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宽松调结构亟待精细化的财政支持

2014年06月17日 10: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服务于“微刺激”,即在国家支持的领域或行业,实行扩张的货币政策,以保持一定经济增速。与此同时,这些被支持的领域或行业,如小微企业、“三农”、棚户区改造,也肩负着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值得关注的是调结构、促转型的改革能否落到实处。因为,这些改革口号喊了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了,但始终没有落到实处。因此,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不管是定向降准,还是再贷款政策,应当更多地关注是否起到了调结构、促转型的作用。

  对小微企业和“三农”

  给以财政支持

  首先看看当前定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在调结构上的着力点。今年以来,小微企业、“三农”和棚户区改造是前两轮货币政策定向宽松的重点领域,目的是解决融资成本高、金融资源投入不够的问题。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不假,但这一问题是国际性的难题。一般来说,小微企业和“三农”属于高风险、缺乏可靠抵押物、信息不对称严重的行业,主流融资渠道不可能解决这些行业的融资需求,即便愿意给予贷款,也一定会以高利率来对冲高风险。

  从国际来看,解决这两个行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一般路径就是成立财政支持的政策性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或者给予直接的财政补贴。对于“三农”来说,我国在上世纪末就已经成立了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农业发展银行,而中国农业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等传统的支农金融机构,在农村基层分支机构的布局也很广泛。“三农”领域关系国计民生,但边缘性、脆弱性很突出,需要政策性金融扶持的(如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生产资料贷款、小农贷款等),应当更多地着力在确保农业发展银行扩大业务范围,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上。

  “三农”金融领域属于商业性的业务,如农业产业化、现代农场、农地承包经营、农地流转等,应该更多地通过基层商业性金融机构来提供金融服务。毕竟,基层金融机构对于信息的掌握、风险的判断更全面。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我国金融机构风险管理能力相当粗略和简单,不是靠不动产抵押,就是靠政府的隐性担保。这就是为何金融机构最愿意给房地产企业、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因为前者有土地抵押,后者有政府隐性担保。因此,既没有抵押物,又没有隐性担保的情况下,即便针对“三农”贷款实施诸如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的措施,也难以达到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的作用。

  财政补贴最可行最有效

  从同时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看,财政补贴似乎是最可行、最有效的。一则,财政补贴事实上发挥着补贴商业银行“三农”贷款风险溢价的作用,商业银行风险对冲不足的部分,即是财政补贴的部分。这样,既降低了融资成本,又达到了激励商业银行支持“三农”的目的;二则,财政补贴的定向性更突出,不像货币政策要经过“央行→商业银行→实体经济”的中间传导环节,会出现“跑冒滴漏”的问题,而财政补贴直接到达终端实体经济,对于风险对冲不足部分的弥补是看得见的,对于商业银行的激励比较大。

  再看小微企业。广泛分布在各大中小城市的小微企业,事实上属于我国中小企业的范畴。不像“三农”一样,已经在农村基层存在着数量庞大、原旨服务于“三农”的金融机构,我国的小微及中小企业并没有对口服务的金融机构。但是,小微及中小企业无论在产值贡献、就业贡献方面,还是生产效率、科技创新方面,都优于国有企业,对于未来产业转型、服务业发展、稳定就业来说,再怎么强调大力支持小微及中小企业都不为过。

  从国际来看,针对小微及中小企业的投融资业务,信息不对称更严重、风险更大,融资的主渠道并非是商业银行,而是资本市场,特别是如创业板、中小板、场外市场、股权交易平台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政府要做的有两个方面:一是规范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融资的交易规则,最大限度地避免金融诈骗;二是组建政府担保机构,为那些政府扶持的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如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型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

  最后看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是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的催化剂,依靠激活棚户区土地资源的溢价,提供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来源,同时达到改造房、改造人(产业工人到城市居民)、改造产业(传统产业到现代产业)的目的。目前,各大城市土地溢价潜力大的棚户区基本改造完毕,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土地价值低,投入大、风险大、周期长、收益不确定。因此,棚户区改造不单单是增加再贷款投入、国开行发债的问题,政府财政投入必不可少。政府财政投入要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重点一方面在于化解矛盾,兜底改造的社会隐性成本,另一方面在于让市场看到风险和补偿成本的可控性,吸引商业金融进入。

  要强化地方财政的

  支出效率

  货币政策定向宽松在着力点的选择(三农、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首套房贷)、具体政策的选择(定向降准、再贷款等)都做得不错,但单靠央行是不够的,特别是涉及到调结构、促转型的结构性问题时,财政政策的配套支持、同步跟进是非常必要的。而且,目前调结构、促转型的任务是在经济下滑时期展开的,市场化微观主体的投资积极性不足,也需要财政扶持来降低投入和风险。但是,很多地方政府借口财政收入放缓、土地收入下滑、结构性减税,甚至是反腐败深入,对于央行定向宽松支持在地方的配合并不积极。因此,未来在强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于货币政策定向宽松支持上的合理分工的同时,要强化地方财政的支出效率、支出的积极性。 (作者单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