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监管遇最激烈对抗 正德人寿大限之日今至

2014年06月30日 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德人寿”)叫板中国保监会,已持续半个多月。这或是金融监管史上遭遇的最激烈对抗,也是保险监管部门面临的最尴尬监管。

  不过,这一切或将在今日有个小结。6月30日,是保监会给出正德人寿增资限令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正德人寿能否拿出明确解决偿付能力问题的初步方案,将直接决定公司未来发展路径。

  在6月6日监管函下发后,正德人寿先后发布了4份公告,隔空叫板监管层。6月27日发布的最新一份公告,还是坚称公司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为182.66%,且摘录了2013年10月起保监会现场检查组约谈公司人员的部分谈话内容。为此,保监会当日下午5点召开了新闻通气会,重申坚持监管底线寸步不让。

  经历28、29日两个双休日后,正德人寿将在今日提交什么样答卷?

  猜想一:皆大欢喜

  最理想也是各界期望看见的一种答卷:正德人寿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提交包括增资方案+股东意见书+验资报告等在内的有效申请文件。

  但要完成这种答卷有一定难度。除非周末两日,正德人寿五大股东心平气和坐下来,为了公司的前景,不计前嫌掏腰包。

  此前的6月13日,正德人寿曾通过保监会公文传输系统上报《关于正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请示报告》,称正德人寿的5个股东——美好控股集团、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浙江波威控股有限公司各增资6亿元,使公司总股本从现在的20亿元增至50亿元。

  但从事后来看,这份报告显然是有关方拟议的一份一厢情愿的计划。

  6月19日下午,保监会在保监会大楼召集正德人寿股东、全体董监事及高管人员参加集体监管谈话。会上,部分股东声称对增资计划不知情,他们也是通过媒体途径才知道有增资一事。

  即便这份报告的增资事项已得到所有股东首肯,但从正德人寿与保监会你来我往中,也难以得到今日能增资到位的迹象。

  正德人寿称,“保监会对该文件中不影响主体意思表达的个别文字反复提出异议,并在17日已签署了收文回执后,两天内仍先后三次退回修改文件。我公司在依照保监会文字修改意见修订文件后,于18日第六次报送,虽再未退回要求我司文字修改,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书面回复”。

  而保监会回应说,正德人寿在13日-17日一共向保监会报过6次增资方案材料,“两页纸反复不断报送,没有附件,最离奇一次是17日报送的文件,要求监管层16日前给回复。”

  截至6月27日晚,保监会仍未收到正德人寿关于申请召开增资事宜的股东会材料。

  猜想二:继续“拉锯”

  如果股东们意见达不成一致,但又要应对保监会的时间“大限”,正德人寿很可能今日再上报一份内容更加详实、更接近监管要求的增资申请材料,以便争取宝贵时间。

  正德人寿目前有五家股东,分持20%股权,其中福建两家:福州天策、福建伟杰,浙江两家:宁波市鄞州鸿发、浙江波威,以及美好控股。

  股东不和已不是秘密。

  ——有媒体报道称,2011年10月,正德人寿的发起股东之一浙江百岁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百岁堂”)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指控保监会对其所持股权被转让“行政许可申请审查不严,存在重大审查过失与遗漏”,请求法院判决保监会撤销该行政批复。

  据称,2010年4月,保监会批复同意百岁堂所持有的正德人寿2亿股股份转让给新股东福州天策,百岁堂对此并不知情。在正德人寿进行股权转让的股东会议上,由“委托人”正德人寿时任总经理张洪涛代替百岁堂签字,并提供相关委托书,上盖百岁堂前身公司的公章。百岁堂称,委托、公章均系张洪涛伪造,其所持股权被偷转。不过,这项行政诉讼以保监会胜诉结束。

  ——2013年的10月,正德人寿发布公告,“免去郑永刚公司首席运营官(COO)职务。同时,暂停郑永刚公司总裁职务。”

  郑永刚是杉杉股份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1月杉杉通过旗下公司浙江波威接手正德人寿的20%股份。2013年3月郑永刚成为正德人寿副董事长,4月,被正德人寿聘为首席运营官及总裁。可以说,郑永刚算得上正德人寿首个介入公司管理层的股东。

  但上任半年即被“免职”,市场传出声音称,“正德人寿经过半年考察,认为郑永刚投资策略比较激进,这与保险公司谋求资金稳健安全的初衷相背离”。而正德人寿官方公告,免去郑永刚正德人寿党委副书记职务,原因是“郑永刚长期不参加正德人寿党组织生活和党委会议,无故连续8个月以上不交纳党费,不执行公司党委决议和不做党委安排的工作,给公司造成了恶劣负面影响。”

  目前,股东们之间的矛盾尚无缓解之意。正德人寿《关于正德人寿真实状况的几点说明》有这样一段细节,“保监会6月19日召开的通报会现场,当公司一位股东第一次听到保监会认定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7%时,表示很惊讶,认为自己投资的4亿元打水漂了。公司另一位股东马上表态,当即提出愿以两倍价格8亿元接盘。”

  猜想三:保障基金接管

  按照6月6日监管函,正德人寿不能在6 月30 日前有效改善偿付能力,保监会将视情况采取包括整顿、接管、撤销清算等进一步监管措施。

  6月27日,保监会再次重申,6月30日后若正德人寿仍未拿出整改方案,“不会对公司长期不能解决的问题坐视不管,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目前,保监会的检查组至今仍进驻在正德人寿。“问题复杂,不仅要检查公司本身,还涉及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取证,需要一定时间。”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称,这次检查经得起各方面监督,也经得起历史检验。

  正德人寿问题,可能不止于虚增实际资本、偿付能力数据不真实等。

  保监会财会部相关负责人27日放风:除了以上这两项虚增科目核查无误,不排除正德人寿在未来检查中查出相关问题,也不排除还有在投资性房地产等科目上将继续拉低其偿付能力的情况。

  如果正德人寿真是无力提高偿付能力,而且肆意扯皮,那监管会出什么牌?

  按照《保险法》和《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在保险公司被依法撤销或者依法实施破产,其清算财产不足以偿付保单利益时,以及中国保监会经商有关部门认定,保险公司存在重大风险,可能严重危及社会公共利益和金融稳定的情形下,保险保障基金将出手救助保单持有人、保单受让公司或者处置行业风险。

  保险保障基金此前已有成功出手案例:2007年8月,东方集团正式宣布以每股5.99元的价格,将所持新华人寿股份转让给保险保障基金,这是保险保障基金首度出手全面接手我国保险公司第一案例。2009,中央汇金从保险保障基金全盘接收新华保险股权。此后,保障基金公司又参与了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的风险处置工作,使中华联合妥善解决了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经营状况稳步向好。

  作为市场化监管的重要手段,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是“放开前端”,建立和完善保险市场退出机制的重要前提。保险保障基金制度是“管住后端”,防范和化解保险行业风险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保险保障基金规模达500多亿元。

  股东要是不管,保险保障基金兜底。保护投保人利益,维护行业稳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是保险保障基金的职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