可回避的话题。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期所已向相关部委就期货市场的外汇、海关、财税、商务政策等方面争取相关开放政策,为期货市场国际化的推进奠定基础的政策条件,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包括境内原油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以及境内机构通过境内期货公司境外代理业务等。

  操作层:两套结算方案未选定

  目前,国际市场已经推出的原油期货多使用美元计价和结算,且国际原油现货贸易普遍采用美元作为计价和结算货币,非美元计价的原油期货市场尚未有成功的先例。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此前披露的资料显示,原油期货设计两套结算方案,一套为人民币结算方案,另一套为美元结算方案。业内人士表示,最后哪一套方案会被选中目前仍不可知,另外两套方案并行的可能性也并非没有。

  显而易见的是,这是原油期货上市的关键问题所在。对于商品而言,计价货币非常重要,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结算方案被选中的可能性较大,它不仅代表了中国开始以金融手段为自己争夺在国际原油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代表了中国开始以一种新的形式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更代表了人民币在不断努力走向国际化以及上海向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是一个大的背景。”一位外资金融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上海原油期货仅以美元计价、结算,人民币国际化没有在其中得到应有的推进和体现,这不符合形势与趋势的需要。

  但无论如何,要引进境外投资者,都不可避免面临汇兑问题。“原油期货上市后,如果国内采用人民币结算,因为计价币种不同,必然存在汇率变化风险,此时,境外投资者还需要对汇率变动风险进行避险。”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总监李永民指出,当前阶段,我国大陆汇率没有完全放开,此时可通过香港的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进行避险。

  国元期货研发中心总经理姜兴春也表示,由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而国内没有外汇期货,只能通过人民币远期掉期或者汇率互换来实现,这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很重要的帮助作用,且目前国内外汇期货上市短期内困难很多。

  不过,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逐步完善,汇率接近均衡水平,且OTC外汇即期、远期和掉期市场发展为场内人民币外汇期货产品奠定了市场基础,现行的外汇管理体制,上市外汇期货不存在制度障碍,推出外汇期货条件已经成熟。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黄泽民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同时,应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场外和场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依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发挥好两个市场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国内上市外汇期货以后,国内相关商品期货国际化定价更有帮助,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不管从原油期货上市,还是自贸区自由账户便利投融资层面,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市场化的大趋势,都会增加国内企业的汇率波动风险,而企业本身抵抗风险能力较弱或者现有对冲工具成本较高,因此不管是从服务实体经济还是金融市场改革,加大对外开放的层面都需要上市外汇期货。

  制度层:原油期货须尽快清障

  实际上,按照上期所的打算,原油期货也是一种“先行先试”,相关开放政策和成功经验均将推广至已上市的其他品种。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原油期货的推进以上海自贸区的建设为契机,其战略意义是充分借助自贸区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国际化环境,建设国际化交易和结算平台,助推上海自贸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2013年9月,证监会推出了资本市场支持促进自贸区建设的五项措施,并进一步研究细化相关政策措施。人民银行也于近期公布了支持自贸区建设的相关意见,着力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外汇管理等领域改革试点。

  外管局相关人士此前也表态,部分业务的现行政策采用“试点式”或“渐进式”管理,相关政策效果需要根据实践发展而不断重估,并相应进行不断调整,部分业务虽未开放,但大势已定,需尽早研究并准备。

  内地一位外汇交易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之所以很难在国际交易品种方面有所建树,主要原因是中国的金融市场依然缺乏进一步的市场化,比如依然存在严格的外汇管制和资本账户管制。他认为,原油期货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国际板”,更多的是一种金融化、货币化的交易市场,实际交割占比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更多资金是在这个市场进行套利和对冲,对汇率的市场化和波动非常敏感,国际商品期货需要外汇期货来作为互补和协同,两者几乎是共生的。

  外汇期货是汇率市场化之后顺其自然产生的一种期货品种,因为汇率市场化之后对汇率风险对冲的需求庞大,诸多企业和投资者都需要对冲汇率风险。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认为,目前中国各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外汇远期合约及汇率期权是很难满足整个市场要求的,尤其是很难满足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金融交易的风险对冲要求。

  肖磊表示,等国内上市了原油期货等国际品种之后,橡胶、大豆等期货国际品种或跟随推进完善,各货币间,以及各货币与人民币之间将频繁兑换,只有在外汇期货的配合下,人民币才能够真正做到国际化自主定价,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交易货币,中国期货市场才能提升对大宗商品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也就是说,外汇期货直接影响到中国国际版期货等市场是否能够真正吸引国际投资者。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