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阴跌 专家称中长期仍有升值基础

2014年05月31日 06:0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双向波动加剧 连续创出新低

  人民币“阴跌”走势不会持久(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罗 兰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频创阶段新低。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元走强,人民币交易机制变化等多重因素造成人民币连续“阴跌”。专家判断,虽然短期内人民币有可能继续贬值,但幅度不会太大。中长期看,人民币依然有升值基础。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趋向平稳,呈现双向波动的趋势。

  1 近期汇率“跌跌”不休

  曾节节攀升的人民币汇率于今年初画上句号。据统计,1月1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达到6.0930这一历史高值后开始走低,令赌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者大跌眼镜。至5月26日,人民币汇率已累计贬值769个基点。

  近几天,人民币汇率在“跌跌”不休中略有反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5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699元,较上一交易日下降18个基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贬值,再次刷新年内新低。

  5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 6.1687。5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虽然上涨11个基点,报6.1705,但还是再次刷新了去年9月份以来的新低。5月3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1695,较前一日升值10个基点。

  2 经济回暖美元走强

  对于人民币持续贬值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是央行主导所为,根据是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央行通过向商业银行全力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引导人民币持续走软,最终用意在于增加套利投机成本、打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

  “央行干预力度不是很大,市场也认为人民币没有大的升值空间。”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孙华妤对本报记者表示。

  孙华妤分析说,中国经济增速减缓,需求减弱,西方唱衰中国,这些因素都令市场感到人民币升值空间不大,并产生贬值的压力。此外,近期贸易情况不太乐观,实体经济状况也不支持人民币升值。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张茉楠指出,人民币走势出现“反转”一度被市场解读为“央行主动干预”的结果。事实上,在贬值过程中,人民币中间价低于即期汇率,说明央行政策更倾向于控制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并非央行主动引导货币贬值,而更多是来自于全球流动性以及美联储QE(量化宽松政策)的脉冲式冲击。

  美国经济回暖推动美元走强也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原因。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项目主管高连奎指出,当前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回暖,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表现在汇率上是美元在升值,人民币在贬值。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主管温彬表示,受国内金融风险可能爆发、人民币交易机制变化以及美联储坚定退出QE的态度等因素叠加影响,人民币贬值预期占了上风。

  3 中长期走势看好

  未来人民币是否就此滑向贬值通道?大多专家持反对意见,认为贬值是短期行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仍具有升值的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证券研究室副主任范建军表示,去年包括今年的前几个月都有一个特殊情况,很多热钱在资本和金融项下进入中国,所以在整体顺差的支撑下,人民币未来还是会保持升值,这是毫无疑问的。他认为,短期内人民币的贬值可能还会延续,但是幅度不会太大。

  有研究认为,人民币贬值阶段可能已经结束。齐鲁证券在其报告中指出,其一,汇改初衷是扩大波幅、降低套利空间。目前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周期,房价上升趋势得以逆转,汇率贬值的初衷达成。而在房价趋势向下的背景下,人民币继续贬值可能将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冲击。其二,政府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意图明显,在这一过程中,持有人民币资产与驱使人民币流进来的关键是稳定的投资回报率,而人民币继续贬值将会影响政策的实施效果。

  华融证券研究员郝大明分析说,“预计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他认为,尽管受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有所放缓,但单季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低于7%的可能性不大,在国际上仍属于数一数二的增长速度,因此,人民币汇率下有基本面托底。

  “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随着上海自贸区细则落实,可能会有国内资本流出,人民币出现一些贬值,但不会有大的贬值压力,因为不会有大规模资金外流。”孙华妤判断,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上下波动的趋势,不会大升大贬,但有小波动,表现为连续几天升值或贬值。

【编辑:邓永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