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美信托银行经济学家:美联储加息或在明年秋季

2014年05月26日 1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北美信托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南鲍姆(Carl Tannenbaum)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美联储退出的下一步将是加息,预计不会早于明年9月,加息进程将是缓慢而逐步的。另外,欧洲央行近来有意实施的负利率政策不会起到太好效果,主要因为欧洲银行业健康度不佳,筹集新资本压力大,放贷意愿依然较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依然是投资者看好的地区之一。

  坦南鲍姆曾长期在美联储任职,主要负责分析金融风险以及相关处理政策,并曾担任美国商业经济学家会议主席。北美信托银行是全球最大的资产托管机构之一,截至2014年3月31日拥有的托管资金规模达到5.8万亿美元。

  美联储或明年加息

  中国证券报:在结束债券购买后,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下一步会是什么?预计何时启动?

  坦南鲍姆:一年前美联储前任主席伯南克首次提出开始削减购债,去年12月正式启动,并且稳步推进。预计这一进程不会出现什么意外,美联储会按部就班地削减购债,直到今年10月终止债券购买。

  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在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就退出的下一步措施和启动时间进行了讨论。我的观点是,由于美国就业市场仍然不够强健,美联储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会采取下一步,预计会是加息,时点会在2015年秋季,可能是9月左右。

  美联储并不希望出售其证券资产组合,因为这会给债券市场造成破坏,是该机构不希望看到的。美联储有可能通过正回购措施,将持有的证券作为短期贷款的抵押品,从银行等参与方融入资金从而回收流动性,美联储为此支付的利率从理论上讲为其它短期利率设定了下限。这种方式和削减债券持仓的效果是一样的,但美联储不需要出售债券。

  中国证券报:哪些经济数据是美联储考虑政策调整时最为关注的?

  坦南鲍姆:耶伦曾表示加息时间将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这意味着数据好于预期就会更快加息,否则就会推迟。我认为最主要的还要看就业数据,需要注意的是,衡量就业市场的指标有很多,比如失业率、就业参与率等等。薪酬是我们应该关注的一个指标。如果就业市场趋紧,工资就会上涨,通胀风险就会出现。我想美联储会观察薪酬指标,看就业市场到底表现如何。目前在美国,工资上涨速度不是很快。

  中国证券报: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主要股指持续创新高。美国是否存在信贷泡沫?

  坦南鲍姆:我不认为美国股市存在泡沫,如果看市盈率的话,一直没有脱离历史长期水平。事实上我们观察到美国高收益债券的表现非常强劲,此类债券的收益率下降了很多,应该还不算是泡沫。高收益债券通常由信用状况不是很好的公司发行,我认为目前的定价水平可能没有很好地反映出风险。在一个月前美联储内部的一个会议上,与会者曾讨论泡沫和金融稳定性的话题,高收益债券是讨论比较多的部分。

  中国证券报:美国房地产市场是否足够强健,能够承受加息带来的冲击?

  坦南鲍姆:即便美联储开始加息,美国的利率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抵押贷款利率低于5%,成本还是非常可控的。我认为如果就业情况更好,家庭能够享受股市上涨的收益,这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即便是利率的小幅上升也不会破坏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欧洲银行业依然疲弱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欧洲经济当前的表现以及未来存在哪些风险?

  坦南鲍姆:欧洲经济面临两个主要风险,一是欧洲银行业仍然不够健康,该行业在危机中受到冲击,收拾“烂摊子”的进程缓慢。目前欧洲央行正在进行资产质量审查(AQR)和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将在10月公布。预计这些测试将显示一些银行需要筹集更多资本。近期德意志银行宣布筹集80亿欧元新资本,预计将有更多的欧洲银行采取同样的措施。只有在拥有更多资本的情况下,这些银行才能更好地进行放贷。

  第二个风险是,在经历如此长时间的经济衰退,面临如此高的失业率,以及不同国家之间表现差距拉大后,政治因素变得非常复杂。欧洲即将进行议会选举,一些反对派候选人得到了一些对此前政策感到失望的选民支持。政治问题将成为欧洲面临的最大风险。

  中国证券报:欧洲央行曾表示可能实施负利率政策,该政策是否会取得成功?

  坦南鲍姆:我不认为这个措施会取得成功,因为欧洲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银行业仍然疲弱,没有足够资本,因此迟于放贷。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利率水平非常低,也不会帮助信贷的流动。

  新兴市场有望吸引资金

  中国证券报:美国开始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同时欧洲和日本仍有可能进一步放宽,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分化会如何影响跨境资金流动?

  坦南鲍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看到资金流动出现很大变化,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入发达市场,从股市流入债市。眼下美国和欧洲的国债收益率都非常低。

  对于未来,我预计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还会流回部分地区,主要是那些没有太高的财政赤字,央行拥有稳健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包括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如南美的部分经济体可能不会很快看到资金回流。同时,在美国开始加息,欧洲还会降息的预期下,资金将流回美国,因为那里的利率更高。

  总而言之,拥有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强健的经济和央行的经济体会吸引较多的资金流入。

  中国证券报:就全球来看,哪些地区拥有更好的增长前景?

  坦南鲍姆:整体来看仍然是亚洲经济,这里存在大量的机会。我对美国经济也仍然乐观,但即便在好的年景里,美国经通胀调整后的增速可能在3%,算上通胀可能达到5%,而亚洲会有很多经济体的增速比这个更高。当然,亚洲新兴市场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长期增长仍然令人振奋。在我们客户的投资组合中,亚洲地区的投资仍是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证券报: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有哪些?

  坦南鲍姆:一个令我感到担忧的情况是,我们可能忘记过去的教训,犯同样的错误。在经济快速复苏的进程中,我们可能在信贷或者投资、监管上犯错误,重复刚刚修复的那些问题。在情况改善的时候,人们往往会忘记过去的错误,即便发现了也会说“这次不一样”。

  投资者对中国持积极看法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

  坦南鲍姆: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过去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但随着经济发展,需要进入一个可持续的增长阶段,这时通常会面临挑战。过去中国在出口制造业领域做得非常好,不过随着欧洲和美国经济减速,同时来自亚洲其他国家的竞争加剧,中国的出口增速放缓。我认为中国的决策层希望经济增长更加平衡,特别是希望消费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过去二十年,中国创造了巨大的财富,由此带来的消费将创造巨大的商业机会,这将帮助经济增长。

  和其他经济体相似,中国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平衡信贷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对于经济活动来说,信贷是非常重要的支持力量。负债没有错,但过多负债就可能出现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基础不够强健的情况下负债过高。我们看到,中国监管机构正密切观察银行以及影子银行系统的情况。

  中国面临的挑战就是全球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增长不会再回到两位数以上的时代,这是不可持续的,现在需要推动的是一个平衡的,可持续的增长,而安全达到这个增长水平至关重要。我们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在7%-7.5%,长期增速可能是6.5%-7%。这是一个合理的水平。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

  坦南鲍姆:此前中国几乎所有地区的房地产价格都出现非常迅速的上涨,现在开始出现一些调整非常正常。市场就是这样,有涨有跌。但我认为,必须确保市场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调整,否则会给投资人带来很大的挑战。

  中国证券报:从与客户的交流来看,投资者是否继续看好中国?

  坦南鲍姆: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仍持乐观看法。很多人在这里进行大量投资,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受益,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无论何时,为了平衡投资组合,都会在取得收益后将部分投资转向其他领域,所以出现了一些资金撤出中国的情况,但我认为这并不能反映出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丧失。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