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速或设上限 政策短期影响不大

2014年05月28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出于避险等需求,市场对城投债需求仍较旺盛。5月城投债发债规模增速放缓与周期性因素及前期放量发行有关,与近期市政债试点、融资平台剥离地方融资功能等政策出台关系不大。随着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逐步建立,从长期看,城投债有望逐渐完成“准市政债”的历史使命,发行量可能将在几年后逐步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财政部及发改委相关政策出台,意味着未来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速可能将会被设定上限,但并不表示城投债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近期表现显示市场信心

  Wind数据显示,城投债收益率在经历2013年下半年上行走势后,自2014年年初开始下降。以7年期城投债收益率为例,从年初7.4285%下降至近期的6.53%左右。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7年期城投债收益率5个月内上升约1.7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报告认为,从目前看,经济虽小反弹但整体较为疲弱。城投债依靠债务滚动维系的模式还将继续,短期内难以出现系统性风险。地方政府债替换平台融资的政策导向使城投债的隐性政府信用走向显性。

  瑞银证券固定收益研究联席主管陈琦近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一季度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呈先降后升趋势,总体而言较年初陡峭化下行。实质性违约已出现,“刚性兑付”的打破会提醒投资者重新审视信用风险,但投资者对政府隐性担保的信任仍然存在,对国企、政府投融资平台刚性兑付的信心短期内仍将持续。

  陈琦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对系统性风险尚不担心,但市场偏好的变化在一级市场已有所反映。如果国企或城投债实质性违约出现,会改变上述市场出现分化的主导因素,扭转市场的风险偏好。短期内,考虑到地方投融资主体在“保增长”措施中的地位,以及城投债违约对区域金融风险及当地发行人再融资的长期影响,城投债出现违约的可能性依然较低。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城投债收益率下行,说明市场对城投债需求情况不错。尽管3月和4月放量发行,但城投债供给增加没有造成供求失衡。相比其他信用债,城投债风险较小。城投债利差收益比较高,因此机构投资者对城投债存在一定需求。今年市场对产业债信心不足,以购买城投债为避险选择。

  这位人士说,今年债券投资者对产业债的风险关注较多,特别是出现违约事件后,投资产业债情绪较为负面,因此把城投债作为避险工具。

  近期政策对城投债短期影响不大

  目前产业债和城投债发行量均较去年同期小幅收缩,城投债发行规模由上周的869亿元降至237亿元。在经历3月和4月放量后,5月城投债发行规模的增速开始放缓。

  有债券市场研究人员表示,城投债发行存在季节性周期,每年5月都有短暂的供给下降情况出现。这与部分发债主体需补充年报等因素有关。但前期发行量超出市场预期可能也是城投债发行本月放量回调的原因之一。

  近期,地方融资发债相关政策频出。国务院近日批转的发展改革委《关于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意见》提出,规范政府举债融资制度。开明渠、堵暗道,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财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将在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财政部近日印发的《2014年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试点办法》明确,试点地区发行的政府债券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券。2014年政府债券期限为5年、7年和10年,结构比例为4:3:3。办法提出,试点地区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债券信用评级。

  市场评级机构穆迪报告认为,此举将改善地方政府获得可靠资金的渠道,因此具有正面信用影响。此举将建立更透明的地方政府直接举债模式,加强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监督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对其借贷活动问责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城投债主要功能是用于地方政府融资,但上述政策出台对城投债市场短期不存在实质性影响。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地区是省级及负债率较低的城市,而城投债扩容更多是地级以至县级市,与试点地区在层级上构成差别。

  渤海银行人士表示,上述试点在预算法未进行实质修改的情况下,发行规模有限,因此对市场供给不会形成较大压力。二级市场主要受宏观经济基本面、资金状况及货币政策影响,单个品种面世,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

  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此前表示,地方政府债券解决的是政府的问题,只用在建设性支出上,不用于经常性支出,解决的是地方政府阶段性的公益性建设性支出需要。城投债或企业债很多都是市场行为,与公共工程有关系,但是以企业名义发行。

  城投债或随细则推进迎来拐点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财政部及发改委相关政策出台,意味着未来城投债发行供给增速将会被设定上限,但并不表示城投债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相反的,在市政债全面推出前,以行政级别较低的县市为主,此前未发过债地区将会继续依靠城投平台融资。市政债推出意味着地方政府今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行债务融资,随着负债结构优化及融资渠道改善,地方政府再融资风险下降是必然趋势。虽然城投债有被“次级化”趋势,但短期内城投债的隐性担保预期亦得到增强。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全国城投债发行总额为9575.3亿元,用于工业、公用事业、金融等领域投资。其中,江苏省城投债发行总额为1494.9亿元,为地区发债规模排名第一。

  2013年江苏省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该省自2011年以来,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在化解存量债务和清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地方违规通过BT、向非金融机构借款等方式举借政府性债务285.08亿元;地方政府及所属机关事业单位违规提供担保226.49亿元;《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发后,仍有6家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且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公司存在继续融资行为。

  分析人士说,随着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逐步建立,目前以政府融资为主要功能的城投债发债规模可能将逐渐下降。存量城投债将随债务到期或付息偿还完毕,或被市政债替代延期。因此长期来看,城投债规模拐点或将随地方政府融资细则推进而出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