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向降准“霰弹”发射 股份制银行逢甘霖

2014年06月17日 15:33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央行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从昨天开始正式施行,包括招行、兴业、民生、宁波在内的4家上市银行也搭上了此次降准的班车,出乎市场预期。而除上述4家外,包括浦发、平安、广发、北京等在内多家尚未获批降准的银行目前也在积极准备,并有意成为下一批。分析称“连续2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可能还大于一次全面降准;但差别在于,定向降准在资金流向上对商业银行有更强的导向作用,能够在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的同时,达到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目的。”“部分小微业务做得有声有色的股份制银行获批降准在情理之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释放货币的功能上看,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没有本质区别,连续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可能还大于一次全面降准;差别在于,定向降准在资金流向上对商业银行有更强的导向作用。”南都记者李鹤鸣

  4银行获降准股价大涨

  昨天市场风传兴业、民生、招行、宁波等银行同步获得降准资格,A股市场昨天午后反应强烈。银行板块的集体拉升之下,上证指数重回2080点关口上方,而民生银行涨幅一度超过4%,招行、兴业等涨幅也均超过1%。昨天晚间,兴业、民生、招行等先后证实降准获批传闻。其中兴业银行官方回应称:“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定向降低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我行符合小微贷款比例标准”。

  此次股份制银行获批降准出乎市场预期,主要是与央行此前公布的定向降准实施范围有较大出入。此前的口径是,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不过昨天上午,兴业、民生、招行、宁波等上市银行纷纷确认,符合降准资格,获批同意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目前兴业、民生、招行截至一季度末的存款总额7万多亿,预计可以释放流动性350亿元;如果加上宁波银行,总的流动性释放在380亿元左右。”华夏银行总行研究员杨驰表示,“如果未来所有上市的8家股份制银行均获批降准,将能提供最多850亿元的流动性支持。”

  针对定向降准范围是否扩大的讨论,央行昨天晚间通过其官方微博明确表示:“没有扩大。定向降准的范围是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等多类机构。”央行重申,符合降准条件的银行必须是“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多家银行表态积极申请

  看似明确的政策口径之下,商业银行具体执行起来却出现了分歧。“这个标准对我们过于苛刻了。”有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昨天回应记者时表示,“抛开三农不谈,在小微领域达到‘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这个标准的,股份制银行里没有一家符合。”

  该人士强调,这是按照工信部联合四部委对于小微企业的划型标准来进行测算的,但目前市场上很多银行在做小微业务时,并未遵从这一标准。

  而有银行业分析师昨天也表示,如果仅看年报数据,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在小微业务上的存量和增量都差不多,而平安银行的总贷款规模较兴业小很多。“如果兴业能够获批,那为什么平安不能获批?”该分析师表示,目前央行对此也没有明确的解释。

  杨驰表示,小微统一划型应该是定向降准的一个前提条件,但目前央行和银监会均未就小微贷款业务的划型问题出台过明确的政策文件,各家银行也都有各自不同的标准。“之前银监会曾调整过小微贷款的风险资产权重以及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但这两次的政策文件中,均没有明确划定哪些贷款属于小微贷款。”他表示,“从目前几家商业银行获批降准的情况看,应该是各家银行按照各自的统计口径上报央行,央行再酌情审批,并没有一个统一的业务标准。”

  记者昨天确认,包括浦发、平安、广发、北京等在内多家尚未获批降准的银行目前也在积极准备,并有意成为下一批获得降准资格的股份制银行。

  5大行或跟进降准

  “此次定向降准之后,货币政策将进入观察期,一旦未来政策效果不明显,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可能随之而来。”杨驰表示,“未来不排除其他股份制银行,甚至5大国有银行跟进降准的可能性。”

  “连续2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可能已经大于一次全面降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从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的角度看,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没有本质区别。但两者的差别在于,定向降准在资金流向上对商业银行有更强的导向作用,能够在释放流动性刺激经济的同时,达到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目的。”

  “目前看来,部分小微业务上做得有声有色的股份制银行也获批降准,也体现了央行在货币政策使用上的导向意图。”郭田勇表示,“负责总量控制的货币政策原本不应该过多承担结构调整的功能,但当下中国经济结构性问题突出,而财政政策捉襟见肘,央行货币政策承担结构调整的功能,可以说是迫不得已。”

  在他看来,流动性总量上的宽松,释放出的资金未必全部进入三农、小微等领域,但总体上可以改善流入这些领域的资金紧缺状况。“与防止流入房地产等相关产业和僵尸企业相比,央行的货币政策可以说只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郭田勇表示,“即便如此,定向宽松的实际效果仍然好于全面降准,至少给商业银行一个明确的信号,进入三农、小微的资金量会多一些。”

  郭田勇表示,现在最担心的是,央行在今后可能出现权力化、行政化的情况。“多大的权力可能引发道德风险,滋生寻租空间,央行应该更加提高政策操作的透明度,严格考核指标,不能拿着定向宽松的权力去搞寻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