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管出走产品一蹶不振 农银汇理遭遇人才荒

2014年06月17日 1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记得某位投资大师曾经说过,投资是一门艺术,需要专注和踏实,然而这些对于农银汇理基金公司来说却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进入2014年,农银汇理接连出现基金经理或高管离职现象,动荡的人事变革也让旗下股基产品业绩持续疲弱,在愈发激烈的基金业竞争大潮中,农银汇理似乎正在变得风雨飘摇。

  针对上述现象,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时止,对方并无回复。

  人才出走 农银汇理上演“高管去哪儿”

  爸爸去哪儿令湖南卫视再次火了一把,而农银汇理进入2014年却接连多次上演了 “高管去哪儿”。

  今年2月12日,农银汇理公告张惟离任农银汇理策略精选基金经理,而此时他担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还不到1个月,同时,他还辞任农银汇理中证500基金经理一职;3月12日,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原基金经理魏伟离任;3月5日,公司总经理许红波离职,由副总经理施卫代任,至今代任时间已超过90日“大限”;4月16日,公司投资总监曹剑飞也离职,当日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的基金经理付柏瑞也宣布离职。同期,接手的3位基金经理中,赵谦和郭世凯均是首次担任基金经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曹剑飞对农银汇理的投研实力贡献很大,特别是在投研团队打造上,起了很大作用,是农银汇理基金的投研核心。此前,市场曾传出曹剑飞将转投中欧基金的消息,随后农银汇理以“没有得到相关信息”予以否认。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曹剑飞于2008年加入农银汇理,2008年8月起任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基金经理至今,后参与管理农银大盘蓝筹、农银消费主题,2013年3月又接管新成立的农银低估值高增长。

  作为农银汇理投资总监,曹剑飞带领的团队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农银消费主题、农银中小盘、农银行业轮动三只基金跻身股票基金前20名,旗下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在业内领先。

  与曹剑飞一同离职的基金经理付柏瑞在农银汇理任职亦超过5年。在其管理农银汇理平衡双利的近5年时间中,该基金净值上涨28.84%,在有可比数据的131只混合型基金中排在第50位。

  好基金一定源于优秀的基金经理,但当这些优秀人才不在后基金的表现也自然会差强人意。2014年以来,公司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都大幅跑输行业平均水平,农银汇理这家公司也似乎正在被投资者慢慢抛弃。

  “人走茶凉” 农银多产品业绩遭遇滑铁卢

  数据显示,今年农银汇理系主动股基业绩的算术平均值为6.87%,排在有可比数据的71家基金公司第63位。而去年农银汇理系基金则以近30%的平均涨幅名列所有基金公司第4位,仅次于银河、华商、长安。对比之下,今年农银汇理系基金整体业绩下滑明显。

  目前,农银汇理旗下共有12只股票型基金,截至到6月13日收盘,其在2014年实现盈利的只有五只,且都没有超过3%,分别为农银中证500、农银行业领先、农银中小盘、农银消费主题和农银汇理行业轮动。而三只跌幅最大的基金农银大盘蓝筹、农银策略精选、农银策略价值,则下跌了-15.85%、-12.4%和-11.7%。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在最近三个月当中,只有农银沪深300这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实现了1.89%的正收益,其余则全部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A股市场创业板回落,大盘股收获一定的涨幅,对于投资标的为大盘股的基金是利好。但从农银汇理大盘蓝筹重仓股的变化可以看出,它的失利主要是由于踏错市场节奏,重仓创业板票和小盘股票。其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股票在最近三个月出现下跌,1只停牌,仅有1只小幅上涨。其中,双汇发展、青岛海尔、大北农和复星医药最近3个月的跌幅均超过15%。

  在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该基金规模也遭到大额赎回,从2010年9月成立时的近40亿元规模,至今年一季度末已经缩水为14.34亿元。该基金管理人在一季报中表示,今年一季度市场波动较大,波段特征非常明显,在短期动量面前,长期逻辑遭到抛弃。他们认为,技术创新带来的投资机会是长期的、持续的,并结合其他因素,预计未来投资机会仍会来自于TMT、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可见,基金经理对未来抱有很高的期待。

  据悉,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和农银汇理大盘蓝筹目前均由李洪雨独自执掌,而李洪雨也是唯一有两只所管基金,均位居股基年内业绩后20名的基金经理。(记者 康博 张桔)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