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近三成宝宝收益率破四 不如银行定存

2014年06月11日 08: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去年6月的“钱荒”让余额宝为代表的主打货币基金的“宝宝们”异军突起。不过,风水轮流转,由于今年资金市场供应相对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逐渐走低,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拖累主投货币基金的宝宝收益。

  从5月起,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宝宝”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先后破5%。进入6月后,大部分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呈现下滑态势,不少“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已经破4%。

  近三成宝宝收益破四

  有些不如一年定存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的不断走低,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宝宝类产品作为货币基金中的一员,难以摆脱收益率下滑的趋势。

  昨天的统计显示,50多只宝宝中最低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下降到了3.221%,为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旗下的“现金袋”,对应的货币基金为申万收益宝A。值得注意的是,“现金袋”的年化收益率已经低于投资者银行一年定存的收益率。目前银行一年期定存的基准收益率为3%,大部分银行已经将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上浮10%,到3.3%的年投资收益率。

  最新的有关统计显示,50多只宝宝类产品对应的货币基金中,已经有13只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4%,占比约为25%。与此同时,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货币基金数量越来越少,目前只有7只产品。包括微信理财通、余额宝、百度百赚、苏宁零钱宝和网易现金宝,以及京东小金库等平台挂钩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均退居5%水平之下。

  从昨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指标来看,富国天天理财宝、万家现金宝的收益率较低,最新收益率仅为3.621%和3.493%,如果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也很可能即将低于一年定期存款收益率的1.1倍。国泰超级钱包、中海e通宝、融通现金宝、众禄现金宝、建信增值宝等宝宝的收益率在3.626%到3.95%之间。

  上述这十几只收益率低于4%的宝宝类产品中,绝大多数产品规模较小,除了建信增值宝之外的十几只产品均不足30亿元。业内专家分析,货币基金规模较小时,和银行谈判协议存款时,很难拿到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因此规模过小容易拖累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

  11只宝宝

  万份日收益不足1元

  除了7日年化收益率指标外,货币基金还有一个重要收益衡量指标——万份日收益。该指标真实反映了投资者每天的收益,如果一只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一年平均为1元,则1万元可获得365元,年化收益率为3.65%。以余额宝为例,该产品的最新万份日收益为1.2719元,对应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698%。

  从万份日收益统计指标来看,11只宝宝类货币基金的万份日收益已经不足1元了,考虑到年化收益率低于4%和万份日收益同时出现的现象,实际上有16只产品,约30%的保本类货币基金已出现了收益率低于4%或万份日收益低于1元的现象。据悉,昨天的万份日收益率最低的宝宝是国泰超级钱包对应的国泰货币,该产品日收益为0.8296元。万家现金宝、申万现金袋、天天理财宝、增值宝等10只宝宝的最新万份日收益不足1元。一些宝宝尽管有时万份日收益低于1元,但由于浮动盈利比较多,不断兑现一些浮动盈利,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还能保持在4%以上。

  不过,2014年半年考核即将开始。按照以往的经验,每次半年考核时,银行间市场的中短期收益率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利率阶段大幅上涨的情况。因此有利于货币基金提高收益率。2014年6月下旬的宝宝类产品和货币基金投资有望出现一轮7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日收益提升的过程。

  客户回归

  银行理财迎来利好

  业内专家分析,由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比以往更宽松,央行已经连续四周进行了净投放,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货币基金新投资的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不断下降,不利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提高。

  事实上,在余额宝名声大振之前,货币基金市场早就默默存在,但从没出现过现在这样超过6%的收益率。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全部货币基金A类的平均收益分别为3.48%、3.94%和3.87%,而更早年份的平均收益则保持在2%-3%左右。

  在互联网“宝宝”集体走下坡路的同时,银行理财市场却迎来了一波传统的“年中行情”。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杭州多家银行理财市场主流收益率在5%以上,部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推出了收益率在6%以上的理财产品。不过,与往年“年中”动辄7%、8%的收益率相比,今年年中行情失色不少。

  “今年资金面没有去年紧张,类似于去年的超高收益理财产品不会再有。货币基金最近明显退烧,不少客户已经转回来买理财产品了。年中的理财产品收益率现在也开始上浮,接下去到一直到6月底,将会是理财产品的购买时点。”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相关理财师表示。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