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方支付打破航空直销僵局 移动支付藏大空间

2014年06月24日 16:5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对于足球迷来说,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无疑是一场饕餮盛宴。资深媒体人兼超级球迷老杨便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尽管今年已经48岁,但是谈论起足球时的那种慷慨激昂丝毫不亚于90后年轻球迷。老杨自1998年因公第一次飞抵法国报道观看世界杯被现场的氛围感染后,便决定以后每届不管是不是工作需要,都要亲临现场。

  这些年,除了世界杯赛场上那些精彩瞬间之外,在往返世界杯现场的过程中,让他感受颇深的还有另一件事:1998年他第一次飞法国观看世界杯时,需要带着现金到航空公司的代理点现场购买纸质机票;2002年韩国日本世界杯开始,电子机票就已经开始普及,这时,可以通过PC端网银来完成支付;而后通过支付宝,易宝支付这类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以用电话,信用卡无卡支付等多方式、多渠道进行支付;今年,买机票、订酒店都可通过第三方移动支付完成。

  被支付改写的航旅业

  老杨的世界杯之旅可以说是中国航旅业电子化发展的部分缩影。相信频繁乘坐飞机出差旅行的“空中飞人”对这一历程不会陌生。中国民航业自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兴起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纸质机票时代、电子机票时代和如今日渐成熟的移动支付时代。

  如果说技术为民航客票电子化的进步提供了可能,那么支付行业,尤其是以支付宝、易宝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和支付手段是民航业发展的直接推动力。

  易宝支付早在2005年便开始将公司战略聚焦在航空行业,并率先进军航空电子客票行业,提供了针对航空电子客票销售的专业支付解决方案。历经8年的积累,推出众多个性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充分满足航旅领域电子商务化的需求,并成为航空旅游行业最专业的金融增值服务提供商。

  记者采访了解到,电子客票时代,易宝支付为航旅业商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典范是EPOS——即信用卡无卡快捷支付。只需要信用卡持卡人提供信用卡卡号、有效期、校验码及相关信息即可完成付款。EPOS产品最大的优势是受理范围广,顾客可以随时随地支付,不用开通网银,即可完成付款。同时,商家可面向全球信用卡持卡客户收款,极大地拓展了客户覆盖面。

  行业专家分析,第三方支付和航空公司合作,不仅方便使用手机进行机票购买,第三方支付的出现也让航空公司看到了打破直销僵局的曙光。目前,国内各家航空公司都在苦思提升直销比例。在国外,英国航空、汉莎航空、法国航空等航空公司的机票直销份额大约能到40%-50%,而目前国内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则只有10%左右。

  机票全面电子化很容易就能让机票销售实现互联网销售,第三方支付平台补齐了网上机票销售的付款环节,让航空公司自建网上直销平台易如反掌。这样可以提高旅客购票的方便性和快捷性,优化与票务代理商之间的业务合作,改善票务服务的品质和交易效率,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三方支付介入航空手机支付市场,将大幅提升航空公司在机票直销领域的市场份额。

  移动支付蕴藏大空间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中国民航业也迎来一次飞跃。据人民网研究院主编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显示,截至2014年1月,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38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67.8%;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占总网民数的八成多,手机保持第一大上网终端地位。DCCI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达1.36亿人,市场规模超1500亿元。而移动支付在民航机票上占很大比例。

  尽管目前行业内对于航旅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尚无一个精确的数字,但是仅仅从以上几个数字和趋势,也不难判断,未来几年,移动支付将会是国内航旅电子商务领域的大趋势。

  早在2012年,具有敏锐商业嗅觉的航旅企业已经开始与第三方支付合作,进军移动支付市场。2012年,支付宝首次宣布航旅支付开放战略,并推出航旅快捷支付解决方案。通过开放产业支付方案接口及行业数据,让市场航旅票务系统可以整合支付宝支付功能。受益于该支付开放战略,主流航旅服务商的商户都能实现票务系统内支付应用。

  易宝支付航旅线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技术正改变消费者习惯。移动互联技术的出现与进步正在重塑在航旅业行业格局。毫无疑问,移动支付会是航旅电子商务未来发展最快的部分。易宝支付十分看重这块市场,移动端会是其未来重点发力点。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