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安全管理存漏洞 亟需采取措施防信息诈骗

2014年06月17日 15: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数据统计显示,去年深圳有8000多名市民遭遇到信息诈骗,单笔最高金额达1千多万。不少受害者都心存同一个疑问,如果银行当时帮帮我,结果将会怎样?对此,业内专家指出,信息诈骗爆发式增长暴露出银行安全管理意识的薄弱和制度建设的缺失,亟需加强相关防控能力。

  来回三次银行都没有提醒一声

  距杨小姐被骗45万元已经过去2个多月,但她至今仍在思忖“如果当时银行帮帮我”将会怎样?

  4月7日早上,杨小姐接到骗子电话,对方声称是福建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怀疑杨小姐与某犯罪团伙有关,并逐步引导杨小姐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情急之下,杨小姐按照“指示”赶往银行办理网银业务。

  杨小姐想不通的是,事发当天自己先后三次前往同一柜台开通相关业务,没有人提醒自己个中风险。杨小姐第一次去银行,是办理U盾业务。“我一边接电话一边办理业务,现在回想那个画面都很奇怪,但是当时银行员工完全没有提醒我。”杨小姐回忆说。两个小时后,杨小姐再次来到同一柜台,因为骗子改口让杨小姐去开通密码器功能。随后,由于三次输错密码,导致无法转账,杨小姐在骗子的诱导下,再次来到银行重设密码。当她第三次来到银行时,无意中听到柜台人员不耐烦地说, “主任,这个人又来了!”尽管这样,银行员工仍没有想起提醒眼前这位顾客防范诈骗。

  银行常摆三道“闭门羹”

  信息诈骗受害者们更寒心的是银行的三道“闭门羹”。

  银行的第一道“闭门羹”是客服回复慢。在杨小姐所在的“信息诈骗受害者联盟”里,不少人都经历过等待客服电话的煎熬。这些事主发现被骗后,都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了银行客服,希望他们及时拦截被骗资金或者冻结对方账户。但是银行客服往往是数小时之后才回复,其结果无一例外都是骗子账号内资金已经被转款一空。

  银行的第二道“闭门羹”是拒绝警方调查。据深圳警方介绍,去年8月份该局曾向某银行发函希望配合调查,不过该行截至目前仍没有回音。

  银行的第三道“闭门羹”是推脱责任。杨小姐曾委托律师向银行发函,直陈其管理漏洞,但是银行却推脱责任。在杨小姐反复要求下,银行向她阐明两点意见,其一自己的管理系统没有任何漏洞,其二事主应该找警方捉拿犯罪嫌疑人挽回损失。

  “人海战术”暴露银行管理漏洞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范信息诈骗,将打击从事后被动破案转为案前拦截,挡住受骗者转款的脚步,市南山公安分局、龙岗公安分局等公安部门采取“人海战术”,在辖区内的每家银行网点内都派驻一名民警或保安人员,对前来银行办业务人中,可能存在异常行为的人主动进行开导和询问,筑起了一道反诈骗“防火墙”,争取将诈骗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相关专业人士尖锐指出这一做法背后的尴尬现实——信息诈骗高发虽不能说明银行的系统安全机制已被犯罪分子攻破,但这反映出国内银行在欺诈交易风险管理上,存在着一定的真空地带。对于诸如信息诈骗中大额异常资金的流动,银行可以事先有更多作为,比如通过建立模型来分析和发现欺诈行为,做到事前预警和识别,而不仅仅只是对客户做风险教育及提示。

  对此,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民警呼吁,如果银行能从内部机制和管理上做到预警,对可能涉嫌诈骗的账号做出暂停支付等相关处理,从源头上关闭群众被骗资金往外流的“闸口”,如此一来,便不需如此多的人力,就能从根本上保障群众财产的安全。

  深圳联通五项举措打击骚扰诈骗电话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凡 通讯员 杨津 张建勇)针对骚扰诈骗电话日渐猖獗的问题,记者昨天从深圳联通获悉,深圳联通高度重视,全力配合警方,重拳出击,积极开展打击骚扰诈骗电话的专项净网行动。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份以来,深圳联通积极配合警方,全面治理“垃圾短信”,强力打击“伪基站”。针对近来广受关注的骚扰、诈骗电话问题,深圳联通表示将全力协助警方,重拳打击诈骗和骚扰电话,过滤、拦截或关停涉嫌信息诈骗、信息骚扰的号码,目前已形成紧密联动的工作机制,力推五大重点防控举措,包括:机制联动,依法关停;整顿清理,建立黑名单制;有效预警,开展警示提醒服务;深度监控,坚决取缔违规代理商;防控拦截,秒杀恶意诈骗号码。

  专家指出,从法律层面来看,全国都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骚扰电话、诈骗电话的界定难、取证难。相关法律对诈骗电话犯罪的取证人数有严格规定,公安机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何取证法律规定人数内的所有人都遭到电话诈骗,在实际查处工作中一直是难点。

  法律专家认为,尽快完善查处电话、短信等信息骚扰与诈骗的法律法规,辅以严格执法才是治本之策。(林清容 高建荣 )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