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些外媒认为:人民币币值“基本合理”

2014年05月30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下跌,引起美国政府“严重关注”,批评中方“人为操控人民币汇率”的声音再起。但新加坡《联合早报》、路透社和美国耶鲁全球在线网站近日刊发报道或文章认为,人民币目前的估值“基本合理”,说被严重低估言过其实,美方对中国的批评是没有道理和别有用心的。

  《联合早报》日前刊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题为《人民币喧嚣卷土重来》的文章,文章说,最近几个月,人民币一直在贬值,操纵论、竞争性贬值论和以邻为壑的商业主义论指责因此再度兴起。4月中旬,美国财政部对这一发展态势表示“非常严重关注”,更凸显了这是长期以来中美关系中最具争议性的经济政策课题之一。

  这场争论已是老生常谈,它转移了双方对影响中美经济关系更为重要课题的注意力,对彼此都造成不利影响。说得极端些,美国的指责可能把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推向贸易摩擦、保护主义甚至更糟糕的情况。

  自2014年1月14日达到最高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到4月25日已下跌3.4%。此前,自2005年7月21日中国取消盯住美元政策,采用“有管理的浮动”机制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超过30%。

  在此期间,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出现了重大调整,其经常项目盈余从2007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l0.1%的最高点下跌至2013年的仅2.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中国经常项目盈余将维持在G D P的2%左右。

  照此看,美国官员对人民币最近略有贬值大惊小怪显得殊为可笑。中国的外部收支已更接近平衡,我们有理由认为,人民币自2005年中以来升值近1/3后,已相当接近“公允价值”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中国经济深度报告中也肯定了这一点。

  美国抓住人民币问题不放,可谓拒绝面对政治现实的典型例子。美国工人面临工作保障和实际工资的双重压力,政治人物因此面对困境是不难理解的。他们的应对措施是渲染长期贸易逆差的中国因素,指中国操纵货币是美中产阶级处境每况愈下的元凶。

  这种说法是政治上的权宜之计,但不正确。美国贸易逆差是对一系列国家的多边失衡,不是与中国的双边课题。国内储蓄不足又想增长,美国不得不从海外进口剩余储蓄,维持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来吸引外国资本,这导致了美国的多边贸易失衡。

  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美国出于政治动机抨击中国,迟早会砸到自己的脚。如果美国不能解决其储蓄问题,经常项目赤字就会挥之不去,这意味着中国占美国外部失衡比例的减少,必然得由其他生产国填补。更重要的是,这一替代来源极有可能比中国制造的成本更高,最终效应等同于向已经不堪重负的美国中产阶级加税。

  中国正在实现向更加依赖内需增长模式的再平衡。因此,华盛顿应该停止在人民币问题上喋喋不休,转而关注这一转变带来的机遇。它意味着鼓励美国公司进入中国国内商品和服务市场,推动缔结双边投资条约将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一个重要步骤。

  文章最后说,美国也必须认识到,中国在进一步改革其货币上采取了有意义的措施。3月中旬,中国政府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波幅从1%放宽至2%,这是放松对所谓的“有管理浮动”的管制的重要一步。这一举措,加上最近数月3%的贬值,向投机者发出下注人民币单边升值是很危险的这一强烈信号。

  路透社日前发表题为《中国自信人民币汇率已近合理水准力抗美国施压》的报道说,人民币于今年重跌之后,美国向中国施压,要求放开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然而中方坚持汇率反映市场力量的立场看来非常稳固。

  自从2005年币值重估以来,人民币已上涨近33%。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我们可以带着某种程度的信心说,人民币现在估值合理。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是中国汇率政策的主要批评势力之一,先前曾指责中国央行强力打压人民币汇率。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也指出,根据购买力平价进行的计算显示,人民币汇率不再被低估,甚至可以说有小幅高估。他认为,美元兑人民币的合理汇率应该介于1美元兑换6.2—6.5元人民币之间。

  美国耶鲁全球在线网站最近也发表题为《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吗?再想想》的文章,文章认为,十多年来,华盛顿不断施压北京,称人民币币值被低估。由于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出口商品非常便宜,所以来自中国的大量低成本商品涌入美国。同时,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也使进入中国的商品价格被人为提高,从而抑制了进口,并为可能与进口货展开竞争的中国公司提供了保护。

  华盛顿称,来自中国的大量商品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人民币被低估抑制了美国对华出口,而如果估值适当,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但何为估值适当是经济学家发现很难回答的一个问题。购买力平价理论认为,在不存在政府操纵外汇市场之类的扭曲或利率差别等外源性市场环境造成的“自然扭曲”的情况下,汇率将反映两种货币的实际相对购买力。但这种没有扭曲现象的世界并不存在。

  那么,指责中国政府公平吗?在中国,人民币币值被低估可以用一个至关重要的社会目标来解释,即就业。它不仅包括出口行业的就业岗位,也包括享受保护免受进口冲击的行业中的就业岗位。

  文章说,随着2005年6月后来自华盛顿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开始逐步但不情愿地让人民币升值。到2014年初,与2005年6月相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幅已大大超过30%。对一些中国出口商而言,意味着利润正在消失。

  由于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商赚到的l美元在银行换回的人民币减少。同时,国内成本不断上涨。尽管1996年以来中国的总体通胀水平与美国的相当,但中国制造商面临着原材料、零部件和工资成本急剧上升。近年来,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工资水平每年上涨18%。对一些制造商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0:l以上意味着亏损。有制造商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够大,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6.1:l左右“估值适当”。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