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油期货年内破茧 期货公司摩拳擦掌迎实战

2014年05月30日 09: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多位期货公司总经理表示,目前已在人员、技术系统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版”原油期货终于有了大致明确的上市时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月28日在上海表示,证监会将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在年内推出上市。

  原油期货不仅是一个期货品种上市的问题,更关乎实体经济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战略布局。新“国九条”明确指出,任何一项金融创新最后的落脚点都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参加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的石油产业链企业人士表示,国内应尽早推出原油期货,为实体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此外,多位期货公司总经理也表示,目前已在人员、技术系统、风控等方面已做好准备,期待迎接原油期货上市后的实战。

  中国版原油期货

  合约设计有特色

  “我相信中国的能源期货交易未来会非常成功。”在展望未来中国原油期货发展前景时,迪拜商品交易所首席执行官Christopher Fix毫不掩饰其乐观态度。他指出,全球原油贸易重心向亚洲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过去15年中亚洲地区有15个原油期货合约先后推出,但其中只有三个成功运行。失败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合约都与现有WTI和Brent合约非常相似,削弱了自身的影响力。中国的原油期货合约设计很有特色,也是开放性的交易品种,未来中国原油期货市场会有很大成长空间。此外,Christopher Fix还表示,未来上海的原油期货与迪拜、伦敦等市场之间还会形成更多互动,不同市场间也会有很多套利机会。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部副主任周立伟表示:“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高位波动,地缘矛盾时有发生,开采成本在提高,导致企业走出去风险在加大。在能源版图发生改变之际,中国的石油企业达成了共识,那就是积极支持和推动原油期货上市,利用原油期货规避风险,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中海石油化工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姚军认为:“目前,我们在价格谈判中,还是被动接受国际价格。原油期货的交易平台对企业而言有两方面意义,一是提供了管理风险的手段;二是更有利于石油进口大国——中国在国际原油定价体系上占有一席之地。”

  此外,境外机构关注原油期货的推出,他们有着成熟市场的交易经验、知识和技术,十分急切地盼望能够进入这个市场。 

  国内外金融机构

  备战忙

  从筹备之初,原油期货便受到投资人的密切关注,这个以人民币计价的合约将允许外国投资人以美元结算,无疑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一个里程碑。据了解,目前多家期货公司已为实战做好准备,不少海外机构也成立了专门的研究部门,期盼中国版原油期货尽早上市。

  “原油期货有不同于一般商品的金融属性,应从思想、组织架构、人才储备等方面引起足够重视。”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称,公司目前成立专门部门,引进海外市场有相关经验的团队,并借鉴海外交易经验,做好了技术准备和风控对接,全力做好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除了股指期货之外,我们最看重的就是原油期货了。”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也表示,公司充分利用在外盘交易方面的优势,目前已经申请成为CME的清算会员,正在申请DME的清算会员。未来国内推出原油期货后,公司将会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全球原油期货交易平台。此外,南华期货还在香港申请了外汇业务牌照,如果未来在原油期货交易中涉及换汇,公司也可以给客户提供相应服务。“随着原油期货的上线,中国商品期货整个序列将会变得更为丰满。此外,与原油相关的系列产品,包括成品油、燃料油和与相关的油品以及后续的电力能源等一类产品,都就会成为交易品种,所以我们对未来充满着希望,期待原油期货尽早上市。”

  不仅是国内期货市场对原油期货的推出寄予存望,不少海外市场也都纷纷筹备相关准备工作。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表示:“越来越多的海外机构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越来越深了。”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大型规模的原油企业,不少工作人员都在与衍生品公司和期货公司主动交流,希望参与能够参与到期货市场中。他还透露,最近半年,不少海外金额机构都专门成立了针对中国最重要的战略性品种成立了研究部门。这些部门的员工不仅有很多海外的专业人士,还有比较大量的华人,他们认为这是一个亚洲的市场,要先做好准备,同时他们也在探讨合约是不是适合他们,他们认为中国市场未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爽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