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地产信托风险加大信托公司转向政信合作项目

2014年05月30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份中江信托发行的13款信托产品中,全部为政信合作类项目,发行规模总计29.5亿元

  ■本报记者 夏 青

  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信托公司对发行、成立房地产信托越来越谨慎。据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经理透露,目前,不少信托公司都将目标转向政信合作类项目,在售的此类项目已经大大超过房地产项目。

  但从统计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房地产信托数量增多,但规模下降。对此,研究员表示,随着监管对地方融资平台加强监管,政信合作类项目的规模收紧将是大趋势。

  不过,具体到个别信托公司,例如中江信托数量就在短期规模大爆发。

  中江信托

  5月份政信合作产品爆发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5月份中江信托发行的13款信托产品中,全部为政信合作类项目,发行规模总计295000万元。其中包括:银象210号营口市城镇化建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象129号张家界经投民生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象189号重庆潼南县城镇化建设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象230号湖南洞庭开发公司信托计划、银象162号铜仁市碧江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象77号黔江区基础设施建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银象170湖南永兴民生工程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

  实际上,今年以来,中江信托共发行31款信托产品,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政信合作类产品,投向为基础产业。

  中江信托成立于1981年6月,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非银行金融机构。2012年10月由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中江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56亿元。

  中江信托发布2013年年度业绩报告称,截止到2013年年末,中江信托总资产为1678.19亿元,在行业内排名27位。报告期内,中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7.14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为1.0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5.45亿元。利润总额为9.53亿元,净利润为6.99亿元,人均净利润为308.19万元。截止到报告期末,中江信托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6.8%,信托报酬率为0.8%。

  此外,数据还显示,中江信托2013年不良资产由年初的1467.56万元下降至50万元,不良率从年初的0.42%下降至0.01%。

  政信合作类开始转暖

  据本报记者统计,截止到5月29日,今年投向为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共成立431个,规模为5721476万元,平均年限为1.88年,平均收益率为9.34%。而去年同期,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378个,规模为8270170万元,平均年限为1.94年,平均收益率9.32%。

  按月份来看,1月份,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了85个,规模为1421467万元,平均年限1.78年,平均收益率9.13%;2月份,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56个,规模为528963万元,平均年限2.02年,平均收益率9.26%;3月份,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125个,规模为1927349万元,平均年限1.88年,平均收益率9.27%;4月份,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121个,规模为1309931万元,平均年限1.92年,平均收益率9.48%;5月份到目前为止,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成立44个,规模为533767万元,平均年限为1.82年,平均收益率9.62%。

  与去年的统计数据相比,基建信托数量明显增加,但规模却大大减少。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这使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项目加强监管所导致。

  根据银监会统计,上半年全口径平台贷款新增约40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3228 亿元)。全国政信合作业务余额8041.88亿元,增长超过3000亿元,增幅高达60.34%。根据审计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6月末,地方政府依靠债券和信托进行的融资(含负有偿还责任的负债和或有债务)分别达到1.8万亿元和1.4万亿元。

  政信合作类面临兑付高峰

  不仅如此,5月份,基础产业信托迎来全面的兑付高峰。海通证券统计,基础产业的信托到期量滞后发行量大约七个季度,据此计算2014年基建信托到期量约1.4万亿元。用益信托研究室数据显示,5月是到期量高峰,当月到期信托约占全年的28%,达到3920亿元。

  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紧密相连的基础产业信托正面临着巨大压力。

  用益信托研究员指出,2012年,地方政府因融资平台限制和土地财政吃紧而催生大量融资需求,信托成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这些项目今年将迎来集中兑付期。

  有研究员表示,基于政府担保的信用,其违约风险不大。我国中央政府债务占比较低,同时拥有庞大的资金储备;政府外债与GDP的比率、债务率和逾期债务率均小于国际警戒线,处于比较安全的范围;政府融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项目,这些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项目大多有经营收入作为偿债来源,因此形成了大量的优质资产。

  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总体来看,平台贷款资产质量可控,但存在潜在风险。2009年起,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在银行体系积累的问题就开始引起市场的关注。随着存量平台贷款的逐步归还以及平台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拓宽,平台贷款的质量始终得到了较好的控制。至2013年,政府融资平台风险状况继续保持稳定,虽然信贷和非信贷融资均出现增长,但非信贷融资已经逐步成为平台的融资主渠道,这种结构性的变化有助于推动平台再融资的进程,在平台信贷政策相对偏紧的情况下,为平台还款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