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个人每年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3次及以上将收费

China to charge for personal credit checks

Starting on June 3, people who want to know their credit information will have to pay for multiple checks.

more>>

2014年05月28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 央行征信中心负责人日前表示,为了保证征信系统对个人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征信服务,本着覆盖成本的原则,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收费价格,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3次及以上的收取查询服务费,每次收取25元。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上述收费自2014年6月3日开始执行。2014年个人查询次数自2014年6月3日开始计算,2015年以后每年的查询次数从当年1月1日起计算。

  更多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人就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三次及以上实施收费答记者问

  一、个人为什么要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

  征信系统向个人提供本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知情权,保护个人合法权益,提供的信用报告仅供个人了解自己的信用状况使用。

  二、为什么要收费?

  为了保证征信系统对个人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征信服务,本着覆盖成本的原则,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收费价格,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3次及以上的收取查询服务费,每次收取25元。信用报告有偿查询是国际通行做法,此次收费标准普遍低于境外征信机构同类服务收费标准。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个人有权每年两次免费获取本人信用报告。一般来说,每年2次免费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个人了解本人信用状况的需求。

  三、什么情况下收费?

  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每年前2次免费;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收取查询服务费。

  四、收费依据是什么?

  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31条,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可以按照补偿成本的原则收取查询服务费用,收费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本次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批复》(发改价格[2014]135号)执行。

  五、收费标准是多少?

  个人每年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25元。此次收费是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唯一收费,除此之外,不另行收取纸张费、打印费等其他费用。收费标准全国统一。

  六、谁来收?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征信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于2006年3月经中编办批复设立,主要负责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对外提供信用报告查询等征信服务。

  七、什么时候开始收费?

  自2014年6月3日开始收费。

  八、当年收费查询次数如何确定?

  2014年个人查询次数自2014年6月3日开始计算,2015年以后每年的查询次数从当年1月1日起计算。

  九、现场查询缴费流程是怎样的?

  个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1份复印件,在查询网点填写《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后提交查询申请,查询工作人员查询征信系统了解查询次数。对个人当年查询次数超过3次及以上的,工作人员将告知个人需要交纳查询服务费。由个人自愿决定是否缴费查询。个人缴费后,工作人员将定额发票及打印后的信用报告反馈个人。

  十、怎么缴费?

  收费初期采用缴纳现金方式,以后根据需要逐步增加。

  十一、个人对本年度本人信用报告查询次数有质疑怎么办?

  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征信系统对信用报告每一笔查询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如果个人对计费查询次数有质疑,可以在当地提出异议申请,向网点查询操作人员了解个人本年度计费查询详细情况。如果有疑问的查询次数发生在本网点,由该网点查阅相关申请材料,核实相关查询行为;如果有疑问的查询次数发生在外地网点,个人可拨打征信中心客服电话4008108866,由征信中心客服人员联系有关网点进行异议处理。

  十二、个人在申请贷款、信用卡时,需要向银行提供本人信用报告吗?

  不需要。商业银行是征信系统的用户。征信系统连接了全国所有商业银行,信息服务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商业银行的信贷营业网点。商业银行在审核个人贷款、信用卡申请时,在取得个人书面授权同意后,可以直接通过征信系统查询个人信用报告,不应再要求信贷申请人提供个人信用报告。

  十三、其他国家或地区本人有权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吗?

  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明确规定,本人有权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并且有权每年获得一定的免费查询机会,一般是1-2次。超过免费查询次数的,个人在支付一定费用后可获得自己的信用报告。例如,美国《公平信用报告法》规定,全国性征信机构每年要免费向个人披露1次信用报告。香港《个人信贷资料实务守则》规定,个人在被拒贷等特定条件下有权免费查询信用报告;其他情况下个人可向征信机构付费获取自己的信用报告。英国《数据保护法》规定,个人有权在支付合理费用之后向征信机构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俄罗斯《联邦信贷记录法》规定,消费者有权每年可依法从各征信机构获得1次免费信用报告,如想多次获取报告可按征信机构价目表付费购买。

  美国个人信用报告一般的市场价格为每份10美元~12美元(折合人民币62元~74元)不等。香港个人信用报告单次订购价格为每份245港币~265港币(折合人民币196元~212元)不等。英国个人信用报告单价一般约10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00元)。韩国各征信机构的信用报告单价一般为14.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87元)。俄罗斯征信机构单笔信用报告价格约450卢布(折合人民币81元)。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