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监会:适当增加资金有效供给 酝酿调整存贷比结构

2014年06月07日 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国新办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监会正在考虑如何在保持资金稳定性的情况下适当调整存贷比分子分母的结构,使商业银行更加适应当前市场的变化,适应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的变化,适当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盘活存量。他表示,这方面的具体办法,不久后就会向社会公布。

  酝酿调整存贷比结构

  王兆星称,《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存贷比不能高于75%,因此必须依法监管。但他也表示,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多元化,当前为了更好地盘活存量,增加资金的有效供给,也会根据情况相应调整存贷比的内容。王兆星解释说,目前银监会拟随着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变化对存贷比进行适当调整。

  而事实上,这种调整已经在小微、“三农”领域开始进行了。据介绍,专门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既不列入存贷比的分母存款中,其发放的贷款也不计入分子中;此外,中央银行对小微企业、“三农”的专项贷款,也不再计入贷款分子中。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比较稳定的存款来源,过去是没有计算在分母中的,未来可能考虑计入。不过,75%的红线,只能期待在未来修改《商业银行法》的过程中再进行调整。

  王兆星称,尽管存贷比是上世纪90年代产生的一项监管制度,且近年来存贷比的结构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并未与时俱进的调整,但是其基本功能仍然没有改变。存贷比一方面可以抑制信贷盲目扩张,另一方面,也可以保持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使它的贷款和存款保持期限匹配,保证支付能力。这种功能将继续发挥作用。他同时称,存贷比并不是制约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贷款能力的主要因素。总体来看,整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目前的存贷比水平只达到65%左右,距离75%还有一定的距离。

  重点关注开发商财务状况

  王兆星在新闻发布会表示,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方面的质量比较稳定,银监会将重点关注开发商的财务状况,谨防资金链断裂带来风险。

  王兆星强调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中国金融业的重要业务领域。他同时称,如果一个经济体对房地产业依赖过重,金融业对房地产业的风险贷款暴露过多,一旦房地产出现问题,可能会对整个经济甚至对中国整个金融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为此,银监会也采取了很多金融方面的措施,尽可能控制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中国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含开发商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总贷款的20%左右,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到整个房地产贷款的75%左右。因此,房地产贷款主要是对个人住房消费提供了金融支持。银监会不久前发布的2013年年报显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225.8亿元,不良率仅为0.26%,资产质量非常稳定。王兆星称,现在来看,整个银行业对房地产贷款方面质量还是比较稳定的,但银监会也始终关注房地产发展的走势,最近也注意到一些三线、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和价格有所回落,银监会也将组织开展相关的压力测试,尽可能提高银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王兆星指出,银监会将继续执行差别化的住房贷款政策,大力支持首套住房需求,抑制投资和投机性的住房需求,另外重点大力支持国家实施的保障房的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以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的供求关系。同时,他也强调,会重点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本金、现金流和财务等状况,关注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链断裂给金融带来的风险。

  “定向降准”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

  王兆星在会上还表示,为增加有效供给,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研究“定向降准”相关政策。

  王兆星说,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下一步将考虑在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的基础上,对三农等领域定向调节存款准备金率。

  4月25日央行下调了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举被市场标以央行的“定向降准”。

  上周末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进一步指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发放“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

  业内人士认为,“定向降准”是央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体现,与“全面降准”有所区别,“定向降准”的实施范围并非覆盖所有商业银行。

  推行银行理财业务事业部制

  王兆星表示,在5月份出台商业银行同业业务监管规定之后,银监会将很快出台促进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推行银行理财业务事业部制。

  理财业务实行事业部制,是指在银行内部独立设立事业部,以实现理财业务机构和运营与存贷款业务机构和运营彻底分离。由总行事业部统一设计产品,其他部门和分支行只负责产品销售。银监会5月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商业银行同业业务治理的通知》,规定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实行专营部门制,由法人总部建立或指定专营部门负责经营。

  分析人士指出,推行事业部改革、加强理财业务的治理,一方面有利于隔离理财业务与银行其他业务的风险,实现独立、专业化和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也有利于理财业务回归银行“代客理财”的本质,降低资金“通道化”的成本。(记者 苗燕)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