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桂浩明:银行需防范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上升风险

2014年05月30日 20: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同比小幅下降。

  央广网财经北京5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上午,中国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这是银监会自2006年起连续第八年发布年报。《年报》全面介绍了2013年银监会推动银行业改革发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强消费者保护与教育,完善银行业审慎监管、加强监管制度与能力建设、提升透明度建设与加强市场约束等情况,并较为全面地公布了银行业有关数据。

  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3年报》披露,截至2013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有法人机构3949家,资产总额151.4万亿元,同比增涨13.3%,负债总额141.2万亿元,增长13.0%;不良贷款余额1.1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016亿元,不良贷款率1.49%,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商业银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95%,较年初均上升0.14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12.19%,较年初下降0.29百分点;贷款损失准备金余额1.67万亿元,拨备覆盖率282.7%。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对此做独家解读。

  经济之声:如何来看待这一组数据?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同比出现了小幅的回落,是否可以让我们对银行业松一口气?

  桂浩明:这是一份不错的年报。这么多金融银行在一年运行当中,资产规模继续有所扩大,不良贷款率增长幅度还有所放缓,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数据,但我们恐怕很难得出,银行接下来的不良贷款或者经营状况会非常乐观的预期。因为如果按照加权平均来计算不良贷款,实际上还是有所回升的,这实际上表明一些大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贷规模比较大的机构,可能它的不良贷款利率、资产不良率会出现一定的上升。

  经济之声:虽然从银监会最近公布的年报来看,不良贷款率出现了同比小幅下降,但我们从A股16家上市银行年报来看,除农业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外,其余13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都出现了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化?哪一组数据更能反映中国银行业的真实情况?

  桂浩明:从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开始出现比较明显的放缓,与此同时,反映一个企业经营利润的重要指标就是规模以上企业的利润率,实际上利润增长也是在下滑的,而经济的增长放缓、企业创新能力下降,接下来不良贷款率可能会进一步回升。因为当经济高速增长的时候,不良贷款率往往比较低,或者在某种程度上它会被掩盖。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不良贷款率的回升可能性还比较大,所以还是不能得出我们的银行完全处在一个良性循环当中,风险越来越小的结论。

  

  经济之声:中国商业银行的贷款采用的是五级风险分类法,即正常类、关注类、次级类、可以类、损失类,后三类属于有问题的贷款,即不良贷款。作为正常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分水岭”,关注类贷款的升降情况是银行未来资产质量的风向标。从年报情况来看,部分银行类关注类贷款增长幅度明显,如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增长151.18%,浦发银行则增长29.18%,在我们整体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小幅下降时,关注类贷款上升的银行是否也应该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桂浩明:的确,因为一个不良贷款形成往往有个过程,就像五级分类这样一个过程,如果你现在出现一个不太好的状况,我就把你放在关注类;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就要放到另外一个类别。实际上现在整个经济增速仍在放缓,所以坏账率是有可能上升的,特别是像房地产。过去我们的房地产在很大程度上被认为是优质贷款,很多银行都采取房产抵押的方法,认为这是一个低风险高收益的贷款项目,但今年情况可能不太一样了,有些地方的房子可能卖不出去了,回笼有问题,在高负债的情况下,就会影响到它的还贷。即便把地拿下来了,有的地方出现了流拍,地也卖不出去,这就导致部分不良贷款率可能还会有所上升。

  经济之声: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银监会公布的《年报》展望章节中提到,要严控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个别企业资金链断裂可能产生的风险传染。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要严格执行国务院相关政策,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和个人贷款等,没有松动和折扣,也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会很好地执行有关政策。

  同时我们看到一份专业的研究报告说,目前房地产板块整体低迷,偿债压力上升到三年来的最高,盈利比率持续下滑。如何来看待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尴尬?

  桂浩明:这确实是一个很少见的做法,实际上过去在房地产贷款或者房地产方面,大家都觉得这是只不死鸟,所以有些坏账出来,银行该采取措施了,但它们觉得再拖拖,可能过两天行情又好了。现在大家都感觉房地产景气度发生了变化,甚至有的地方政府还在用不同的形式为房地产调控松绑,但即便如此,房地产的状况也不是很好,这就说明一个大的拐点可能要出现,这当中不能排除有些地方杠杆率过高,本身经营能力不强,再加上一些内外因素等等,造成某些小的房地产公司难以维持,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单一的房地产公司资金断裂还处于可控状态,但如果说出现互相传染,如果存在上游和下游之间相互担保的情况,这个风险就很大了,银行需极大地防范这种风险。

  经济之声:按照这种逻辑,是否意味着首套房贷放松的可能性比较小呢?

  桂浩明:因为首套房贷主要是为了满足刚需,关于这方面,前阶段国家央行也开过会,说要全力保证。从目前来看,只要房价不下跌30%以上,还不会出现一个所谓的停贷状况,但是给房地产公司的贷款情况就不一样了,如果开发商造了100套房,可能卖出40套,那它基本保本了,但是如果卖不到这个数字或者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卖出这个数字,而银行贷款的时间到了,那就可能产生很大的风险,这个风险也许是我们在今年下半年会看到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