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昨实施400亿正回购 债市有望持续走牛

2014年06月11日 13: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周二(6月10日),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开展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为400亿元,期限为28天期,中标利率4.00%。

  有分析师指出,近期多种因素影响流动性预期的情况下,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的资金量将不会出现大幅上升,维持在上周水平的可能性比较大。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央行近期“定向降准”所释放出来的资金不会很多。这预示着央行打开了货币政策的空间,不仅会让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更加宽松,更有利于债券市场的长期牛市。

  本周将有1840亿正回购到期

  央行周二发布公告,在公开市场上开展400亿元正回购;同时,周二还有此前的970亿元正回购到期,也就是说当天公开市场是共实现57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184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无央票和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周四的到期量分别为970亿元、870亿。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730亿元规模的净投放,这也是连续第4周净投放。

  “随着本月中旬的到来,商业银行年度分红开始提上日程,股票市场上IPO重启的可能,以及商业银行616亿元的资本缺口等因素,也将影响着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预期。”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在其研报中指出,相对公开市场操作,非公开的“再贷款”可能会成为央行未来调节货币政策和货币资金去向的主要工具。从这个角度来说,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实现净投放的资金量将不会出现大幅上升,维持在上周水平的可能性比较大。

  “本周央行可能会开展规1000亿~1200亿元左右的正回购操作,以维持当周700亿元左右的资金净投放。”陈龙认为,尽管商业银行资本缺口(二级资本债)以及即将到来的跨年中因素,将对市场的流动性有一定的扰动,但资金价格本周继续保持低位稳定格局的可能性很大。6月份加权价格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单日突破4.0%的可能性很小,最有可能出现的高点是在6月20日前后,而此前维持在3.5%以下几乎是肯定的。

  此外,央行本周一宣布,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估算,这将向银行间市场释放700亿元资金,并使得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得到充实。

  陈龙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央行开出的条件,真正符合定向降准的城商行并不多,能置换出来的存款准备金大约是300亿~500亿元。“不过,央行再次进行‘定向降准’对市场的影响并不在于直接释放了多少资金,而在于给市场带来了一个对货币政策的想象空间。”

  流动性宽松恐推债市走牛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首席分析师邓海清博士表示,本次“定向降准”的范围较4月25日继续扩大,这意味着“宽货币”的预期再次得到验证。

  “本次定向降准在6月关键时点,且对象是城商行等借钱大户,将起到稳定货币市场利率‘定海神针’的作用;央行‘宽货币’加码,有利于货币市场利率向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传导,进一步降低债券收益率。”邓海清博士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债券收益率下行的阻力,并非货币市场利率难以继续下行,而是在当前的货币市场利率条件下,由于对未来资金利率预期的不确定性,导致货币市场利率向债券市场利率传导出现问题,其主要表现是债券市场收益率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利差居于历史最高水平。

  陈龙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周央行刚进行了定向再贷款,现在又实施定向降准,这样必然会使得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更宽松,进而推动债券市场继续走牛。

  “央行本轮‘定向降准’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上,比如,大家会认为央行打开了货币政策的空间,如果已实施的政策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央行可能就会加大刺激的力度。”陈龙表示,这也意味着,债券市场的牛市短时间内不会结束。

  不过,相对“定向降准”,陈龙更看好“定向再贷款”,他表示,在当前经济转型与稳增长双重任务的背景下,“定向降准”工具对货币来说难以把控,降准后对于如何控制货币资金的使用去向,央行没有足够的监管工具,监管的成本相对较高。而“定向再贷款”则可以在商业银行抵押资产的资质上,通过对资产在不同行业的评分而在给出的抵押率上做文章,使商业银行放贷的标准符合央行和管理层转型的方向,并可直接使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和转型升级的产业。

  “短期而言,宏观数据的变化将是对债市影响最大的因素,而债务风险和外部流动性的变化均属于中期因素。”刘东亮认为,一旦近期经济指标出现好转迹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市带来利好出尽的效果,获利回吐的压力就可能触发债市调整。不过,在地产周期好转前,经济的企稳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因此,即使“微刺激”放缓或暂停,在未来某一时刻重启的概率也较大,对债市大方向仍可维持看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